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比亚迪

比亚迪F3

奔驰总裁抵京先看比亚迪自主车企展位大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09:01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奔驰总裁蔡澈刚下飞机,便迫不及待地赶向了位于北京天竺的新国际展览中心,不过蔡澈首先赶去的展台并不是奔驰,而是位于W2馆的国内自主品牌比亚迪,这一细节与今年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展位大扩张一起,向车展观众透露出强烈信号:自主品牌汽车拉升拐点初现。

  或许之前冰岛的火山爆发影响了航空公司的正常运营,蔡澈此次来华的行程显得有些仓促。4月23日,奔驰总裁蔡澈(DieterZetsche)刚下飞机,便迫不及待地赶向了位于北京天竺的新国际展览中心。在这里,第十一届北京国际车展即将向公众开放,不过蔡澈首先赶去的展台并不是奔驰,而是位于W2馆的国内自主品牌比亚迪。

  这一细节与今年北京车展上以吉利,奇瑞,比亚迪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展位大扩张一起,对车展观众透露出强烈信号:自主品牌汽车拉升拐点初现。

  跨国大佬现身自主品牌展区

  不知是因为蔡澈的来访,还是由于已经很久没有在国内媒体上露面的比亚迪董事会主席王传福忽然现身,比亚迪展台前出现了一阵骚动。

  作为国际汽车巨头戴姆勒的总裁,蔡澈出现在国内车展奔驰之外的展台尚属首次,比亚迪汽车在新能源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就像一面魔镜,深深吸引了蔡澈的目光。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2010年3月1日,戴姆勒汽车公司同中国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建立技术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新型电动汽车,并将创建全新的品牌。这是目前为止国内汽车企业与国际汽车巨头的最高级别的合作,也是中国车企第一次在国际合作中输出技术。

  出现在国内自主品牌展台上的不仅有来自德国的朋友,也有来自日本的竞争对手。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是中国传统的兵家名言,也是悬挂在日本国内足球联赛球队川崎前锋主场上的标语。与上个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日本车企刚刚进入美国市场时所采取的调查策略一样,日本企业将下一个竞争的核心区域放在了中国。正如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副总经理代理横山准所言,相信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丰田在全球最大的市场。而比亚迪汽车,一直是丰田重点关注的企业之一。

  自主品牌“内战”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自主品牌在国内已经牢牢占据了近30%的市场份额,这30%的市场份额甚至足以养活不少正处在危机边缘的国际汽车巨头,为了这块蛋糕,国内自主品牌之间的竞争也丝毫不逊于合资品牌。比亚迪、吉利和奇瑞,被业内人士认为是中国自主品牌竞争最激烈的三家企业。

  事实上,自主品牌之间的竞争加剧,本身也是它们实力增强的一个信号。在多年以前,中国的汽车品牌尤其是民营汽车品牌,还在全力以赴求生存,尚来不及如此紧密地盯着同行。

  在接待完了蔡澈后,王传福一袭便装,悄然出现在吉利汽车的展台。这不禁让人想起了2008年北京车展现场,吉利总裁李书福同样是低调穿梭于各个场馆之间。

  此外,与去年北美车展上,国内自主品牌所受的地下室待遇不同,本届北京车展,身为东道主的自主品牌在展出规模上维护了自己的尊严。一汽、上汽、东风、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长安、华晨、众泰、吉奥等汽车厂家,都在本届车展上推出最新研发的产品,全面展示了自主品牌汽车取得的巨大进步。

  展位规模空前 新能源车主打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本届车展不少自主品牌的展位规模上已经超过很多跨国公司。

  相比上一届北京车展,吉利此次的展台面积扩大了一倍,达到3000平方米,创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参展面积最大的纪录。这一参展面积也超过许多跨国汽车公司的参展面积。

  3000平方米的展位面积是什么概念?如果按照今年北京车展1800元/平方米的展位租金来计算,吉利汽车在场馆租用上的费用已经足以购买一辆劳斯莱斯古斯特再加上一辆2011款保时捷卡宴了,当然,你也可以用这笔钱买6辆奥迪A8或者是约160辆吉利熊猫,这还不包括展台搭建的费用。

  与吉利一样,另一家国内自主品牌巨头奇瑞汽车在本届车展上也相当高调。本届北京车展,奇瑞无论是展台面积、品牌阵容还是参展车辆,都是水平最高的一次。奇瑞汽车共分两大模块参展,共展出4大品牌、35款车型,以及CVT自动变速箱、TGD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新能源等核心技术。第一模块以奇瑞、瑞麒、威麟和新能源汽车联合组队,亮相于北京新国际展览中心E3号馆,展区面积达2600平方米;第二模块以开瑞微车单独组队,位于展览中心W3号馆,展位面积达700余平方米,以“开启美好生活”为主题,共展出5款车型。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还有多达35款电动汽车亮相,其中更是有多款来自自主品牌。熊猫EK-1、瑞麒M1EV、力帆320EV、奔奔MINIE、瑞麒M3EV等电动车均属于自主品牌。比亚迪的展车中,包括一款纯电动汽车E6的出租汽车版,这款电动汽车充满电可以行驶400公里,充分展现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成就。

  记者手记

  自主车企:品牌短板渐弥补

  从近年来国内的一系列车展来看,自主品牌从无到有,一步一步地发展壮大,这着实让人欣慰。不过,欣慰的背后更多的却是一种感慨,量的提升或许更突出的是一种泱泱大国的气势,而质的提高才能体现出内在的气质。

  相比西方跨越一个世纪的汽车发展史,国内的汽车工业现在才刚刚起步。面对国内庞大的汽车市场,品牌才是自主品牌最大的短板,但我们追赶的脚步却在逐渐加快,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吉利逐渐淡化了吉利品牌,全力发展帝豪和全球鹰品牌;奇瑞积极发展多品牌,打造中高端品牌瑞麒等多个品牌;长安汽车也展出了自己的电动汽车;比亚迪则通过与戴姆勒的合作为品牌进行了重新的定位。

  不过,品牌的发展并不是简单的口号,也不是一朝一夕便能促成的。国内自主品牌的起步源于低端市场,自下而上的发展路线可以让自主品牌更全面地了解国内的市场需求,但对于向中高端市场突破来说,品牌力的缺失则是自主品牌暂时难以逾越的瓶颈。唯有从产品本身出发,用品质塑造品牌,车展才能成为自主品牌真正的大舞台,彼时,尊严将真正成为一种态度,而不只是一种表达。

  伍雨石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