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汽车出口初现复苏趋势 车企三方面尚需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09:31   新民晚报 字号:

  根据中汽协会最新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2月汽车企业出口2.65万辆,虽比上月环比下降30%,但仍比上年同期增长22%。而2010年1月,汽车企业共出口3.59万辆,环比下降17.97%,同比增长44.64%;出口金额4.68亿美元,环比下降24.36%,同比增长6.04%,今年前2个月汽车出口总体表现好于上年同期。

  1-2月,出口前五名的整车制造企业分别为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长城、长安、东风和北汽,出口量分别为9121辆、8556辆、7837辆、6028辆和4264辆,前五家出口占出口总量的比重为56%,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9倍、1.17倍、1.04倍、1.96倍和0.5倍,汽车出口初现复苏趋势。

  今年自主车企争相制订翻倍出口目标,奇瑞汽车出口销售目标为10万辆,数量将比2009年翻一倍,目前奇瑞在海外的累计销量也达到40万辆左右。比亚迪在其80万辆的年目标产量中,有5%至10%的比例将出口到海外市场,两项数据较2009年均大幅上升。长城汽车今年更是提出了出口15万辆的历史最高目标。

  针对去年汽车出口的低迷现状,我国政府已经在汽车出口问题上出台了多项鼓励政策。“十一五”后期和“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巩固传统发展中国家整车中低端市场,拓展汽车零部件国外配套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中高端市场,稳步进入发达国家整车中低端市场;着力培育我国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自主核心技术的跨国汽车和零部件企业集团;大力支持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出口。

  当然,国内汽车企业也不应完全依靠政府来摆脱出口困境,应进一步提高自身的产品质量和市场营销能力,开展汽车组装项目投资等,使产品和服务更加贴近国外市场的需求,从而提高我国汽车产品在国外的市场份额。

  对出口车企而言:一要大力提升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形象;二要不断学习和积累国际经营的经验,向跨国公司的国际经营水平看齐,向他们的服务质量看齐;三要制定长远的出口战略,包括深入研究对方的市场结构、政策法规、经济文化等,只有这样,中国汽车出口才能有质的转变。  雍君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