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千辆轿车喝了问题汽油 锰含量超标成疑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 07:00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最近一个时期,河南新乡、安阳等多家汽车4S店接到了有同样病因的大量故障车辆。他们怀疑,这批问题汽车可能与车主使用了不合格的中石化乙醇汽油有关。

  目前,汽车厂家已经查出问题汽油中锰含量超标,是正常含量的98倍,中石化对此没有回应,疑凶是否就是锰,目前还无法下结论。

  出现问题的汽车涉及到了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上海大众、奇瑞汽车、东风日产、上汽通用、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等多个品牌。河南当地一汽大众4S店的一位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80多位车主都到该店投诉汽车质量问题,涉及到新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捷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车型。报修的问题汽车大部分是开了1万公里以内的新车,但汽车的润滑系统被破坏,导致气门声音发响、一些发动机的部分部件如活塞环、活塞连杆也生锈了。为进一步确定是否是乙醇汽油惹的祸,一汽大众新乡4S店已将油品送往长春再做化验。

  “80多辆问题车中我们已免费修了39辆车,但现在不能再修了,总公司(一汽大众)表示如果真是油品的问题,汽车企业不能埋单。司机们也很着急。”上述人士称。

  北京现代新乡4S店的一位人士则预计,出事的汽车大概有800~1000辆,其中北京现代在新乡的问题车有100多辆。

  目前,在政府的大力倡导下,中国已在河南、吉林、辽宁、黑龙江、山东等多省推广使用乙醇汽油。它不仅能够减少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的排放,而且也能减少对原油的依赖。在河南当地,一般是将10%的乙醇汽油加入到93号标准汽油中做混合。

  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已将油品送往了河南郑州一家省级检验单位,正在做全面的“体检”。多位经销商昨天也告诉本报,他们向中石化抛出了几个关键的问题,不过没有获得满意的答复。

  首先便是汽油中的锰含量是否超标。

  北京现代新乡4S店的一位内部管理层告诉记者,北京现代生产厂委托有关方面的检测显示,问题汽车所用的乙醇汽油锰含量超标,是正常含量的98倍。

  包括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下称“中石化石科院”)的多位技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普通汽油中本身可能含有锰元素,而环保添加剂中也可能会有锰。

  中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去年12月中石化的2000多家加油站按照政府的要求,对汽油产品做了全面的更换,即由国III乙醇汽油替代国II乙醇汽油。4月初,中石化河南安阳分公司的公开声明称,国II乙醇汽油向国III乙醇汽油过渡期间,公司向汽油中添加了环保添加剂,现在车辆出现的问题是过渡期间的正常现象。

  添加剂的主要功效在于降低油耗、减少污染。“锰”可以通过添加剂进入汽油之中,能提高汽油的辛烷值。

  但中石化石科院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补充说,锰的添加需要符合国家规定,不能过量。

  记者查询了由中石化石科院起草并通过的国家《乙醇汽油标准》发现,锰含量应在0.018克/升以内。“汽车企业查出的锰含量达9.8%这一数字其实也不准确,最好能精确到锰的具体含量。”中石化石科院的这位人士说道。

  其次,则是汽油颜色的问题。不少汽车的油品出现了红色、黄色等异色,正常的乙醇汽油则应是无色的。但中石化对汽车4S店的有关售后人员解释,国家只规定了汽油的组分,未对颜色作出规定。

  第三则是中石化的运输问题。一位4S店人士昨日告诉记者,此前中石化都是通过火车直接把油品从炼厂运送到新乡当地油库,这种运输“很安全”。但今年1、2月中石化的新乡石油分公司门口有大量汽车罐装车,这是否会在管理上有问题。不过中石化也回应说,油罐车运输是符合规定且很严格的。

  中石油下属某销售合资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乙醇汽油与一般汽油在运输上确实有较大的不同,“乙醇的挥发性很强,其保管和运输都应该更严格。因为一旦在某个环节上有问题,那么原先的汽油组分就很容易变化,从而导致汽油品质出现问题。”(王佑)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