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吉利将放大沃尔沃产能 是否更名尚未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9:38   新安晚报 字号:

  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刘易斯·布思在签约仪式后表示,原定于今年第二季度完成的所有交易工作将被推迟到第三季度。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则表示,沃 尔沃轿车公司存在员工退休金缺口、负债、现金和运营资金核算等系列复杂问题,收购交易也要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这些工作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完成。李书福表 示,吉利将“放虎归山”,不仅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并将适时在中国建设新的工厂,把沃尔沃从当前的小规模产能加以放大。

  国内建厂选在哪?北京将率先开建

  吉利收购沃尔沃包括:9个系列产品、3个最新平台、2000多个全球网络、人才和品牌以及重要的供应 商体系。根据协议,交易完成后,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吉利发言人表示,将保留沃尔沃原有工厂(以获取沃尔沃工会的支持)的同时,将适时在 中国建设新工厂,使得生产更贴近中国市场。

  据知情者透露,北京、天津、成都三地政府此前均为该项目口头承诺了优厚的政策和资金,甚 至传出上海也是备选地方之一。但签约仪式后,李书福表示项目将落户北京,产能规划为30万台,使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但起动时间并未明确。 目前吉利已在中国多家国有机构和省份安排了融资,计划在中国至少建造三家沃尔沃工厂,计划利用中国市场的消费潜力及低成本,使沃尔沃在2011年前扭亏为 盈。

  后续问题怎么办?是否更名还未知

  收购完成后,沃尔沃是否将更名成“吉利·沃尔沃”?福特汽车欧洲区新闻 官约翰·加迪纳表示,由于交易还未最终完成,目前还不能给予准确答复。不过,看来福特并不在意沃尔沃叫什么。加迪纳强调,福特看重的是吉利有能力成为沃尔 沃接盘者,将带领沃尔沃继续往前走。沃尔沃及长安福特都将尊重现有的协议,沃尔沃管理层将负责处理与长安福特的商业关系及售后服务。

  沃 尔沃汽车公司媒体关系经理斯特凡·埃尔夫斯特龙表示,尽管双方已经签约,有关“福特沃尔沃”向“吉利沃尔沃”的过渡期的持续时间等细节问题仍需双方进一步 讨论,待今年第三季度才能最终完成。在谈到吉利是否承诺不在沃尔沃轿车的欧洲工厂裁员时,埃尔夫斯特龙表示,目前的协议还没有涵盖这些内容,有待双方进一 步商谈。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