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日产全球最大工厂落户花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10:3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0年5月8日,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奠基仪式在广州花都汽车城隆重举行。按照东风日产事业计划,总投资50亿元人民币的新工厂将于2012年正式投产。第二工厂毗邻现工厂,占地面积140万平方米,拥有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和树脂等五大工艺车间。

“我们的目标是把新工厂打造成东风日产的‘梦工厂’,它不仅是日产全球最大的工厂,我们也将按照最环保、最高技术标准、最高效率来整体规划新工厂,它将是东风日产经过多年沉淀后站在一个高起点上的精品工程”。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据悉,随着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的建成,花都工厂将稳居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而东风日产也将成为广州市最重要的汽车企业,中国最先进的汽车制造企业之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王寿君,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卢希,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庆良等各级领导,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日产汽车执行副总裁西川广人等相关单位领导莅临奠基现场,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主持奠基仪式。

作为日产汽车全球事业增长最快、经营最好的企业之一,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的奠基不仅标志着东风日产产能的进一步提升,更标志着东风日产已成为日产全球最先进的汽车制造基地之一。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表示:东风日产是广州乃至广东汽车产业的骄傲,是广东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成功之作;而广州市市长万庆良则表示:希望东风日产以建设花都第二工厂为契机,进一步扩大产能,加快自主品牌汽车研发,为广州汽车工业发展再立新功。

筑建日产全球最大工厂,打造最环保、最高效率的汽车生产基地

高起点、高标准的新工厂将是技术日产的再一次体现。 东风日产总经理松元先生表示:“花都第二工厂将是高水平品质保证下的最高效率的工厂,我们会将日产多年在汽车制造积累的精髓都运用到新工厂,把日产先进的管理体制导入到工艺布局中;同时,我们会尽可能用各种先进的技术,是各个生产环节的能耗降到最少。”

据悉,第二工厂建设投产后,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的设计产能为60万辆,最大产能将超过80万辆,相比同步设计和建设的日产九州工厂,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的产能甚至超过其最大产能的30%以上,当之无愧成为日产全球最大的海外工厂。

长期以来,东风日产一直秉承“质量优于规模”的经营理念。自新工厂筹建之日起就旨在打造品质更优良、技术更先进、环境更友好的全球标杆工厂,因此在第二工厂建设中,东风日产除了实现了规模扩张外,更加强调质量的提升。其应用的许多技术、工艺、设备,不仅在日产全球的制造工厂中领先,而且也走在了国际汽车制造领域的前列。

被誉为“梦工厂”的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在冲压、焊装、涂装、树脂、总装五大工艺方面,处处体现“技术日产”的国际化领先技术和全球标杆的制造水平。冲压生产设备均采用全自动冲压生产线,实现冲压高速线节拍(600SPH),采用伺服气垫技术,可有效提高冲压成型品质的稳定性,并实现动能的回收再利用;焊装工程采用自动化率60%以上的柔性焊装生产线;涂装工艺在日产全球基地中首次采用壁挂式机器人,并先于日产全球首次导入了“涂装中面涂连续喷涂工艺”,大幅提升了车身喷涂效率;树脂工程采用进口新型电动树脂成型机,生产效率是传统液压成型机的1.2倍;总装工程的总装配线线边零部件集配率100%,实现装配线、商品化线的一体化,并采用摩擦传动技术的主输送线,实现柔性、低噪音的生产。通过这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花都新工厂成为日产全球新技术应用最普遍的工厂之一。

除了在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环保方面,第二工厂更是希望通过建立在一流技术上的一流工厂,生产出一流的节能产品和一流的环保产品。新工厂通过采用节能设计和节能技术使能耗大大降低,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就一直被业界公认的污染最为严重的涂装工艺来说,第二工厂在国内率先采用的中面涂连续喷涂工艺技术不仅能减少1/3的能耗,而且在保证最高质量的同时将喷涂损失降至最低,有效减少车身喷涂给环境带来的污染;更值得一提的是,新工厂的废水通过深度处理后,将直接进入生产给水系统,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同时,用水量减少60%以上。

随着新工厂建设完成,东风日产从研发到制造、物流、销售、水平事业,将形成全价值链各节点“无缝链接”,周边物流、零部件供应商将使花都工厂的产业集群优势进一步突显。而新工厂带来的还不止这些:第二工厂将新增就业约3000人,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广州乃至华南地区的汽车产业发展,作为改善当地就业环境、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推动华南汽车产业发展的标杆项目,第二工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规划百万梦想  成就行业领先

   梦想是动力之源,东风日产因梦想而强大。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未来,东风日产将依托广州花都工厂、湖北襄樊工厂,更加自信地朝着“百万梦想”的目标,阔步前行”。

   多年来,东风日产以三倍于行业增速的发展势头成为中国乘用车行业倍受关注的年轻企业,其目前仅有的广州和襄樊两个工厂的产能无法全面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随着新工厂建设进程加快,同时辅以对现有花都工厂和襄樊工厂产能的改造,并通过进一步提升生产节拍、调整作业时间,届时东风日产的总产能将接近100万辆,为东风日产跻身行业领先企业提供持续的动力支持!

   作为东风日产实现“百万梦想”的重要一步,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的奠基意义非凡。第二工厂投产后,东风日产的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员工将达到13000人,年上缴税收将接近200亿元。届时,东风日产将占据华南汽车工业的半壁江山,并有可能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前三甲企业,这不仅标志着东风日产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更意味着东风日产将成功晋升中国乘用车行业第一集团领先企业之列。

    蓝图已经展开,梦想照进现实。在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奠基仪式现场,各级领导对东风日产投建具有标杆意义的新工厂都表示予以大力支持,并对东风日产早日实现“百万梦想”寄予了良好的祝愿。对于未来的东风日产,与会各方都对其寄予厚望。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指出:广东省委、省政府将继续全力支持东风日产的发展,希望东风日产乘势而上、再创辉煌,为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日产汽车执行副总裁西川广人更是对东风日产寄予殷切期望,“日产会全力以赴的给予支持,期待花都第二工厂成为东风日产、花都区、广州市、广东省乃至中国汽车产业在今后取得更进一步发展的奠基石。”

    而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则认为,“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的建设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通过第二工厂的建设,东风日产也将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汽车制造厂商,这对东风汽车公司新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也标志着东风与雷诺日产联盟深化合作的新纪元!预祝东风日产百万辆的梦想早日实现!”

实施“十百千”计划,汽车带动花都高速发展

   花都区委书记潘潇说:“要尽最大努力,全力支持东风日产产能扩建,确保按时交地。”区政府林中坚区长早在2008年就提出“十百千”计划,即:力争用10年的时间实现全区年产汽车100万辆,年产值超1000亿元;并表示,要在花都打造产业链条最完整、产业配套最完善、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产业基地。

    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面前,花都汽车产业逆势而上,东风日产累计生产整车52.30万辆,产值644.53亿元,销售51.90万辆,分别增长47.7%、50.4%和48.1%。今年一季度,东风日产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生产整车15万辆,产值180.89亿元,销售16.26万辆,分别增长73.3%、73.9%和69.7%。在汽车产业的带动下,花都的发展走上了快车道。2009年,花都经济在金融危机中逆势飘红,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1.48亿元,增长13.6%;完成工业总产值1320.27亿元,增长14.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55.63亿元,增长18.5%,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7.77亿元,税收总收入(含海关代征税)161.48亿元,分别增长21.9%和31.82%;汽车产业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达61.9%。2010年第一季度,全区完成生产总值142.41亿元,工业总产值358.42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1亿元,财税总收入54.74亿元,分别增长17.6%、26.6%、41.6%和62.91%。其中,汽车产业产值占到全区工业总产值的64.9%,同比提升14.4个百分点。

    在去年东风日产产能扩建的消息发布后,花都区掀起新一轮的招商引资热潮。到目前为止,区内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增资扩产的已有10家,新引进企业6家,目前正在洽谈的有48家。整车项目的跨越式发展,将带动汽车全产业链的加速集聚。随着东风日产花都第二工厂的建成投产,花都将加快提前“十百千”计划的实现,力争在3-5年内,在全市率先实现年产汽车超100万辆、打造产值超千亿元的特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建设国际汽车制造基地。

(编辑:木木)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