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与沃尔沃联姻是必然 吉利进军中国豪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9:26   春城晚报 字号:

  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3月28日在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吉利集团收购价约为18亿美元,创下中国收购海外整车资产的最高金额纪录。吉利将保留沃尔沃瑞典总部、沃尔沃瑞典及比利时工厂,未来将在北京投建沃尔沃中国工厂,产能30万辆。

  虽然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沃尔沃一事早有传闻,但吉利签署沃尔沃轿车公司最终股权收购协议仍使我们感到震撼。对于吉利而言,成功收购这样一家与奔驰、宝马、奥迪齐名的国际性汽车企业,将给吉利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大大提升。一扇进入国际竞争的销售渠道之门将渐渐为吉利打开。同时,沃尔沃的加入也会将一些先进的技术和销售经营模式带给吉利,从而弥补吉利作为自主品牌所缺少的技术支持和产品研发支持。成功的收购不但使吉利受益非浅,沃尔沃方面同时也获得了广大的中国豪华汽车销售市场以及吉利丰富的国内市场销售经验,能够缓解沃尔沃汽车在欧美主力市场连年销售下滑的危机。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是吉利贡献给汽车业界的一场开年大戏,但成功的收购并不意味着今后在经营管理和打开沃尔沃销售局面的成功。

  18亿创造的梦想

  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中国民营汽车企业收购世界一线汽车企业的首案,历史意义重大。而双方在技术、品牌、积淀上的差距,使得吉利在竞购沃尔沃消息曝出起,就引发了业界的各样目光。首先,18亿美元买到了啥?沃尔沃目前拥有9个系列产品,3个最新平台,2000多个全球网络,技术、研发人才和品牌,以及重要的供应商体系。9个系列产品包括S4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S60、S80、C70、C30、XC90、XC60、V50、V70,这几乎是目前沃尔沃在全球范围内销售的所有车型。其中S40、S80以技术合作的形式在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国产化生产,S80以加长版S80L的形式专门针对中国设计。3个平台为沃尔沃的P1、P2、P24平台。其中,P1平台专门生产紧凑型轿车,包括上述的S40、V50、C70、C30等系列车型,是福特汽车收购沃尔沃后,进行整合而构成的一个新平台。曾经生产福特福克斯和水星品牌产品。P2平台是生产大中型车的平台,包括上述的S60、XC90系列车型,是原来生产S80车型平台的升级版。P24平台生产包括XC60、V70、S80等大型轿车系列车型。除了产品系列,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还包括完备的经销商团队和供应商体系。经过多年的积累,沃尔沃拥有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2500家经销商,其中60%和30%的经销商都分布在欧洲和北美市场。这样的经销商网络不仅是沃尔沃的财富,也将有益于吉利汽车海外梦想。

  走上通往梦想之路

  18亿美元买到的东西是很可观的。那么吉利是否能将这样一个负债累累的企业运作下去呢?收购方吉利将如何重新定位沃尔沃品牌?近年来,沃尔沃轿车的销售收入下滑严重。随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沃尔沃轿车出现了15亿美元的巨额亏损,其销量相比2007年降幅为20%以上。

  而收购方吉利汽车早在2007年就已确定下来要进行战略转型——从“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转为“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2009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实现净利润5.595亿元人民币,虽然比前一年同期增长了110%,但与沃尔沃的亏损比起来还是小巫见大巫。

  关于收购之后对沃尔沃的运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这将是两个完全独立运作的品牌。”换句话说,从技术、品牌和企业文化的层面来讲,吉利将有意保持沃尔沃血统的一贯性。

  两年前,印度塔塔汽车公司花费了23亿美元从福特公司收购了捷豹和路虎两个品牌。在收购后,这两个品牌以每天110万美金的大出血速度在亏损。如何能让沃尔沃实现赢利?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在完成对沃尔沃品牌的收购后,正在加大力度争取政府订购的份额。传统上,奥迪是中国政府购车的首选品牌,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奥迪的这个地位可能会受到挑战。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之一,吉利集团计划利用中国火爆的汽车市场形势,争取在五年内将沃尔沃在中国的销售规模扩大9倍,直至每年销售200,000辆。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如果成功运营沃尔沃,吉利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轿车生产厂商的一个强劲竞争对手。杨  飏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