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买新能源车加价5万 私人补贴标准引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08:17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新能源车补贴细则有望在本月底公布。随着一系列利好消息的公布,曾经一度无人问津的新能源车市场炸开了锅。五一刚过,《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下称“通知”)大大刺激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神经。该通知表示将汽车行业作为重点节能减排领域,并要求有关部门在5月底出台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具体实施细则。而传闻已久的私人购车补贴有望最终落实。

  月底或出台私人补贴标准

  通知中提到,将发布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第三批),并且继续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全面推广节能汽车、节能电机等产品,继续做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5月底前有关部门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其中,消费者最为期待的新能源汽车私人购买补贴等鼓励政策即将出炉。不过,由于具体细则要到5月底才能公布,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具体补贴事宜依然不明,目前许多厂家仍持观望态度。

  去年6月,北京、上海、重庆等13个城市便被纳入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试点推广范围的城市,中央财政对购置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补贴。但这主要针对企事业单位,私人购买新能源车并不能享受混合动力车5万元/辆的补贴,电动车6万元/辆的补贴标准,这无疑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

  约30款新能源车年内量产

  在一系列政策利好的形势下,新能源车市场被吹皱一池春水。

  在消费市场,个人购买新能源车的热情也出现高涨。目前国内首款面向个人消费者的F3DM低碳版双模电动车目前市场售价比16.98万元的指导价提高了5万元,而且预订时间也比较长。据深圳经销商透露,F3DM上市40多天来,累计已售出14辆,订单总量已逾500辆。

  今年北京车展上,共有95辆新能源汽车亮相,占参展整车数量的近1/10,其中更有约30款新能源车将于年内量产。而持续半年的上海世博会上,也有321辆纯电动汽车、500辆混合动力汽车、196辆燃料电池汽车在园区运营……如今无论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还是比亚迪、奇瑞、吉利、江淮乃至华晨、海马等几乎所有汽车企业均已有新能源汽车发展计划,并有多款车型即将在年内量产。新能源车能否在今年破茧成蝶,随着相关政策标准的到位,或将迎来一个转折。

  新快报记者 李村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