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一汽丰田

普锐斯

普锐斯和思域的艰难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1:32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没有比自己的明星产品在中国成为鸡肋更让人沮丧的了,丰田和本田遇到的就是这样的情况。普锐斯和思域混合动力在中国鸡肋般的市场地位向我们形象地展示了在新能源远远没有成熟之际,中国的混合动力市场有着属于自己的市场逻辑。

  水土不服

  在海外市场风光无限的丰田和本田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却因其寥寥的销量成为了市场的尴尬。

  自从引入中国以来,无论是普锐斯还是思域混合动力,每年数百辆的销量验证了一个道理,它们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

  东风本田的思域自2007年11月上市近半年,在全国范围内的销售数字也只是20辆。而更大的挫败者是丰田。早在2005年12月,世界首款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轿车——丰田普锐斯就正式在国内上市销售。然而,这一车型在我国汽车市场的销售状况一直很尴尬。作为全球销量已过百万的新能源轿车,偏高的价格一直未能得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2008年在中国的销售量不足900辆,2009年的销量也仅有600多辆。

  对此,丰田汽车不得不无奈地承认,现在中国的混合动力车市场尚处在培育阶段,销量多少不是目的,关键是使消费者接受环保的理念,认识普锐斯的质量。

  目前在全球汽车企业中,丰田和本田在混合动力领域是最具有竞争力的两个企业,都较早地开发了混合动力车型。截至目前,丰田的混合动力产品在全球已经销售了230多万辆,成为这个市场无可争议的领先者。而本田的混合动力车型Insight和CRZ也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尽管在技术上都得到了市场的检验,但是普锐斯和思域混合动力却成为了市场上的尴尬,沦为了品牌作用大于销量的角色,不能不说是一种无奈。

  原因何在?

  对于普锐斯和思域混合动力在中国市场上的这种状况,人们将原因归结为高昂的价格所致。但问题是,这全是价格惹的祸吗?

  以思域混合动力车为例,其售价高达26万多元,而普通版本的思域价格才16万元左右,一般家庭用车以一个月行驶1500公里计,用油100升,以每升6.00元计油费共600元,一年也就7000多元的油费,如果多花10万元购买混合动力思域,这些钱折算购买的汽油就可以用接近15年。而按照思域混合动力车比普通车省一半油来算,要近30年才能挣回多花的10万元。

  但是,如果全部把问题推到价格上却是有失公平的。客观地说,消费得起混合动力车型的消费者,往往在意的不是车的价格,更多的是车的档次。而普锐斯和思域混合动力产品空间都比较小,这就局限了其销量。

  本田混合动力Insight去年定下的美国市场销量目标为9万辆,而最后交出的成绩单仅为20572辆。本田汽车执行副总裁Koichi Kondo对此表示:“我觉得我们在追求燃油经济性时牺牲了太多的车身尺寸和内部空间。” Insight排座空间对于美国人来说“太小”,这是导致其销量不佳的重要原因。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