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本田社长:本田不是作为一个日企在中国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08:28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按照惯例,本田每一任社长都由本田技术研究所的掌门人出任。接替福井威夫的伊东孝绅也不例外。从他大学毕业至今38年的履历看,这又是一个本田式的技术狂人。

  本届北京车展,本田第一次以A级(最高级)标准对待。其他多数跨国汽车公司则早在几年前就将北京车展升级为A级车展了。作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本田,这一做法显得滞后,却也是本田一向谨小慎微,行事慢半拍的真实写照。

  当多数合资公司快速奔跑,疯狂扩产的时候,本田在中国的步伐依然按照既定的节拍前行。伊东孝绅对此解释说,与其他公司相比,本田略微有些慢,但是本田一贯的经营作风是坚持谨慎的态度,不会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

  他说:“我们也在反省是不是把金融危机判断得过于严重了,我们会加快生产能力的扩展,使生产规模能够跟上市场的需要。”除了东风本田启动第二工厂之外,伊东孝绅透露,广汽本田正在考虑扩大产能,近期会有相关信息公布。

  搞技术出身的伊东孝绅对本田的技术很有自信。他说:“我们是一流的技术型企业。”他举例说,比如安全气囊,他们有16年的研究历史,标配全气囊的时间比丰田和日产都要早。在新能源技术发面,伊东孝绅介绍,本田电动车早在1997年就在日本和美国推广租赁销售,积累了很多这方面的技术和市场经验。

  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伊东孝绅认为每一个技术方向都有特长,也有弱项。他认为,电动车最大瓶颈是电池本身的性能,如增加重量,会影响整车性能的发挥,续航时间短,充电时间较长,而普通汽车在加油站一分钟就能加满油。

  伊东孝绅认为,从目前看,电动车不能完全取代传统汽车。电动车的优势是适合交通拥堵的大城市使用。根据电动汽车的特点,他把电动汽车定义为在城市用的短距离移动工具。

  对于本田一直专注的燃料电池电动车。伊东孝绅说:“燃料电池电动车是所有汽车工程师的梦想。为什么?因为燃料电池电动车无论从每次加氢的续航历程,还是外观布局等,都能完全替代传统汽车,同时实现零污染。”

  伊东孝绅说,本田是一个追求梦想的企业。因此,他们把未来开发的重点定位在非常接近完美的燃料电池电动车。本田对加氢站的研究已经持续了10多年。目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正在研究用电解水来提供氢原料。

  对于混合动力车型,伊东孝绅认为,其扩大和普及还需要20年甚至30年的时间。就目前而言,突飞猛进不太现实。他认为,混合动力车在美国和日本发展较快,原因是得到了政府的优惠政策。对中国市场来说,油电混合动力是不可或缺的环保技术。他们会根据中国市场的发展来投放Insight和CR-Z车型。

  本届北京车展,广汽本田发布了接近量产的自主品牌理念概念车,东风本田也将开始自主品牌的研发。伊东孝绅说,合资企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在推进合资企业发展方面,可以说本田一直在不断引领潮流。合资企业的领先并不单单靠销量来评判,而是要推动企业真正实现本地化发展。

  伊东孝绅介绍说,本田一直坚持地区性经营。他们把全球分为六大本部区域,包括北美、南美、欧洲、中国、日本、亚太。在每一个地区有相当独立的决策权和自主权。他说:“本田不是作为一个日本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不是本田在中国如何发展,而是中国的本田如何发展。”中国在本田全球布局当中是非常重要的区域,未来会把中国区域作为核心零部件的基地,像变速箱、发动机零部件等供给全球各地。

  伊东孝绅说,本田是从摩托车起步的,当本田的摩托车业务进入中国市场后发现,中国本土摩托车企业的发展速度超过了他们的想象。他说:“在汽车业务上,我们也有同样的感受。中国本土企业技术进步速度非常快。我们在这一方面一点疏忽都不可以,我们一定要加强技术的研发。”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