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充电站商业前景看好 四央企不再纸上谈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09:1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环保高效的快速充电站成为未来的发展重点。

  南都记者 杨彩芳 “广东网点加油站尚未全面启动改造,但将来肯定会的,我们内部现在就已经开始准备了!”身为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的工程项目负责人,李清(化名)从去年下半年工作任务开始有了转变,除了要负责正常的石化网点项目的前期工作外,任务又增加了两部分:一部分是考虑在新增的中石化加气点中加设电动车充电设备;另一部分则是思考如何把旧网点由纯加气转向加气和充电相结合的改造工程。

  石油巨头的考量

  “公司内部对这个新增项目非常重视,虽然广东分公司现在还没有开始运作,那是因为目前广东电动车产品很少,充电任务量不大,但在北京分公司,我们的项目已经运作起来了。”通过李清,记者找到了中石化一位高层。

  该高层所指的北京项目,就是新挂牌的北京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在北京市政府的推动下,由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与首科集团合资5000万元成立的。新成立的公司将利用中石化现有面积较大的加油、加气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确保纯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应用。

  “据北京市政府规划,2009年至2012年,北京将实现5000辆新能源车的应用规模。我们目前主要负责对公共交通的充电任务,以后时机成熟,肯定会向个人消费者开放。”在中石化这位高层看来,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中国的能源紧缺苗头已显现。多年后汽油会越来越昂贵,而在汽车市场,油耗较低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会更受欢迎。“但在企业未规模化生产前,我们铺开改造或增建充电站也不现实”。处在两难间的石油巨头于是选择了一个折衷点———选择供电量大环境成熟的地方先下手,成熟一个启动一个。

  另一石油巨头中海油则与中国普天合资成立了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专门运营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网络。此外,中海油合资公司已与众泰汽车签订合作计划,开始在2个以上省会城市启动充电站的网络建设。

  石油巨头网络优势明显

  汽车业分析专家贾新光分析,抢先在未来新能源汽车时代占据制高点,成为未来市场能源巨头的老大,这是石油巨头推动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的初衷。另外,国家大规模兴建电动汽车充电站的政策支持,加上有关部门将推出多项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这些也令建充电站更为火热。

  事实上,比起电网公司,石油公司现有加油站系统的网络优势更加突出。精通工程的李清表示,中石化全国目前有超3万个加油网点,利用现有网络,改造增加充电设备,工艺简单,成本也不高。“更何况,改造加油站还有国家的补贴。”

  对于未来充电站的运营,中石化高层则表示,“初期会改造现有加油站为个人车主充电,待电动汽车运营规模扩大后,消费者可将充电电池送到中石化加油站再集中到大型充电站充电,充好后通知消费者来取。”然而,等待电池的充电仍是一个让消费者无法接受的节点。该人士称,当电动汽车普及率提高后,遍布城区的加油站可考虑将部分网点改建成充电站。“环境成熟时,我们将向个人提供充电池的替换,就像以前换煤气瓶一样,”。不过,这种替换电池需要充电公司投入巨大资金,保证电池的供应量,同时也对生产电池的企业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既要保证电池的质量又要考虑到使用的寿命。

  供电公司利用太阳能抗衡

  “石油公司有网络优势,但我们拥有电源和输送配电优势,我们做起来更专业、更完善,更能利用电力新能源而达到节能低排的效果!”在南方电网工作了20多年的陈工看来,尽管电网公司在投资一个全新的充电站时,前期投入很大,但运作起来很环保、很轻松。

  他特别引用了去年底刚在深圳投入使用的龙岗充电站作说明。“该充电站南方电网前期投资虽然超过1000万元,但里面却是利用了太阳能充电要素。从技术角度来说,太阳能充电站既是充电站,也是发电站,也是储能电站,三位一体,与国家提倡的低碳目标更为吻合。”

  显然,深圳太阳能充电站只是南方电网以新能源优势向外界说明实力的目的之一。作为南方电网公司首批新能源充电站试点城市的深圳,由于比亚迪生产的纯电动汽车已向个人消费者售卖,因而充电站建设显得更为迫切。

  电网低调布点

  南方电网某供电公司员工称,今年,南方电网的重点充电任务率先在深圳铺开,建设各类新能源汽车充电站12750个。而位于福田交通综合枢纽换乘中心南出入口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也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当中。按照深圳政府的规划,到2012年,深圳将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2.4万辆(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天然气汽车)以上,到2015年达到10万辆,约占深圳现有汽车保有量6%以上。

  与南方电网实际行动一致的是,广东省政府最近已下文要求,珠三角地区大中型城市和其他有条件的中型城市要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纳入城乡规划中并配套建设。此外,还鼓励油品供应公司、电网公司等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用充电设施,并在规划、项目审批等方面向充电站建设倾斜。广东省政府的牵头,似乎为电动车生产销售服务配套系统清除最后障碍护航。

  当然,与南方电网有着竞争关系的国家电网也正加快与各地方政府合作,以加快充电站的建设进度。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国家电网今年的营销目标是努力构建“大营销”体系,其中一点就是突出技术创新,推进智能用电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电动汽车的充电站项目建设。

  国家电网对外连络部新闻处副处长刘心放表示,2010年,国家电网今年将在包括北京在内的27个地区建设75个充电站和6209个充电桩。他还透露,春节过后,南方电网高层将与国家电网高层会晤共同商讨今年的发展,其中包括对充电站的规划建设。有知情人士称,两大巨头的会唔,有可能就双方在自己原管辖区充电站建设达成一致。

  相关链接

  电网充电站布局进程

  2006年国家电网开始在山东、杭州、上海进行电动汽车充电站试点。

  2009年8月 国家电网上海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内第一座具商业运营功能的电动汽车充电站——— 漕溪电动汽车充电站顺利建成。

  2009年12月 南方电网在深圳建成首批两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合计134个充电桩,其充电容量总计达2480千伏安,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此外,位于福田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也在规划中。按规划,深圳将建各类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桩)12750个。

  2010年1月12日 天津电力公司表示,年内将建成5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同时完成100个交流充电桩建设,可满足中型客车、专用车、小型轿车及公交汽车充电需求。

  2010年2月国家电网旗下陕西省电力公司宣布,开始在西安建立4座电动车充电站,另外还将在小区、超市、停车场建立200个充电桩。

  2010年3月21日 按国家标准及国家电网典型设计要求,由华北电网公司建设的国家电网系统第一座标准大型电动汽车充电站——— 唐山南湖充电站完成形象建设。

  石油充电站布局进程

  2009年7月 中国普天宣布在新能源领域与中海油合作,双方三年内各投资50亿元以上发展以动力电池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双方合资成立了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有限公司,专门运营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网络。

  2009年12月 普天海油新能源动力公司与众泰汽车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于2010年上半年在中国2个以上省会城市启动纯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建设。

  2010年2月 中石化宣布以北京作为突破口,首次进入充电站行业。旗下北京石油分公司与北京首科集团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北京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利用中石化现有面积较大的加油、加气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

  通过试点后,其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最终将扩展到全市范围,进而扩展到河北、天津甚至更大范围。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