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马自达社长:将在全球导入刹车优先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08:40   中国青年报 字号:

  花甲之年的山内孝于2008年11月接任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社长兼CEO,当时,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马自达的业绩也出现下滑,当年赤字高达250亿日元。“当时真的不想接任,但是无法推托。”山内孝表示,虽然大家都在祝贺我,但以当时的情况,人人都清楚坐上老总的位置实际上并非值得恭喜的事情。“现在唯有努力把现状翻盘,带领公司重上正轨。”

  山内孝当时并不知道,其实自己是个幸运之人。接任社长后,全球经济开始回暖,特别是中国汽车市场出现强劲反弹,马自达也随着水涨船高,不仅实现了自由现金流的正增长,而且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就提前实现营业利润的正增长,2009财年的全球销售目标也由初期的110万辆向上修正为118万辆。其中,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18万辆,同比增长41%。

  “我曾许诺,如果睿翼的月销量达到5000辆,我就来华奖励大家。去年12月,睿翼的月销量达到5500辆。当时特别寒冷,我还是奔赴长春和员工们干杯,一共喝了18杯白酒。”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山内孝首次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他表示,马自达2009财年的目标之所以能够完成,主要因素是马自达在中国事业的发展。“从去年11月开始,中国连续3个月成为马自达在全球市场销售排名第一的市场。如果这种势头继续保持的话,毫无疑问,中国将会成为马自达2010年销售成绩第一的市场。”

  山内孝称,中国市场发展如此之快,在新品研发和市场导入时必须要有新的想法,开发出符合中国用户需求的车型并投放到全球市场。“关于两个合作伙伴,我们是这样考虑的:长安马自达主要生产B级车和C级车,也就是马自达2、马自达3等小型车;一汽马自达主要生产中高端车型,如马自达6、睿翼和马自达8等。“今年年底,我们将在一汽马自达导入马自达8,另外,今后还会有类似于马自达3级别的车型投放长安马自达。”

  从2007年马自达3停产风波以来,马自达在中国的两个合资公司的平衡关系就备受关注。在此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山内孝澄清了马自达在对待合资公司时“重北轻南”等各种传闻。“停产风波主要是因为当时马自达对中国政策了解不足,并不存在南北斗争等问题。”他同时表示,虽然中高端车型都放在一汽马自达生产,但目前长安马自达的市场份额更大。“合资公司的分工和定位是三方都达成一致,以这种体制来合作,我们三方都很满意。”

  在本届北京车展上,马自达除了展出一批在产和即将量产的车型外,还重点展出了以“马自达天空概念”命名的先进动力系统,包括新一代直喷式汽油发动机、新一代清洁型柴油发动机和新一代高效能自动变速箱。这些技术将逐步运用到在中国生产的马自达车型上。“两年前,马自达提出到2015年,将全球马自达品牌车型平均燃油性改善30%。”山内孝介绍说,之所以命名为“天空”,是为了表达马自达研发人员寄情于“天空的无限可能”,因为他们正在革命性地改良直喷内燃机的燃油经济性,向着无限的可能发起挑战。“马自达清是新一代概念车,同时也是马自达各项环保技术的结晶。”

  据悉,马自达清搭载了1.3L新一代概念直喷式汽油发动机SKY-G,新一代概念自动变速箱SKY-Drive,两款马自达第二阶段电气技术的i-stop和制动能量回收系统、轻量化和空气动力技术上的成果,以上所有技术的综合应用实现了在无电动马达辅助情况下,燃油经济性达到百公里3.85L的超低油耗。另悉,3月29日,马自达与丰田汽车就混合动力系统的技术购买事宜达成一致。

  在车展前的媒体沟通会上,山内孝正式宣布,马自达(中国)原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接替太刀挂哲担任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兼CEO,统管马自达所有中国业务。负责中国业务近6年的太刀挂哲将负责管理马自达全球的质量品质,“某日本厂商召回事件后,太刀的责任变得更加重大。”山内孝表示,从马自达5开始,马自达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导入刹车优先系统。

  对于福特和马自达将分家的说法,山内孝表示:“这方面我们没有做出任何决定。如果有这方面的决定,我们会择时向大家公布。”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