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书福率团队解密收购:沃尔沃其他人买不走(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 11:26   中国新闻网 字号:

  答疑焦点:若无知识产权支持 买回的沃尔沃苍白无力

  在跟沃尔沃达成购买协议之后,吉利在知识产权方面获得了哪些内容顿时成为关注焦点。李书福在北京发布会上表示“吉利花那么多钱买一个世界顶级的豪华汽车公司,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支持,买来的这个公司是苍白无力的。”

  吉利集团副总裁赵福全说,“吉利收购的沃尔沃100%的股权,这是整个知识产权谈判的核心,它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合资,也不是一个对等的控股,而是100%的股权。”

  赵福全称,沃尔沃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为确保其世界顶级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将拥有其关键的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为了保证其既定的,就是在福特旗下,未来长期发展,战略商业计划的可持续进行,将拥有所有福特相关知识产权的使用权。

  在收购过程中吉利又得到什么?赵福全表示吉利作为100%的股东,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同时,拥有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包括“双零”,所谓的安全和环保技术的知识产权。

  资金准备:吉利将融资27亿美元支持交易

  发布会上,吉利汽车首度公开表示,将融资27亿美元支持对福特汽车旗下沃尔沃品牌的收购交易。

  吉利的财务总监尹大庆表示,在并购资金方面,吉利在和福特签订最终的买卖协议之前全部都安排好了,买价是18亿美金,加上后续运营的部分流动资金,大致在27亿美金以下。这些资金的安排,一半在国内融得的,国内有吉利自己占主要股份51%以上股份的资金,也有国内主权银行收购或者并购资金。而在海外,有超过相当于27亿美金一半的资金,分别来自于美国、欧洲和香港。

  尹大庆还表示,这些资金已经全部安排好。不过由于项目还没有最终交割,很多信息现在还不便于去披露,

  对于有关媒体提出的输血资金一说,李书福表示,作为并购沃尔沃,不能光考虑输血,要把它形成一种造血功能。总是输血是没有前途的,把沃尔沃拿来以后,拿来赚钱,而不是输血。

  纠正错误:强调100%拥有沃尔沃轿车商标

  针对记者提问“吉利汽车收购了100%沃尔沃的公司股权,但是只收购了50%的品牌”,李书福回应称吉利100%拥有沃尔沃轿车商标。

  李书福表示,沃尔沃分成两个企业,一个企业是生产大卡车、大巴车,叫沃尔沃AV,是商用车;另外一个叫沃尔沃轿车,现在吉利买的就是100%的沃尔沃轿车的商标,当初福特买的也是100%的沃尔沃轿车的商标。

  李书福强调“关于品牌并不是50%,在这里要向全世界关心沃尔沃这个品牌的人讲清楚。”

  扭亏计划:规模扩大 利润就出现

  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业内大多持肯定态度。但沃尔沃如何尽快扭亏为盈,外界普遍的看法是比较难。对此,李书福在发布会上进行了说明。

  李书福称就如何做到扭亏为盈,迅速形成强大竞争力想了很多。“沃尔沃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规模太小,它跟奔驰和宝马比起来规模还是不够的,但是它的研发投入我猜测跟奔驰、宝马是差不多的,所以它形成了大量的知识产权、形成了大量的技术。由于相对规模比较小,所以每一辆车的成本就比较高,因此就亏钱,所以我们要想办法把它这些技术充分的发挥,把这些产品要扩大销量,只有把它规模扩大了,每一辆车所摊的成本就下降了,利润就出现了,如果扩大它的规模,这里面有很多工作要做。”

  落地问题:闭口不谈吉利版沃尔沃制造基地

  发布会上,有记者询问制造基地的选址情况,李书福称“这个问题不能回答,因为这个事情是分上下集的,第一集是收购,第二集是落地,所以我们不讨论落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水瓶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