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李书福:走过艰难 让沃尔沃实现中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15:45   《环球企业家》网站 字号:

  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民营企业把世界顶级豪华汽车品牌揽入怀中,中国汽车业最大一笔海外收购案最终落子 

  这位曾屡遭嘲讽和质疑的浙江企业家,不会在收购全球知名汽车品牌的兴奋中停留太久。3月末的签约仪式,无异于一份重要责任的起始——无论对李本人,吉利汽车,还是汽车业崎岖的海外并购之路而言。

  瑞典人相信吉利能够拯救沃尔沃的基础在于庞大的中国市场,但让沃尔沃实现自己中国梦之前的日子,将是李书福最艰难的时光。他不仅要为沃尔沃落实一系列本土化战略,还需带领这个光芒渐弱的品牌在欧美市场重获认可,迅速实现盈利。上汽收购韩国双龙的得失言犹在耳,未来一两年,吉利将会经历何种惊心动魄。让我们拭目以待。

  3月28日晚,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瑞典哥德堡与福特汽车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吉利汽车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本次收购涉及金额18亿美元。吉利收购沃尔沃“终成正果”。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Lewis Booth在哥德堡签署了该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以及瑞典副总理兼企业能源部长Maud Olofsson出席了签署仪式。

  据此前报道,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清单主要包括: 9个系列产品,即沃尔沃在全球范围内销售的所有车型,包括S40、S60、S80、C70、C30、XC90、XC60、V50、V70;还有沃尔沃的P1、P2、P24 3个平台;以及2000多个全球网络。除了产品系列,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还包括完备的经销商团队和供应商体系。经过多年的积累,沃尔沃拥有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2500家经销商,其中60%和30%的经销商都分布在欧洲和北美市场。

  李书福称,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轿车的所有资金已经到位,同时,吉利集团也准备好了沃尔沃轿车今后业务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贷款。

  除了股权收购,本协议还涉及了沃尔沃轿车、吉利集团和福特汽车三方之间在知识产权、零部件供应和研发方面达成的重要条款。这些协议充分保证了沃尔沃轿车的独立运营、继续执行既有的商业计划以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吉利集团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同时也将适时在北京建设新的工厂,年产能将达30万辆,使得生产更贴近中国市场。路透称,吉利将会非常注重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吉利将力图使沃尔沃在中国的销量占其全球销量的一半左右。

  作为交易的组成部分,吉利集团将继续保持沃尔沃与其员工、工会、供应商、经销商,特别是与用户建立的良好关系。交易完成后,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在新的董事会指导下,沃尔沃轿车的管理团队将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继续保持沃尔沃轿车在安全环保技术上的领先地位,拓展沃尔沃轿车作为顶级豪华品牌在全球100多个市场的业务,并推动沃尔沃轿车在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的发展。

  此协议还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在对退休金缺口、负债、现金和运营资金核算的基础上对收购价格进行常规性的调整后,吉利和福特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将成为沃尔沃轿车的第二个本土市场。作为国际知名的顶级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轿车将在发展迅速的中国释放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大众CC车主晒另类轮毂 大众CC换另类轮毂

房山看豪华房车展 房山看豪华房车展

布达佩斯美味甜品 布达佩斯美味甜品

媚色妖女的暗夜诱惑 媚色妖女暗夜诱惑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