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吉利财报"靓丽" 李书福身家暴增十倍超百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 08:38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郭兴艳 赵奕

  处于公众焦点中的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0175.HK,下称“吉利”)昨日公布年报。其2009年度全年业绩显示,纯利为人民币11.8亿元,比2008年同期上升35%。而营业额上升为140亿元,较上年大涨228%。

  净利身家齐上涨

  吉利方面表示,数据如此“靓丽”原因在于,自2008年7月1日起,吉利收购了中国联营公司44.19%的权益,中国国内5家联营公司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包括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浙江陆虎汽车有限公司、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及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升至91%,合并财务报表,因此带来了上述收益猛增的情况。

  按照昨日收盘股价3.95港元(约合3.5元)计算,李书福在香港上市公司中所占50.4%的权益最新身家为127.7亿元,自2009年初曝出收购沃尔沃传闻以来,李书福在香港上市公司中的权益已经暴增10倍。

  此外,吉利的年报还显示,去年全年吉利共售出32.7万辆轿车,比2008年上升60%;在国内轿车的市场份额增至4%以上,在国内汽车市场总销量达到30.7万辆,比2008年增长85%;2009年度出口海外共1.9万辆轿车,比上年度下降49%。2010年吉利销售目标为40万辆,增长目标降至22%。

  在昨日披露的吉利年报中,吉利对于在英国锰铜公司中持有的权益做了计提。2008年的4224万元减计为730万元,持股比例也由22.69%降为19.97%。

  吉利业绩折合每股收益为0.16元,按照年报公布前的市盈率折算,吉利股价应为2.9元人民币,目前,3.5元的股价明显高估。受到吉利将公布年报的影响,股价比前一交易日重挫5.28%。

  拒评大庆国资委是否为合作伙伴

  吉利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桂生悦昨日(4月12日)表示,母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利控股”)为并购沃尔沃组建并购公司,注册资金为人民币81亿元,其中人民币41亿元来自吉利,剩下人民币40亿元来自吉利的并购合作伙伴,但桂生悦拒绝评论大庆国资委是否是合作伙伴。

  早前据财新网报道,黑龙江省大庆市国资委旗下的融资平台,为吉利收购沃尔沃提供部分资金,大约在7亿至8亿美元,对于此报道,桂生悦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没有得到李书福授权,无法回答大庆市国资委是否是并购合作伙伴。

  3月28日吉利与美国福特签订收购沃尔沃100%股权的协议后,第二天上市公司吉利即与母公司吉利控股签订无期限协议,吉利汽车享有优先选择权,在认为适当时,有权要求将沃尔沃部分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他表示,沃尔沃有望在今年第四季度达到盈亏平衡,最快需要三年时间吉利控股可将沃尔沃注入上市公司吉利。

  此前,李书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沃尔沃是否注入上市公司,将由全体股东来决定,将会选择了一个合适的时机、合时的价格。

  桂生悦介绍,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原本计划到港参加吉利汽车2009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但昨日早上临时有国务院重要领导要求其前去汇报工作。对于李书福临时被要求向国务院重要领导汇报工作,桂生悦表示只是常规汇报,与收购沃尔沃并无关系。

  对于吉利与沃尔沃的“蜜月生活”,桂生悦介绍,吉利主要忙于彻底完成收购,“第三季度能完成交割,程序非常复杂,单是反垄断要约就要签二十几个国家。”他表示,吉利与福特在签署合约前即完成商业计划书,并在谈判中不断改进,最终获得中国和瑞典的有关方面及美国福特的认可。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