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驾考报名难 67所驾校联名建议异地考试分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09:2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字号:

  3月18日上午,汽车教练杨新光静静地坐在办公桌前抽烟,任由学员质疑、斥责。受考试名额限制,他带的学员还有11人无法被交警部门报名录入。“如果不妥 善处理,不排除个别学员闹事。”

  此时,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领导手中分别收到了一份“紧急情况汇报”,这是长沙67所驾校联名提交的“驾考减压”建议。在长沙地区驾驶员科目二、三考试异常 紧张的情况下,协调省内周边市州考场“代考”的设想被提了出来。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王颜娟

  【发展趋势】驾考报名难于买火车票

  以前愁生源,现在愁考试。杨新光说,这个教练当得真是累。“驾校面临两难局面,虽然已经向学员反复解释报考政策,但他们还是不能理解为什么不能为其报 名。”

  在老杨看来,之所以出现如此多的考生积压,除了报考学员多,考试限额也是重要因素。

  首先,限额带来的排队时间延长是显而易见的。如果教练所带的学员没有按时完成考试,就可能拖下一个学员的后腿,而错过一次考试,等待的时间基本上在半个月 左右。

  另一方面,为了尽快让学员通过考试,难免有急功近利的教练会变着法子挑学员。“长此下去,今后报名难于买火车票,而且驾校挑学员的现象可能更为严重。”杨 新光表示。

  【学员质疑】 限额违反法律法规?

  “长沙有660多万人口,而目前拥有驾照的人员不足100万,驾考队伍太庞大了。”一位学员跟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截止到目前,长沙市共有教练车2300 多台,年报名学员最多可达22万余人,一般情况下,过关率在80% ,“你想,这样下来,每年会有多少人需要报考或补考”?

  采访过程中,部分学员对交警部门的限制新学员报考录入制度表示质疑。“该条款出台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明显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律师出身的吴先生认为,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令第91号)第二十三条规定:“车辆管理所对符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条件的,应当受理,并在申请人预约考试三十 日内安排考试。”因此只要符合报考条件,交警部门就应当为其报考录入,而不能进行任何限制。而且《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资格 条件》等相关法律法规也未对驾校学员报考录入进行人数限制。

  【驾校建议】 驾考科目二、三异地考试

  为解决考生积压压力,长沙地区驾校联合工会经67所驾校商量后,拟订了一份《关于长沙地区初学驾驶员培训》的紧急情况汇报。

  这份分送到省交警总队各相关领导的报告指出,请求交警部门根据特殊情况特殊对待的原则,按各驾校核定的全年培训能力进行报名录入,而不是按月分配报名考试 名额。

  此外,长沙考场占地面积400亩,场内设9个考试项目,8条考试路线,9个桩考位,很难满足长沙庞大的考试需要,特别是科目二、三考试异常紧张,在长沙地 区无法消化的情况下,请求交警部门协调省内周边市州考场组织考试。

  对于上述方案是否会采纳执行,省交警总队相关部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进行研究,针对目前驾考人员积压问题,交警部门正在制订“减压”方案。

  调整驾考费 也应听证

  河北经贸大学青年经济学者田学斌分析说,驾驶员的培训质量不仅关系到驾驶员个人安全,还关系到公共安全。政府职能部门应对驾培市场起到监督作用。

  田学斌认为,驾考费用多少应进行有多方参与的听证会,进行调查和论证。至于认定价格的高低,让市场运行来判断。

(编辑:志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