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通用EN-V概念车汽车时代终结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 09:39   经济观察报 字号:

  耿慧丽

  可以自动驾驶,可以监测周围情况并主动避免碰撞;可以上网、可以看片;外形小巧可爱,甚至可以根据车主个人喜好定制不同的造型风格……这不是某一部未来电影中的汽车形象,而是通用汽车描绘的2030年时的汽车

  3月24日,上海世博会前夕,通用汽车不失时机地联手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在上海举行了EN-V (ElectricNet-worked-Vehicle)电动联网概念车的全球首发仪式。

通用无人驾驶概念车发布
通用无人驾驶概念车发布

  通过三款造型小巧可爱,分别名为妙、笑、骄的EN-V概念车,逐渐走出破产重组阴霾的通用汽车再一次展示了其巨头风范。不过,通用对EN-V概念车的美好描绘也引出一些疑问:摒弃了四个轮子加一个盒子的传统造型,没有了发动机、变速箱的新一代概念车,还能称之为汽车吗?

  更重要的是,抛却发动机、变速器也就意味着抛却传统汽车公司的强项。当一家信息技术公司能开发出更好的无人驾驶交通工具时,通用这样的传统汽车巨头优势在哪里?它将如何在这技术与产业的大变革中自处?

  美好蓝图

  发布会上,一个很有气势的宣传片先为EN-V的登场做铺垫,其中就列举了一组震撼人心的数据:到2030年,全球人口将增至80亿人,其中将有超过60%的人居住在城市。

  城市人口的剧增,将使城市的交通与基础设施面临巨大挑战。同时,按照目前的能源消耗量,地球上的石油资源将在40年内消耗殆尽。

  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发便捷灵活、安全节能的新一代汽车已经迫在眉睫。通用EN-V电动联网车的设计初衷即是在保持合理价位的前提下,解决未来城市交通堵塞、停车难以及空气污染的问题。

  通用汽车研发副总裁陶蔼伦(AlanI.Taub)介绍,EN-V重量400千克左右,比传统汽车重量轻很多,外形也很小巧,一个传统汽车位可以容纳5个 EN-V。同时,EN-V使用锂电池,充电后续驶里程40公里,最高时速40公里。

  除了电气化,EN-V另一重要的概念是车联网,通过整合全球定位系统(GPS)导航技术、车对车交流技术、无线通信及远程感应技术,实现手动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兼容。

  在自动驾驶模式下,EN-V能够通过对实时交通信息的分析,自动选择路况最佳的行驶路线。通过使用车载传感器和摄像系统,EN-V可以感知周围环境,遇到障碍物时主动避让并减速,避免碰撞。此外,利用无线通信技术,EN-V可以使驾驶者在途中解放双手,上网和朋友进行实时地沟通,形成一个在路途中的社交无线网络。

  从通用方面的介绍看,EN-V将是一种小巧、便捷且安全、环保的交通工具,同时,还能提供更多的娱乐与资讯信息,将网络拓展到移动的汽车上。

  未来的疑问

  EN-V概念车所体现的开发理念并非通用的独门秘籍,其他汽车巨头也都在朝着这一方向突破。丰田i系列概念车也是基于同样的理念开发。日产基于鱼群行为模式开发出免碰撞的概念车“E-PORO”,目的也是车对车交流、车对外界环境交流等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代概念车更加倚重信息技术、电池技术,这些技术领域并不是通用这样的汽车巨头所擅长的,如果某一天,一家美国硅谷的公司能在车对车交流、车与外界交流等信息技术方面取得很好的突破,那就意味着他们也可以造汽车

  实际上,已经有一些技术公司着手开发新一代个人城市交通工具。通用的这款EN-V概念车就是联合Segway公司公司开发的。

  如果将来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别人手里,通用等在传统汽车领域领先的汽车巨头又将如何保持自己的优势地位?

  没有了传统汽车成千上万的复杂零部件,新一代汽车构造更为简单,那是否意味着将来汽车也会像现在的PC、手机业一样,完全的模块化组装,核心技术掌握在少数几家IT公司手里,他们为不同的主机厂提供核心模块?

  那时通用、丰田等汽车巨头很可能也会像现在的手机巨头诺基亚一样,面临众多来自中国、印度乃至越南的山寨厂家竞争。

  新一代概念车造型完全颠覆传统汽车形象,功能也和以前大大不同,由单纯的交通工具变为一种移动生活空间,它的量产,是否也意味着汽车时代的终结?人们将代之以个人交通工具之类的称号代替汽车

  发布会上,不少媒体记者私下议论:“这样的车还能叫汽车吗,如果宣传片中描绘的情况成真,汽车是否会成为历史名词?”

  不管以后怎样,在日系企业由于召回事件灰头土脸的时候,通用借着EN-V概念车在世博展馆的闪亮登场,势必为自己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加分不少。

  访谈陶蔼伦:通用不会成为技术变革的牺牲者

  EEO:通用汽车曾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上投入很大,但最近几年又大力推广电动车,这是否意味着通用对汽车动力最终技术解决方案的看法有所改变?

  陶蔼伦(AlanI.Taub,通用汽车研发副总裁):现在我们认为电动车和氢燃料汽车都是最终解决方案,这两种技术路线都能实现零排放的目标。电动车技术更适用于短距离的小车,氢燃料电池技术更适用于大车。没有一种技术方案能使用所有市场,我们会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市场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节能技术。在上海世博会期间,通用除了展示代表电动车技术的EN-V(ElectricNetworked-Vehicle)电动联网概念车;也会展示氢燃料电池汽车

  EEO:目前,大部分电能来自煤炭,电池本身也存在污染问题,电动车一定会比传统汽车更节能环保吗?

  陶蔼伦:汽车行业不仅要关注汽车本身的污染,也要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电动车可以实现零排放,这个环节没有问题,但对于一些以煤电为主的国家,比如中国,要做整体评估。不管怎样,电动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如果采用更多的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电动车肯定比传统汽车更节能环保。

  EEO:EN-V自动驾驶主要靠电子控制系统,如何避免由于电控系统出问题而导致刹车不及时甚至发生碰撞的情况?

  陶蔼伦:这一方面我们一直很谨慎,电子控制系统的测试非常严格,会严格挑选产品与供货的企业。

  EEO:通用重组后,有关前瞻性技术的投入是否受到影响?

  陶蔼伦:通用重组后,债权人与公司高管对于前瞻性技术研发都很重视,我们的前瞻性技术研发项目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一如既往地推进。一个最好的例证就是,去年通用在最困难的时候,仍在上海投建了通用中国科学研究院。这将成为通用全球研发网络的重要基地。

  EEO:这类电动概念车很依赖信息技术与电池技术,但这些都不是通用的强项,今后若有IT公司能更好地集成汽车电子技术,通用这样的传统汽车公司怎么办?

  陶蔼伦:每次重大的技术变革,都会有一些传统技术的公司被淘汰。汽车行业目前也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革,也会有一些企业在新一轮竞争中落后。通用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研究居于领先地位。我们有非常开放的技术开发平台,研发网络覆盖全球,我们能够从全球范围内选择最好的技术,同时研究消费需求的变化。我相信,通用不会成为汽车产业技术变革的牺牲品,我们会成为领导者,EN-V就是我们这一理念的体现。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