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一汽吉林

AV6

雷诺-戴姆勒电动汽车启动大规模商用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1:29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卫金桥

  3月下旬,在武汉市市长阮成发以及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西川广人的共同见证下,雷诺-日产联盟在日本横滨与武汉市政府就推广电动汽车签署了进一步合作协议。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推广电动汽车的合作已步入新的阶段。

  据悉,国家即将出台《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大力倡导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也将很快制定,预计补贴最高可达6万元。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争建充电站和充电桩,五大央企(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化、中海油、中石油)“抢滩”充电站、充电桩市场,以期在未来新能源汽车领域占得先机。

  武汉、雷诺日产的地方样本

  “雷诺-日产联盟一直认为,电动汽车的普及将为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与超过50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签订了联合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合作协议。” 西川广人表示,“我们非常自豪能成为第一个在中国签订此类合作协议的国际汽车品牌。我相信这种双赢模式将为电动汽车在武汉的引入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武汉市政府一直致力于将武汉市建设成一个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电动汽车的引入将是实现这一愿景的有效手段。”武汉市市长阮成发指出,“此次签订的协议将会切实有助于我们实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的目标。”

  根据本协议,双方将从2011年开始,率先采用25辆日产电动汽车在武汉展开电动汽车推广的市场调研。为此,武汉市政府则计划在未来两年间建成250个充电装置以支持电动汽车的顺利运行。在武汉市指定区域还将建成2个快速充电装置。除此之外, 双方还将在此基础上开展针对公众的电动汽车普及推广活动的合作。

  作为中国率先启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的13个试点城市之一,武汉市也是第一个和雷诺-日产联盟签订推动电动车发展合作协议的城市。双方已于2009年4月在北京首次签订了推动电动车发展的初步合作协议。

  日产LEAF将是日产汽车首款引入中国的电动车型,也将是适用于该协议的日产电动汽车。该车作为全球首款经济型紧凑车型,将于2010年底前在日本、美国和欧洲首先上市。这辆由层叠式锂离子电池驱动的五座轿车巡航里程可达160公里。

  基础设施的布局

  除了地方政府的合作推动之外,以国家电网公司和地方电网为首的企业也开始加入新能源的基础设施建设上。

  2010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在有营业区的27家省网公司全面推进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拟建公用充电站75座、交流充电桩6209台以及部分电池更换站。电动汽车充电站是电动汽车的重要基础支撑系统,也是电动汽车商业化、产业化过程中的重要环节。

  继电网公司之后,中国石油巨头中石化日前也开始参与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建设。但由于电动汽车和充电站的商业化前景远未明朗,中石化的新能源计划将面临市场挑战。

  近期,中石化集团与北京首科集团宣布,将共同出资成立北京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入电动汽车充电站市场。

  科技部官方网站介绍,成立中石化首科新能源公司,是为了保障北京市纯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应用。公司将利用中石化现有的加油、加气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并计划将这一种综合运营模式扩展至河北、天津乃至其他地区。

  不过,对于石油公司加紧布局电动汽车市场,业内也有另一种解读,认为石油公司参与充电站建设是迫不得已。因为一旦电动汽车实现产业化,石油公司拥有的一部分加油站将会废弃,必须及早进行改造。

  与中石化直接参与兴建电动汽车充电站不同,另一家中国石油巨头中海油公司则选择投资电动汽车的上游——动力电池。

  不过,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充电站运营都还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可供借鉴。截至目前,国际上真正看得见的充电站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模式,是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Better Place公司。

  这家公司由以色列籍美国人在2007年成立,主要投资建设充电站和换电站。换电站主要为消费者提供已经充满电的电池,收费依据是根据更换电池后的车辆行驶里程。

  Better Place公司的官方网站介绍,该公司还与雷诺-日产集团达成了协议,2016年之前,日产公司将向其提供总计10万辆纯电动汽车,以租赁的形式提供给普通消费者使用。该公司计划2011年下半年率先在以色列和丹麦推广该计划,还计划推广至日本、加拿大、美国加州和夏威夷等地。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AV6相关新闻:

雷诺品牌新闻:

经销商地图 更多>>AV6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