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海南“问题油”:民营加油站“自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07:5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字号:

  专家称,需关注成品油流通领域体制改革问题

  国内成品油的质量问题又闹心了。只是,这次“质量门”的发生地由北转南,换成了海口市。据当地媒体报道,近阶段海口市部分汽车在使用了相关加油站的汽油之后,出现车身抖动、熄火后难以启动的情况。然而,就在众人将质疑目光再次投向中石化的同时,一家民营加油站竟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

  面对各方质疑,5月7日,中石化海南公司发表声明称,海南炼化产品优质,生产的成品油除供应中石化外,长期供应香港、广东等地区,均未出现过任何质量问题。“目前公司未接到相关投诉,有关报道的问题油导致海口部分车辆损坏的问题与我公司无关。”

  与此同时,中石化海南公司已分批检测了省内的加油站成品油,海南省相关部门也对问题汽油进行了抽查,但暂时还未发布相关质量报告。

  但戏剧性的是,就在大家仍在对中石化深表怀疑之时,海口当地民营加油站永成加油站却主动对外承担了责任,让中石化暂时摆脱了尴尬。根据媒体报道,永成加油站相关负责人5月10日表示,该加油站的技术人员在检查了永成加油站的油库后,才发现今年4月底工作人员在清洁加油站的油库时“没有彻底清洁干净油库,导致部分油渣残留在油库里,永成油库太脏,最后造成中石化这批10吨汽油产生了问题”。

  其实,民营加油站的汽油质量问题一直遭到诟病。“姑且不论上述民营加油站的表态是否真实,相关事件背后还是显现了一些问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提出质疑,“这件事是否可能存在着民营加油站因害怕失去中石化的成品油供应来源而替其顶罪的情况呢?”

  崔新生进一步认为,要从深层次解决类似问题,需要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对决策层来说,现在需要关注的是成品油流通领域的体制改革,而不是相关的所有制问题;对民营加油站来说,为了保障其经营的动力和消费者的利益,迫切需要让民营加油站的油源合法化。这样,其才不会为了自身利益而丧失对油品质量问题的关注。”

  本报见习记者 黄烨 发自上海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