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PSA牵手长安绕不开的东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0日 07:50   新京报 字号:

  ■ 专家观点

  “我个人认为,标致雪铁龙集团不太了解中国国情,近些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就是最好的佐证。今后合作前景现在评论还为时过早,但双方无论采取何种合资方式,都不能再次延续上世纪80年代的合作方式,中方必须在合作过程中取得绝对的话语权,最关键是获取技术。要通过合资促进自主品牌的发展,而不是引起激烈竞争。”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 陈光祖

  “长安汽车和PSA成立中国合资企业是双赢的合作。对于长安来说,可借此吸收PSA的技术经验;对于PSA来说,面对中国如此红火的汽车市场,与长安的合作将助力PSA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期待更为有利的长远的发展。”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 付于武

  “欧洲的车不像日本的车比较适合中国国情,欧洲商务车在中国成功开拓市场的不多,因此在产品适应性,包括价格和使用习惯好多东西上我表示担心。”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主任 赵英

  “双方产品互补的那块主要是在PSA高档商务车方面,市场份额比较小,长安的目标锁定十年以后要变成500万辆规模的企业,靠这个很小量的东西支撑显然是不够的。”

  ———汽车行业独立分析师 钟师

  “经过这几大整合动作,长安集团内部关系将更加顺畅,下一步就是提挡加速,向国内第一的目标开进。”

  ———汽车评论家 贾新光

  绕不开的东风

  ■ 记者观察

  PSA与长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本来是一场原本应该大肆庆祝和宣传的事件,但最后双方都共同选择了低调,其中原委应当就是都不想直接撞上东风这棵大树,以免“惹恼”对方而因小失大。

  毕竟身为国内车企三大之一的东风经过多年的积累,无论是企业自身实力还是人脉积累在中国汽车业里都是异常深厚的。如果抛开这层顾虑,相信无论是长安还是PSA都会喜于言表。因为对于长安而言,在沃尔沃渐行渐远之际,特别是在谋求年销高达500万辆全球一流车企的目标下,新伙伴加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对于PSA,其重要性更是毋庸置疑,由于近年来全球市场的颓势,外加上神龙汽车多年来差强人意的表现,PSA在华谋求第二合资伙伴的渴望已经异常强烈。

  只是在遭遇哈飞的前车之鉴后,双方此次只好绕开东风。双方在异常低调签约后,长安“扭扭捏捏”的新闻发布会也最后不了了之。PSA更是谨慎得可以,在正式签约后为防止外界误会而进行的媒体说明会上,一上来就先阐述与东风的良好合作关系。双方发表的声明中更是一直强调,新公司将与现有的合资公司互补发展,不会产生直接的竞争。

  不过历史证明,但凡是两家合资公司,今后资源的竞争总是不可避免的。而双方此次“暗度陈仓”的合作,也已经从当初跟哈飞签订的投产10座以下商用车,发展到了包括“特种”乘用车。华日曼对此的解释是,两家公司今后会根据市场和产品寻找各自定位。因此在绕不过去之后,三者今后的博弈必然还有得一看。

  (魏学珍)

  PSA全球市场分布局限性大

  ■ 外方背景

  成立于1976年的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总部设在法国巴黎,主营业务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和摩托车等。2009年营业额484.2亿欧元,利润11.61亿欧元。

  PSA作为一家规模较小的跨国车企,其经营主要集中在欧洲和南美。除了西欧诸国之外,还主要覆盖俄罗斯、阿根廷、巴西、波兰、土耳其和中国这几个新兴市场。2009年PSA全球销量共计318.8万辆,西欧占据总销量70%,中国市场则超过拉美成为第二大市场。PSA在除西欧以外的海外市场,无论销量还是市场占有率均很低,市场覆盖范围也相当局限。

  很显然,如果长安希望通过PSA的现有海外营销渠道打开出口通道,确将面对很大的局限性,包括印度、东南亚等在内的新兴市场均很难有现成资源可用。

  不过对于PSA与长安的合资公司来说,也正是机会所在。双方一旦推出低成本的合资品牌轿车和商用车,在发展中新兴市场会具有很强竞争力,并有望共同开拓、做大新市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