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车市“黄金十年”面临“成色不足”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1:00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刘霞

  2009年的逆势上扬,中国车市攀上了全球车市的顶峰,也同时将中国这个人口大国推入了车市增长第二个高峰期——中国真正进入汽车的普及阶段。今年年初时业界慨叹,车市的“黄金十年”正在开启,但话音未落,中国车市恐又重新陷入增长乏力的恶性循环,作为“黄金十年”的第一年正在陷入“成色”不足的尴尬。

  面对全球经济的波动式复苏以及中国经济形势的微妙变化,2010年中国车市将呈现怎样的走势,似乎没有人能够给出准确的答案。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中国将继续扮演全球汽车制造商拯救者的角色。也正是因为这一原因,中国车市无疑将继续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车市火爆存疑

  转入今年一季度,中国车市的火热程度突然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国内一些品牌经销商陆续感受到市场退烧的迹象。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政策效应开始递减,汽车消费也进入间歇期,而且汽车消费的负面影响在加大,比如道路堵塞、养车费用增加等,这些因素都导致了二三月份销量下滑和库存积累。

  从企业自身情况分析,2009年,大部分汽车制造商对于2008年的保守计划后悔不已,迅速加大排产计划并且大幅扩充产能成为每一家汽车企业的当务之急,有数据显示,如果把这些厂家的产能叠加,中国汽车的年产能已经达到2000万辆。而即便是最为乐观的预计,今年中国汽车总销量也仅为1700万辆左右,这也为今年一季度市场供过于求埋下了伏笔。

  与此同时,丰田汽车召回事件也为车市转冷注入了催化剂。随着丰田汽车的产品价格整体下移,开始激发车市的连锁反应,几乎所有的终端渠道都感受到了销售压力。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国内汽车价格已经出现小幅下降。更有业内人士明确指出,价格战下半年可能打响。

  另一方面,中西部以及三线城市今年以来的表现乏力。一方面是由于这些地区的购买力没有提升,作为生产工具的微型客车的销售也过度饱和;另外,今年政策面没有出台进一步的刺激举措,也制约了小排量经济型汽车的销售。

  由于去年已经提前透支了国内消费者部分购买能力,因此,与2009年不同,2010年车市“暗藏杀机”。

  但是,仍有分析人士对今年车市唱多,依然看好中国汽车市场。

  一方面,“底气”来源于经济发展这条主线。近日国家权威部门联合发布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2010年春季报告》显示:今年我国汽车工业运行的趋势良好。今年经济增长率将维持在9.3%左右,这必然提高老百姓口袋里的收入。

  另一方面,按实际情况来看,各项车市消费的政策,目前仍对终端市场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而这种推动作用还没有明显的衰退迹象。这就表明,政策的利好,仍然会在一定时期内推动车市继续向前。

  目前即使出现库存,也不过是从去年的井喷状态回归正常而已。从长远来看,中国车市仍具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产能过剩只是阶段性的。

  对此,长安汽车副总裁朱华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的汽车产业今年应该说回归到一种正常、理性的发展或者是增长,不会像去年下半年那样的爆发式增长。

  “我们对于未来还是充满信心,中国无论是五年还是更长时间的汽车市场都会是不断增长的过程,我们之前有过一个分析,2009年,中国的千人汽车拥有量达到47辆,这个数字在当前的世界汽车主要国家是非常低的,美国2009年是800多辆,日本是600多辆,韩国和台湾也是200到300辆,而大陆只有47辆,所以我们有很大的空间。”朱华荣如是说。

  国内外不少汽车界人士均表示:2010年将是中国车市又一个“黄金十年”的开启之年,中国车市将迎来又一个十年的黄金旺季。

  新能源车:“玩概念”还是“来真的”?

  随着今年“两会”时“一号提案”的提出,一时间,低碳经济成为时下最流行的词语。新能源汽车自然成为汽车行业讨论最为热烈的话题之一。

  无论是从全球市场,还是中国政府,今年各界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追捧均超出以往。今年是新能源汽车普及元年的声音更是不绝于耳。

  中国各级政府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方面给予了极大的热情和关注。除了今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将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试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之外,更有迹象表明,7月份国家将公布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

  中央政府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同时,地方政府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一时间,新能源汽车的星星之火正在成为燎原之势。

  在油价只会越来越高的今天,新能源汽车当然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但是,在具体量产化的道路上,新能源汽车从人们头脑中的概念成为身边真正能驾乘的车辆,恐怕并不那么顺利。技术瓶颈仍然是包括中国汽车企业在内的全球汽车制造商们亟待解决的难题,降低成本和初期市场的培养也是真正束缚新能源汽车大规模量产的瓶颈。

  目前,只有丰田的普锐斯和本田的混合动力思域是量产车型,但是无论在全球还是中国市场,近年来的销售都是不温不火,本田在中国只控制在每年200辆的进口量。“如果没有政策补贴,就算进口的混合动力思域已经有了近5万元的优惠,真正购买者也很少,每家店每年能卖出10辆就不错了。”一家东风本田的经销商这样对记者说。

  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林程也认为,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中国新能源汽车研发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同时也要看到,虽然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跟国际上的差距不是很大,但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要有一个过渡阶段,这需要政府支持和老百姓提高意识。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