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二手车>正文

二手车市场将走低 3年内较新车受影响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1日 06:57   北京商报 字号:

  最近几天的连续高温让大家感受到了夏天的来临,但京城的二手车经销商们却因市场的日渐走低而感到阵阵寒意。

  “五一”小长假前后,记者在市场调查采访后发现,最近半个月左右京城二手车市场的买车和卖车均出现了明显的低潮。不少二手车经纪公司的经营者向记者抱怨,“从北京车展开幕以来,消费者都关注新车消费了,二手车交易一路下滑”。此前在4月前后一度出现的销售上扬趋势,在“五一”时戛然而止。

  记者调查发现,京城二手车市场不同于其他地区的一个主要特点是, 3年以内的新二手车最受消费者欢迎,成交量也最高。而这些车况较新的二手车价格是直接与新车价格挂钩的,因此,新车市场供求及车价的变化对二手车市场的影响非常明显。

  正如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总监王萌所言,“新车市场的变化会直接影响到二手车的交易”。而近期受新车降价促销、国家存款准备金率提高、油价上调、天气渐热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二手车销量出现了明显的逐步下降现象。与此同时,二手车成交价格也一天天走低。据市场人士预测,5月份后京城二手车市场将出现车型成交量和价格双降的局面。

  成交价格走低

  其实在春节之后,新车市场的供求关系就悄然发生了变化,原来大多数车型供不应求的现象到了4月基本已经不存在。眼下的新车市场是供大于求,甚至不少品牌的经销商已经开始为如何消化过多的库存车而头痛。

  新车市场供大于求,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在短时间内提到车,其卖出手中二手车的速度也随之加快,而这直接影响到了二手车市场的供求关系。

  “进入4月份以来,新车降价促销逐渐频繁起来,这显然是供求关系上发生了变化,而二手车也受此影响。眼下二手车市场已经从3月份的‘惜售’,变成了现在的‘惜买’。”花乡二手车市场一位二手车经营者告诉记者,他一个多月前卖车是“给不上价绝对不出手”,现在则是“有利就赶快放”,且收车也谨慎了许多,就怕一个不慎“砸在了手里”。

  据了解,新车价格的走低将不少原本关注二手车的消费者目光吸引了过去。“特别是那些关注较新二手车的消费者,原本就是因为价格因素而考虑购买二手车。当新车价格下调后,与二手车价格差距缩小,他们自然就倾向于新车了。”一位二手车经销商告诉记者,他们的在售车大多是在新车没有大幅降价前收上来的,那时新车价格较高,收二手车的价格自然也不低,“但因为新车降价速度较快,短期内优惠就多了几千元,无形中就把这些之前收上来的二手车推到了一个尴尬的境地,让我们措手不及”。该经销商称,现在他手中压着的十几辆车都是这种情况,“如果新车还继续降价,估计这批车最后都要赔钱甩卖”。

  现在不少二手车经销商在新车持续降价的压力下,开始降价甩卖手中的存货。记者调查发现,二手车市场上成交价在5万元以内的车型,近期价格普遍下跌了500元左右;成交价在10万元左右的车型下跌幅度更大,在1000元到1500元之间。而这已经接近了二手车经销商们的盈利点,也就是说,如果再降下去就是赔钱卖了。

  一位二手车经销商告诉记者,随着二手车成交价格的持续走低,眼下二手车经销商更愿意收一些保值率高、脱手快的车型,像奥迪A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L、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广州本田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海通用别克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北京现代伊兰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福特福克斯等。

  库存持续增加

  虽然价格不断下调,二手车的销售量却没有随之上升。“买车的消费者就那么多,新车一降价,吸引过去大半,剩下看二手车的自然就少了。”中联二手车市场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虽然他不断让利,但“买账”的消费者却一天比一天少。两个月前他每周轻轻松松就能卖出十几辆车,现在成交量却是平均一天不足一辆,价格还要“一折再折”。

  随着销量下降,销售周期的延长,二手车经销商们的库存量明显增加。面对库存的增加,不少心急的二手车经销商们已经开始对所收车型加以限制。“实在不能再收了,市场现在放车的位置都很少,本来就赚不到钱,还要冒占用大量资金的风险,一旦存放时间过长,就难免要亏本卖车了。”一位二手车经销商这样对记者说。

  与新车经销商相比,二手车经销商们的“底子”要薄很多。在库存的压力下,本来资金实力就有限的二手车经销商们,眼下无奈地放缓了收车的速度。记者走访多家二手车经销商后发现,现在大家收车较比前两个月谨慎了许多,“现在只有那种容易出手,且车主肯低价卖的车,我才会考虑收”。一位以经营中级二手车为主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与其收上来那些“没底”的车让自己提心吊胆,不如少收几辆,先清清积压的库存再说。

  事实上,不少经销商向记者反映,2009年1.6L以下新车购置税减免以及以旧换新政策的具体实施,在一定程度上的确促进了二手车交易的发展。在经历了去年的大好形势后,二手车经销商们在今年年初时普遍有着较乐观的预测。那时不少经销商认为,只要新车销售情况保持“正常”,2010年北京地区的二手车交易就会继续呈增长态势。所以大家也没有过多地考虑过库存情况,“毕竟那时候几乎是收一辆车马上就卖一辆,几乎家家的车都是供不应求,只怕收不到,不愁卖不出”。一位二手车经销商现在向记者回忆元旦前后的“风光日子”时,仍唏嘘不已。

  但现实并没有大家预期的那样好,二手车市场仅在今年一季度延续了去年的高增长,且势头也不是很猛。到了4月份,二手车交易量开始出现明显的下滑。这种情况可以说完全出乎二手车经销商们的预料,也因此导致了不少从年初就开始囤货的经销商手中积压了大量的库存车。

  “按现在的销售速度来看,市场内的库存车很难在一个月内清理出去。而随着六七月份常规销售淡季的来临,车越积压越卖不出好价钱。”一位二手车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坦言,未来一段时间里,必然会有不少二手车经销商因为要甩卖库存车回流资金而赔钱。

  淘车机会来临

  对于二手车市场的走势,市场人士及二手车经销商们的判断几乎是一致的,大家普遍认为接下来一段时间内车价将会持续走低。“淡季已经提前来临,5月的行情如果没有什么起色的话,大多数车型的成交价格将会下降。加上现在新车的销售速度已经放缓了,二手车交易相应的也会变淡。”王萌这样对记者说。

  随着夏季的来临,不少经销商们表示,天气也是制约二手车交易的一大因素,“不是天气炎热就是下雨,真正来二手车市买车的消费者会越来越少”。不少经销商这样对记者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库存,增加资金周转,眼下不少二手车经销商都已经考虑降价拼命出货。“不过,这或许对有购买二手车计划的消费者而言是个好消息。”一位市场人士建议,有购买二手车计划的消费者不妨近期多逛逛二手车市场,对心仪的车型密切关注,抓住合适的机会出手。

  花乡二手车市场的一位管理人员也告诉记者,按照历年来的惯例,进入六七月份,二手车成交价普遍会出现下跌,消费者在那时买车更划算一些。不过,“由于眼下新车市场的波动较大,所以谁也不敢说什么时候才是二手车成交价的最低点,所以建议消费者还是多观望,觉得‘差不多’就可以出手了”。

  该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讲,二手车的利润率在5%左右,“消费者盯住一辆车后,只要经销商能让出车价3%左右的利润,就完全可以出手,因为这个价格基本就是经销商的底价了”。最近一段时间,不少二手车经销商开始“触底甩卖”。

  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新车的价格波动较大,所以受影响最大的是那些3年以内的新二手车。记者了解到,5年以上车龄的二手车价格还是相对稳定的,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所以准确地说,现在这段时间更适合那些计划淘新二手车的消费者出手。

  想买辆“老”二手车练车的新手,及那些只想选一辆便宜点的二手车代步的朋友则不用着急,未来几个月会有更多的车型可供选择。因为,“在处理了手中‘隐患’较大的新二手车后,经销商们会更倾向收购这类价格较稳定的老二手车”。一位市场人士这样对记者说。

  商报记者 王万利 蓝朝晖 钱瑜

(编辑:王希西)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