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吉利向上走,沃尔沃怎么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19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穷小子娶了个富家女,对于一直谋求向上流社会靠拢的穷小子来说当然是一个机遇,但对富家女沃尔沃来说,“心有不甘地下嫁”带来的不利冲击也许会慢慢凸显。

  吉利收购沃尔沃也许正在演绎着这样一个古老的故事,对于吉利和沃尔沃汽车的经销商来说,这样的收购意义迥异,双方的心态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喜笑颜开的受益者

  “我们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向顾客推销吉利了!”昨天下午,广州一家吉利品牌4S店的销售顾问谈及吉利收购沃尔沃喜笑颜开地说。

  在经销商的眼里,成功收购沃尔沃对吉利而言是一次最好的品牌推广,吉利汽车虽然还是之前的吉利,但是娶了一个富家女,就像是一个洗泥上炕的穷小子,无论是形象还是心气都已经焕然一新。

  “不管以后有没有机会卖沃尔沃,这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情。”广州智铭汽车集团董事长章智铭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经过收购,吉利的品牌形象得到了不小的提升,现在,他不仅对做吉利的经销商信心十足,员工在向顾客介绍吉利产品的时候底气也更足了。

  就在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的当天,章智铭旗下的一家帝豪4S店正式对外营业。他希望通过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件事情,能够带来更多的顾客。

  另一家华南地区的吉利经销商则对本报记者表示,第一反应肯定是非常高兴,“收购沃尔沃可以说是把吉利和其他自主品牌之间划出了界线,吉利不再是以前的吉利了。”

  但是在高兴之余,他觉得以后的压力更大了。现在吉利的管理越来越严格,无论是品牌方面还是企业理念都开始有模有样,开始往上走了。对于经销商来说,要跟上企业前进的步伐,就必须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精力。

  另外,对于经销商来说,还有一个更大的担忧在于,耗费18亿美元的收购会不会让吉利孤注一掷,抽空原本用于吉利汽车的资金,从而影响吉利品牌的发展。

  上述经销商表示,收购沃尔沃的这次行动,李书福调动了吉利最精干的人才和大部分的精力,希望收购完成之后,李书福能够在吉利和沃尔沃之间分清主次,不要因为有了沃尔沃,就忽视了吉利的发展,毕竟吉利才是发家之本。

  沉默的沃尔沃

  “对于沃尔沃来说,只是换了一个老板而已。”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广州车天地沃尔沃的销售顾问极力撇清吉利收购沃尔沃带来的负面影响,她对记者表示:“这对沃尔沃没什么影响,沃尔沃还是之前的沃尔沃。”

  但是当本报记者致电中汽南方广州的市场经理时,他还是严肃地打断了这个话题,“对不起,作为沃尔沃的经销商,我们不讨论这个话题。”

  而中汽南方负责沃尔沃的高层也委婉地拒绝了采访要求,“这个事情最好还是去问沃尔沃,我们作为经销商不适合回答这方面的问题”。

  这个事情对吉利是好事,但是对沃尔沃的经销商来说,他们的第一直觉是收购会带来品牌的影响。一位华南地区的吉利经销商直言不讳地表示。对于沃尔沃经销商来说,吉利能在多大程度上保持沃尔沃独立的品牌形象还是一个很大的问号。

  另外,目前沃尔沃在国内有两个渠道,分别是进口的总代理和长安沃尔沃的经销商。吉利收购之后是否还能继续容忍中汽南方等总代理商也是充满了疑问,或者这也是中汽南方选择沉默的原因之一。

  就目前来说,对品牌的影响暂时还难以预料,但是,“刚买了一辆沃尔沃,就成吉利了。”这是一些网友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写下的戏谑之词,可以预见必然会对沃尔沃的潜在客户产生微妙的心理冲击。

  理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经理江崇龙表示,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品牌上的影响多大目前难以预料。他认为:“对沃尔沃品牌的最终影响如何取决于吉利的管控模式,到底是财务投资者、战略管理者还是运营管理者?”

  印度塔塔集团收购捷豹、路虎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到现在为止,捷豹、路虎的高档品牌形象一直没有受到多大的破坏。但是,塔塔只是财务投资者,而吉利在收购之后还要在中国设厂,以此来降低成本、扩大销量,这显然是两种不同的诉求。

  在收购完全交割、吉利的具体措施没有出台之前,沃尔沃经销商的沉默显然是不可避免的。对于吉利而言,收购之后如何运营才是关键。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