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广汽自主品牌冲刺:构建上下游三位一体价值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2日 13:3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本报专访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

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

  在位于广州南部汽车集群地带的番禺金山大道东,一个名为“广汽番禺”的生产基地拔地而起,广汽乘用车项目的掌舵者———吴松每天都能感受到这种变化,“今天多了几棵树,明天路面更工整些”,他毫不掩饰那份自豪感,“三年来,我做自主品牌上瘾了,底下带的一批人也上瘾了。”

  一如广汽集团一贯的低调作风,三年来,广汽自主品牌鲜有宣传。直至今年3月,随着广汽乘用车首届供应商大会、经销商意向会的落幕,“广汽乘用车新车征名”也开始启动,一系列密集行动显见广汽自主品牌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广汽开始进入自主品牌时间。

  近日,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接受南方都市报专访,透露了广汽乘用车项目在上下游领域、自内而外的自主创新后,正在构建供应商、主机厂、经销商三位一体的价值产业链,预计年内将建成50家4S店、七八十家卫星店,一个以“国企的平台、民企的效率、合资的流程”为管理模式的自主品牌项目正在生长。

  创建高效运营的管理模式

  只要不出差,“离生产线最近的老总”吴松都会去工厂转转,不仅如此,他还要求管理人员多去生产一线,“发现问题,现场改进,既降低了汇报成本,也很有成就感。”

  从2007年奉命筹备广汽自主品牌项目,他视广汽自主品牌的开拓为“带兵作战”。广汽发展自主品牌起步晚,却实现了加速跑,首款车从B级车切入市场,定位于高端,从国外引进了底盘平台技术和两个系列7款发动机技术,并针对中国市场加以消化、吸引、再创新。与此同时,也在内部管理、决策、上游供应链体系上进行了新一轮的自主创新,以与之配套。

  在3月12日召开的首届供应商大会上,面对着195家供应商,吴松介绍了广汽乘用车管理机制:广汽集团是由集团副总经理直接分管新项目,决策层、管理层合一,针对突发、多变形势,在战略决策上能快速应对。一旦决定就充分授权,董事会授权后就自己运作;同时,在内部管理方面,广汽乘用车也进行了自主创新,用“国企的平台、民企的效率、合资的流程”创建高效运营的管理模式。

  “低成本不能以牺牲质量为代价”

  业界常说“广汽不缺钱”,但打造一款国人买得起、品质好、性价比高的自主品牌车,势必需要控制成本。除了“首款车研发费用不平摊到每款车上,广汽将其作为基础建设来投入”,在内部管理、上游零配件供应商方面,广汽乘用车都进行了系列自主创新,控制成本。

  福特、丰田一度闹得沸沸扬扬的召回都与零配件质量问题有关。“产品质量关系到一个品牌的生死存亡”,吴松强调,“作为主机厂,我们当然希望低成本,但低成本绝不能以牺牲质量为代价,必须是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通过开展持续改善活动,彻底消除生产过程中的一切浪费而获得。”

  3月16日上午,一位全球零配件供应商亚太区负责人参观了广汽乘用车工厂,“对方参观了我们的工厂,了解了我们的供应链体系,表达出强烈的合作愿望。”他将主机厂与供应商的关系比作“恋爱”和“结婚”,分析了目前有两种主流供应链模式的利弊,取长补短,将二者充分融合,让大家充分展现自身实力,最终一个车型原则上选择一家供应商。一旦选定,就与供应商建立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不轻易更换。当合作中碰到了困难,双方一起努力改善解决。在下一款车型开发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合作伙伴。

  正是得益于内部管理的创新,上游成本的控制,首期投资38亿元的广汽乘用车项目,基础设施投资节约3亿元,设备采购降低投资6亿-7亿元,整个项目投资共计下降10余亿元。

  “商战的最高境界——— 渠道为王”

  浙江某广汽丰田经销商,早在广汽乘用车公布招募经销商之时,便开始申请,该店负责人说,“在杭州有两个额,竞争者多达几十个,实力都很强,不乏大的经销商集团。”即便其在合资品牌广汽丰田经销商中位列前茅,但对于能否拿到授权仍悬着一颗心。不同于以往自主品牌布网之初乏人问津的尴尬,在一众汽车流通领域投资者眼中,广汽乘用车却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此对,吴松轻松表示,“在我看来,现在商战的最高境界———渠道为王”,集群网络销售模式加区域专营,将带来汽车营销革命。

  在广汽人眼中,销售的目的不是提高成本让顾客满意,而是通过快捷的方式让顾客感受到高品质、安全的产品。因而,一方面要布局网络,方便消费者买车、用车,另一方面又要考虑到经销商的投入产出,为此吴松走访了全国200多家经销商,日系、德系、美系,甚至自主品牌4S店都去考察过,了解到“大部分经销商希望能在当地市场实现区域专营”。

  在1998年,广汽旗下的广汽本田在国内率先开启了“4S”授权专营模式,如今广汽乘用车又创新地采用了“4S+S”,即品牌专营的4S店+卫星店(Satellite)集群网络销售模式:即在中心城市的城区设立4S店,通过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客户感知广汽乘用车的品牌价值,鼓励由同一个投资方在中心店的周围呈逐级扩散的形式,建立若干卫星店、快修店,让有车的地方就有其服务。

  吴松透露,今年将在全国布局50家中心4S店,此外还将建设七八十家卫星店,明年再适度推进一些4S店,最终形成120家左右的投资商。“当一个地方市场达到一定规模、条件成熟时,我们还将鼓励经销商把卫星店逐步升级为4S店。”

  在吴松看来,一个新兴的自主品牌,其品牌力、产品力均不强势,实现区域专营很有必要;即使未来成长为知名品牌了,实行专营仍然有利,保证厂家与经销商成本步调一致,让经销商更放心地对市场精耕细作,“自己养的鱼不怕被别的网捞走”。(雷敏)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