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老兵新传 捷达续写20年中国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 16:29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字号:

  3月19日,备受关注的一汽-大众新捷达在成都投放市场。在延续捷达品牌“皮实耐用、稳定可靠、经济性好”的同时,新捷达从内而外进行了全新升级,这也是捷达品牌为满足消费者需求而进行的又一次改型。

  “常青树”

  1991年12月,第一辆捷达A2在长春下线。作为中国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家用轿车,捷达“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汽车进入家庭”的说法不再遥远。截至今年1月底,捷达累计销量已经超过185.7万辆。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月,一汽-大众捷达以2.7万辆的优异成绩,排名行业三强。以目前的销售势头来看,在今年将轻松突破200万辆大关,届时,捷达将成为国内第一款销量超过200万辆的车型。

  长期以来,捷达一直被誉为车坛的常青树,除了皮实耐用、稳定可靠、经济性好以外,不断进行的技术升级也是捷达永葆青春的重要原因。

  “捷达具有皮实耐用的品质,而营销也很精准,重点宣传了它的经济性和耐用性。”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著名汽车营销专家薛旭认为,“捷达是‘老’了点儿,但它的生命力很强。”

  从内到外的升级

  继1998年、2004年两次改款之后,2010年捷达再次“由内而外”全新升级,它的生命力也再一次体现。

  一汽-大众高级工程师洪治平介绍:“新捷达遵守捷达皮实耐用的原则,并在制造工艺上更上一层楼,更加简洁现代、更加理性并有延续性、设计细节更加丰富。工作了多年的冲压模具也全部重新开模。”

  据了解,新捷达在捷达基因的基础上,对外观和内饰等方面完成了16项全新设计改进;对54种零件进行了改进提升,完成了161项的质量改进。比如,新捷达车身高度降低了23mm,车身加宽6mm,整体看起来更加厚重、踏实;取消了侧面防擦条,车身表面显得更加整洁;采用了全新铝轮毂,更显立体动感;尾部设计中,在沿用了捷达品牌的双体灯设计的同时,融入L型时尚造型元素的方形尾灯设计,带来棱角分明的轮廓,更显硬朗。除此之外,新捷达还在内部设计方面进行了多处改进。

  还能走多远?

  在国内,作为大众形象的奠基者,捷达将德系车沉稳低调和品质可靠的印象深刻国人心中。

  自1991年来到中国起,捷达就创下了多项第一:第一个在普及型轿车上装备ABS、第一个装备20汽阀发动机、第一个装备自动变速器、第一个装备柴油发动机,第一个实现产品全系列的电喷化……如今通过第三次改型,新捷达即将升级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捷达不断升级的同时,也不断有消费者抱怨捷达“太老,外形几乎没变过”。对此,薛旭认为:“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的人就会觉得方方正正看着实在。”可以看到的是,此次新捷达已经在外形上做出了改变,融入了一些时尚元素。

  在“老三样”中的桑塔纳、富康逐渐隐退时,捷达还能走多远?对此,在新捷达投产仪式上,一汽-大众副总经理马晨相信,新捷达必将活力无限,续写常青树的传奇。

  企业链接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拥有大众、奥迪两大品牌,捷达、宝来、高尔夫、速腾、迈腾、奥迪等系列产品。2006~2009年,一汽-大众的销量以每年10万辆的速度快速增长。

  成立19年来,一汽-大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捷达轿车“60万公里无大修”到“百万公里无大修”的经典案例和一箱油穿越千里无人区等。奥迪轿车凭借领先的技术和卓越性能多次获得国内大奖。质量可靠、价值经典、安全耐用、物超所值已成为公司产品的代名词。

  2006年9月15日,一汽-大众推出“严谨就是关爱”服务品牌,旨在用更加认真的态度、专业的技术和先进的设备,向客户提供严谨、专业、上乘的服务。2007年,一汽-大众提出“金融引擎”,率先推出以车贷、保险、租赁和二手车业务为内容的衍生服务平台。作为2008年奥运合作伙伴,一汽-大众向更多人传递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

  在阔步走向“百万辆”的同时,一汽-大众又一次站在了新的起点。

  众说捷达

  捷达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中国市场协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委员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薛旭

  自1991年12月在一汽-大众正式生产,历经19年,捷达确实“老”了,但是捷达的品牌营销做的相当成功,使得他现在成为当年同时期产品中仅存的一个车型。我们说营销分为5个阶段,捷达重点宣传价值定位,体现他的经济性、耐用性和实惠。

  捷达老归老,它的生命力还是很强的。我觉得这个车的品牌会一直延续下去,技术会不断改进。捷达在中国做得非常好,品牌知名度高、规模大,相信大众不会轻易放弃这个品牌的。当然,捷达车的技术是要改进的,包括它的底盘技术都要更新。至于捷达的外形方面,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有的人就会觉得这方方正正的看着实在。大众在设计的时候,相信也有自己的调研和定位。

  一个企业做大做强要有做好思想和技术这两方面的事情。思想要先进,要做好营销和品牌战略。技术要过硬,包括生产水平、管理水平、研发水平等,保证车的可靠和耐用。如果这两方面做到,不仅能成为国内汽车的强者,也能成为国际顶级汽车。我国自主品牌企业要坚定信心,把工作做到实处!现在有些自主品牌车企一年推出好几款车,有时候一款车上市一段时间就退市,这种做法是失败的。如此短暂的上市时间,连成本都收不回来,更别说品牌的塑造了,这在战略上都是有问题的。(付碗杰 采写)

  根据市场的变化而变化

  □湖南常德 单位司机 李先生

  我是一位车龄长达28年的老司机。80年代后期在广东军区给部队首长开车,转业后成为地方机关司机,基本见证了中国轿车变迁的各个阶段。

  90年代初在广东,捷达车的普及度很高,几乎路面跑的轿车基本都是捷达,可以说中国先富起来的人在广东,广东人最先用的私家车就是捷达,当时广东办厂和搞贸易的老板全部一色的捷达。

  现在,车型种类多了,但很多家庭仍选择捷达,说明捷达的适应性强,总能根据市场的变化改变自己。但这么多年来,捷达有一点没变,就是皮实耐用,操控性好。而且后期维修保养也都经济方便,费用低。

  随着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多数年轻人换新车一般不会考虑捷达了,因此捷达也需要发展,那种老造型让人有点儿审美疲劳。捷达不能老停留在过去“老三样“的美好回忆中。(周和双 采写)

  实用有余 时尚不足

  □北京通州 沈全

  2002年,我买了自己的第一辆车捷达先锋。当时车型少,听周围的人都说捷达很皮实,价格也比较低,经济实用,就买了。车买回来开了八年,感觉确实不错。车开起来挺稳的,操控性也不错,大毛病没出过,小故障也比较少,保养的费用比较少。如果维修的话,捷达的零件也相对好买,一般的修理店都可维修。

  经过近20年的发展,捷达的外形一直都是方方正正的,虽然看着很实在,但感觉不够时尚。(付碗杰 采写)

  捷达值得怀念

  □北京编辑 张女士

  除了觉得那方方块块的外形有点落伍外,对捷达车子还是比较满意的。

  我现在开的捷达春天已经有七年车年头了,现在车况依然优秀,低扭充沛,起步迅速,节油上依然表现不俗。就是在路况稍微差点的情况下噪音有点儿大,让人感觉不是很舒服。

  虽然捷达是款不错的车,一旦手头宽裕了,还是想换辆别的车开开,下次应该不会选择捷达。我们不得不承认捷达确实优秀,但毕竟是“老车”了,作为我的首辆座驾,对个人车技提高贡献是值得怀念的。(周和双 采写)

  捷达是首驾之选

  □北京博瑞祥泰汽车销售中心 王经理

  捷达的销售一直比较稳定,现在的09款每月大概能卖50辆的样子,销量还算可以。

  捷达车消费者遍及各个人群,没有特定的人群,有老人帮孩子买的,也有年轻人自己买的,但基本上都是第一次买车的人,这是因为捷达多年积累下来的口碑,而且捷达车在国内的保值率一直是处于顶峰的,捷达提出“理性的选择”这一品牌文化不是凭空捏造的。

  很多消费者首次买车就选择捷达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车价经济实惠,才7万元左右,另外是皮实耐用,保养维修方便。首次买车的人,一般是新手,开车免不了磕磕碰碰、倒车挂点漆、车上不小心撞几个瘪瘪,皮实的捷达让人放心;更重要的是动力性非常好,提速快,适合城市工况。当然捷达样子古板,内饰一般,内部空间相对偏小。作为收入不高,但又有开车欲望的新司机们,皮实耐用的捷达自然成为上上之选。(付碗杰 采写)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