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戴姆勒重心转向俄罗斯 一再收购卡玛斯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 08:29   商用汽车新闻 字号:

  根据孟买证交所网站的消息,3月9日,全球最大的卡车生产商戴姆勒以低于3月8日收盘价平均5.8%,即每股751.67卢比(约合16.47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其所持有的2560万股(占5.34%)塔塔汽车股份。塔塔汽车的母公司塔塔集团和花旗集团全球市场毛里求斯私营公司分别购买了400万股和465万股塔塔汽车股份,其他几个投资方购买了戴姆勒出售的其余股份。

  在戴姆勒出售塔塔股份之后,塔塔孟买股价下跌了2.7%,至776.05卢比。戴姆勒法兰克福股价下滑了0.7%,至32.77欧元。

  抵偿亏损 转战新能源

  由戴姆勒控股15%的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在3月9日公布了其2009年净亏7.63亿欧元的消息。据慕尼黑联合信贷分析员格奥尔格施图尔策估计,戴姆勒出售塔塔股份所获得的2.65亿欧元(约合3.6亿美元)的利润,相当于因控股EADS带来损失的一半以上。在年报中,戴姆勒公司表示,EADS的巨亏为戴姆勒一季度的收入带来“实质性的负面影响”,而出售塔塔股份挽回了部分损失。

  为此,戴姆勒在早先通过降低产量来压缩人员成本和库存成本,保证其现金流在98亿欧元。同时,戴姆勒将在混合动力和清洁能源发动机上加大投入,达到10亿欧元。

  戴姆勒似乎正在逐渐脱离与传统汽车生产商的合作,转而与有低碳概念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戴姆勒不仅与美国电动跑车生产商特斯拉汽车公司(Tesla Motors Inc。)、中国电池生产商比亚迪达成了合作关系,与德国赢创工业集团(Evonik Industies AG)成立了电池合资公司,还与法国第二大汽车生产商雷诺积极接洽,以在小型汽车领域进一步扩张。

  据了解,戴姆勒与塔塔有着长期的合作。1954年,戴姆勒汽车公司与塔塔汽车公司签署了一份15年的合作协议,允许塔塔生产组装奔驰中型卡车在印度市场销售。该项协议结束后,戴姆勒与塔塔在1994年签署了新的合作协议,在印度生产梅赛德斯-奔驰客车。但这项合作已于2001年结束。随后,戴姆勒在孟买东部城市普纳开设了独资的工厂,并且正在印度南部的钦奈建设卡车工厂。

  新兴市场VS 俄罗斯市场

  与此同时,戴姆勒正竭力进军中国、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以分享这些地区高速增长的市场需求,这对抵消戴姆勒在发达国家销量急剧下滑有巨大帮助。而印度则是世界上汽车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印度的汽车销量在过去一个财务年度的前9个月中上升了22%。戴姆勒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进军印度乘用车、商用车的时机已经成熟,所以对塔塔汽车的股权投资已经显得“不再那么必要”了。

  戴姆勒觊觎已久的另一块 “肥肉”是俄罗斯市场。去年年底,戴姆勒与俄罗斯最大的卡车制造商卡玛斯签署了合资协议,双方将在俄罗斯组建两家合资公司——俄罗斯扶桑-卡玛斯卡车公司和东方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公司,不久后又与俄罗斯国防技术公司(Rostekhnologii)谈判有关收购卡玛斯5%~6%的股份。

  长期关注俄罗斯汽车市场的希比利汽车出口公司董事长祝景成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在金融危机时期,俄罗斯人民的收入不如过去那样快地增长,但汽车市场仍然具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卢布汇率的变化和俄罗斯提高汽车进口关税,使进口汽车在俄罗斯失去了竞争能力。俄罗斯对于汽车的支持和优惠政策,只针对在俄罗斯生产的(包括外资)汽车。戴姆勒正是看中了这一点,加上俄罗斯政府本身就偏爱欧洲尤其是德国的汽车技术,所以才在俄组建合资公司,并且一再收购卡玛斯的股份。戴姆勒之所以选择卡玛斯,是因为卡玛斯是俄罗斯最大的卡车企业,同时卡玛斯也想借助戴姆勒提升产品竞争力。卡玛斯几年前便开始与戴姆勒接触,希望可以在产品研发与制造技术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