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政策市难支高增长 4月155.52万辆环比降超1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15:52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王禁发自北京) 4月份汽车产销比上月下降一成左右,但依然超过150万辆,同比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商用车产销环比降幅低于乘用车。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受购置税优惠减少影响,1.6升及以下乘用车市场份额继续下降,自主品牌乘用车也受到拖累市场份额出现下滑。

  多数车型环比下降 全部车型同比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数据显示,4月汽车生产156.35万辆,环比下降9.85%,同比增长34.61%;销售155.52万辆,环比下降10.37%,同比增长34.37%。

  在汽车主要品种中,乘用车生产114.26万辆,环比下降12.07%,同比增长39.19%;销售111.09万辆,环比下降12.18%,同比增长33.21%。商用车生产42.09万辆,环比下降3.20%,同比增长23.57%;销售44.43万辆,环比下降5.51%,同比增长37.35%。

  统计显示,4月,乘用车和商用车在内的各车型环比多为下降,同比仍呈现较高增长;而乘用车环比下降较为明显。

  在乘用车各车型中,轿车产销环比下降幅度超过10%,交叉型乘用车降幅在20%左右,多功能车和运动型车表现为小幅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乘用车各车型均呈现20%以上的增长,其中多功能车和运动型车表现突出,累计增长超过一倍。

  商用车月产销分别完成42.09万辆和44.43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3%和6%,同比分别增长24%和37%,除客车和客车非完整车辆同比和环比均为增长外,其余车型均表现为环比下降,同比增长,其中半挂牵引车同比增长1.7倍以上,表现较好。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认为,4月当月汽车产销规模仍高于2009年的最高月份(2009年12月产销152万辆和141万辆),“虽然环比不增长,同比增速逐月回落,但总的需求还在高位”。

  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量下降15%

  4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73.72万辆,比上月下降15%,比上年同期增长24%,总体表现差于乘用车其他各类车型。

  另外,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7%,比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这也是继3月的再次下降。由于该类车型所占比重较大,对乘用车总体产销影响较为明显。

  朱一平表示,近两个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环比持续下降,与购置税优惠力度的下降有一定的关系,我们将继续关注该车型产销的下一步走势。

  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3个百分点

  4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50.33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比上月下降3个百分点。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14%、11%、7%和3%。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2.57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比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3%、19%、15%、9%和4%。

  1-4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223.81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8%,比2009年全年水平提高4个百分点,但与1-3月比下降1个百分点。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12%、10%、7%和3%。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01.84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2%,比2009年全年水平提高2个百分点,但与1-3月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分别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4%、17%、14%、9%和4%。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