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北京车展“绿色”大旗 要坚持扛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11: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本届北京车展以“畅想绿色未来”为主题,很好地契合了目前持续高热的新能源汽车话题。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而言,汽车厂家的“绿色牌”好打出来,但是要将牌“打赢”并获得市场,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尽管各项配套政策并没有出台,目前的销量非常有限,主要的配套设施还没有完全建立,但各大厂商依然积极投入研发并推出新能源汽车,实属不易。北京车展打出的“绿色”大旗,不仅要在车展上扛起来,更要让车企长久地扛下去。

  新能源汽车的热闹,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就可见一斑。据了解,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共有95台新能源汽车亮相,众多汽车厂商都将推出新近研发的节能、环保车,“突出展示近年来新能源及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及推广、节能减排技术的运用等最新成果,向世人展示面向未来的环保技术和当代汽车工业与最新科技的完美结合,引领广大观众走进明日汽车的崭新境界。”

  不过,在看似热闹的新能源汽车背后,新能源汽车却面临着产业化和市场化等众多尴尬。汽车企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呼声最高的就是补贴问题,从目前的消费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基本集中在政府采购,尽管奇瑞和比亚迪等汽车企业也推出了面向个人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但由于面向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迟迟未能出台具体细则,面向个人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还难以打开局面。

  之所以补贴政策至关重要,主要还在于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售价过高,对普通个人消费者而言,可能更倾向于购买油动力车。

  新能源汽车还存在着其他显而易见的问题,目前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并不是很成熟,充电站的建设没有完全展开,各项电池标准和充电标准都还没有统一,新能源汽车的售后服务还缺乏规划。

  尽管新能源汽车面临着诸多难题,但是新能源汽车代表着汽车发展的积极方向,“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和倡导节能减排的今天,新能源汽车在全球都得到政策层面和企业层面的大力支持,各大企业积极投入研发经费研制新能源汽车汽车企业还在新能源领域展开了跨国合作。

  发展新能源汽车对中国而言意义更为重大。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不错,在起步发展和核心技术上并不比国外汽车企业逊色,在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中,自主品牌创新是一条道路,而新能源汽车将是另一条重要途径。

  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现状来看,我国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在电池等关键的零部件领域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产业链条,大多数汽车企业实现了新能源汽车量产,产业化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但目前主要还是在部分城市展开小规模的示范应用,市场化的步伐还没有完全迈开。

  新能源汽车目前的发展现状用“机遇与挑战并存”形容最为合适不过,相信随着技术进步和配套的逐步完善,将新能源汽车的大旗扛下去,新能源汽车将迎来发展的春天。(记者 欧阳波)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