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上海世博之汽车博览专题 >正文

从低碳世博看汽车业未来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4:32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文岩 

  5月1日开幕的2010上海世博会正不断升温,本届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自然也成为了世博会的亮点之一。不妨一同走进上海世博会,共享精彩纷呈的汽车盛宴。

  看点一:世博汽车

  上汽集团和通用汽车联手打造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汽车馆,其外形本身就是一个看点。该馆的外观设计受到大自然的螺旋形曲线以及汽车工业元素的启发,螺旋型的外形蕴含着旋转与升腾的动力,寓意着承诺和进步,故以“旋动”为名。展馆设计的点睛之笔就是汽车馆外墙近300平方米的LED屏不停地播放着与汽车文化相关的图画、信息以及“2030”主题视频。充满未来科技色彩的屏幕灯光为它赢得了“天使之眼”的美名。通过它,我们可以遥望2030年的未来世界。

  看点二:“叶子”概念车

  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概念车“叶子”,集光电转换、风电转换和二氧化碳吸附转换等新能源技术于一身。“叶子”实现了从过去的单纯向外排放二氧化碳,转变为吸收、转化和利用二氧化碳的“负排放”。另外,叶片上的太阳能晶体片可随太阳照射方向而转动,提高太阳能收集效率,并通过光合作用的原理产生化学能,它重新定义了汽车与自然环境的关系。

  看点三:感受未来智能交通

  在汽车馆内,长达10分钟的高科技电影《2030,行》足以媲美《阿凡达》,首屈一指的沉浸式动感影院让人震撼……观众坐在488张零延迟动感坐椅之中,欣赏以30台“20000流明投影机”投射的主展影片。该影片对2030年上海城市情景的精彩演绎,让人仿佛穿越时空抵达了未来,车联网、自动驾驶、电气化、零拥堵……让观众提前20年身临其境地体验汽车对我们生活的改变。

  看点四:纯电动车E1

  中国馆中展出的上汽荣威纯电动车E1,为单厢三门四座A00级轿车,车身设计运用“One Box”概念,最大限度拓展车辆内部空间。“零排放”的E1搭载了性能安全的磷酸铁锂电池系统,最高时速为120km/h,最大续驶里程为135km,0-100km/h加速时间为16秒。该车具备快速充电功能,30分钟内可充电80%。

  看点五:Metropolis

  法国馆展出的雪铁龙概念车Metropolis,保险杠最下端的“前唇”充分凸显其运动性,全车身都应用了大量铬合金作为装饰,车身侧面线条简洁流畅,另外这款车的侧窗采用了折叠设计。

  其余亮相的车型还包括意大利馆展出的菲亚特500、法拉利;韩国馆的现代起亚新能源概念车;中国重庆馆展出的长安悦翔电动车等。

  看点六:长安牵手丹麦馆

  长安汽车与世博会丹麦馆已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低碳环保及新能源应用领域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并实现双方在技术创新、时尚设计和人文艺术方面的价值共享,长安模式对接丹麦经验,后续将有一系列项目推出。此外,长安旗下的志翔HEV新能源汽车,将作为“2010世博丹麦馆指定工作用车”,同时将驶入世博会“北欧航标”大型展区,开创中国车企在世博会上和其他国家合作的先河。 

  看点七:低碳世博车企先行

  除了展出的新能源车和概念车,各大汽车厂商也为组委会和场馆提供服务用车。大众顶级豪华轿车辉腾为德国国家馆官方用车,在世博会期间,大众汽车还将举办一系列以新能源和混合动力为主题的汽车技术研讨会,开展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的试乘试驾活动;上汽荣威旗下的荣威750和550则成为了世博会贵宾指定用车和媒体用车;宝马公司提供的530Li轿车将纳入交警总队警务开道车队;吉利旗下的经典出租车英伦TX4也被正式列为英国馆VIP用车……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