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大众公用斥资近5亿 打造创投专属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 08:29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大众公用今天刊登对外投资公告称,为进一步拓展公司在创投领域的投资空间,并结合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战略和创业板开立的有利形势,现根据公司自身的发展战略需求建立全资创投平台,以期提高公司创投业务的品牌化、专业化、规范化和高效化。

  据介绍,公司与控股子公司上海大众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于4月21日在上海签署《投资合同》,共同发起设立上海大众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大众投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主营投资创投企业和拟上市公司股权业务。其中,大众公用投资总额为人民币49500万元,占大众投资99%的股份,公司首期出资19800万元,后续注资根据投资进度在五年内分期到位;大众环境出资500万元,占大众投资1%的股份。

  合力打造自有创投品牌

  作为以“公用事业为主,金融创投为辅”的上市公司,大众公用多年来在股权投资方面一直保持着持续的关注和投资,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创投经验。目前,公司除了持有深创投18.65%股权外,还参股了上海杭信投资公司与上海兴烨创投,并依托自身在交通能源领域的主业优势,直接参与投资了一批质地优良的企业。

  “与以往投资创投不同的是,本次投资大众股权投资所需资金由公司自筹,这非常有利于建立和公司原有其他创投平台之间的对接,加强在投研决策、风险控制、后续管理上的把控力度。” 这位负责人表示,投资设立大众股权投资,将有利于大众公用进一步建立符合创投行业特点的相关机制,拓宽投资行业领域,进而优化整体投资组合和配置。

  “要进一步加强创投事业的发展,势必要求大众公用逐步打造自有品牌,实现内在提升。”这位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积极跟踪国家产业政策,根据创业板的发展趋势,发挥大众公用的自身优势,投资于具有增长潜力、经营业绩优良的企业,确保有效的退出机制,及时控制风险,取得更大的收益。

  创立符合行业特点全新机制

  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此之前,大众公用虽然有一些直投项目,但公司的创投概念或者品牌更多源自参与设立的创投平台,公司已有的资源和机制更多的是被动的管理和跟随投资。而打造大众自己的创投平台后,将更加有利于在项目调研的初期更早介入,保证项目机会的捕捉和后续管理的掌控。

  “大众投资的成立是大众公用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产物,专业化、规范化的运作也是创投要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设立一个规范运作的创投公司,挖掘和培养专业高效的团队,将极大地推动大众公用的创投板块更上一层楼,为大众公用的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公司表示,创投行业是典型的智力密集型行业,需要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相关机制,这是公司能够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战斗力的强大保障。

  从大众投资创立的初衷和未来发展方向来看,初期需要集中大众自有资金资源,形成更加有效地内控机制,采用全资的“一体化公司制”,努力实现较好的内部收益及公司品牌;而随着管理的体系的建立完善,投资绩效和“大众投资”品牌的形成,可以在未来合适的时机,通过大众投资的综合运作,形成主动投资、滚动投资、持续收益的稳定回报周期。

  李锐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