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商用车>正文

跨界发展 商用车企纷纷瞄准乘用车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08:29   盖世汽车网 字号:

  尽管国资委多次强调乘用车行业产能过剩,尽管工信部、发改委已分别开始调查国产乘用车行业的产能情况,但国内的不少商用车甚至农用车生产商已经挤在了乘用车行业的门口,试图挤进这个市场,而新能源就是他们看好的契机。

  形势:挤在乘用车市场门口等时机

  2009年福田汽车产销量超过60万辆,连续6年蝉联中国商用车行业第一,今年1月份福田汽车销量超过5万辆,同比增长274%。就是这样一个商用车行业中的老大,都挤在乘用车市场的门口希望能来次漂亮的“商转乘”。

  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表示,福田汽车目前已经储备了多款轿车的技术,只等获得“准生证”。“谁不想做乘用车?”赵景光的这句话无疑表达了很多商用车企的心声。福田汽车已经在市场上投放MPV蒙派克、小型车迷迪等车型,并制定了庞大的乘用车产品线计划。该公司计划生产从小型车、A级车、MPV和SUV在内的全系列乘用车型。

  在乘用车市场门口徘徊,并积极做好准备时机一旦成熟将大举杀入的还不仅是福田。记者获悉,客车界的“大佬”厦门金龙,有计划自主开发排量为1.3~1.6升的A级轿车,并利用已建成的轻客生产线混线生产。另外,包括以生产农用车为主的山东时风都在积极争取获得轿车的生产资格。

  策略:新能源车被选作“入乘”契机

  对于这些要进入乘用车市场的商用车企来说,新能源汽车无疑被他们看做一次不错的入门机会。记者获悉,在福田公司的10年远景中,核心内容为“5 3

  1”,其中的“1”指的就是以新能源为契机,实现乘用车业务全面突破。而客车界的另一“大佬”宇通则被河南省拉入了其新能源汽车战阵,他们瞄准的目标可不仅是新能源客车。

  拥有黄海客车的辽宁曙光汽车集团已与南车株洲所达成合资合作意向,双方共同投资2000万元在株洲组建汽车销售公司,双方合作的一个立足点就是共同打造节能和新能源客车、乘用车生产基地。南车株洲所旗下的南车时代电动是2007年获得国家第一个新能源汽车制造资质的企业,也是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车分技术委员会的成员之一。而时风进入乘用车凭借的则是那款在去年异常出名的外形酷似奇瑞QQ的电动车。

  要进入乘用车市场的并不仅仅是商用车企。近日,记者在和郑飞公司的一位员工交流中获悉,他们公司的电动汽车已经生产出来了,现正在企业内部员工之间试用。电池充一次电能跑200公里,电池终身包换,“200公里跑远路不行,上班足够了”。同样,生产全地形车的浙江康迪正致力于纯电动轿车的开发,由绿色能源最终进入整车制造,是其曲线进入乘用车市场的道路。

  前景:乘用车市场不仅仅有利润

  毫无疑问,这些想“转乘”的市场后来者看中的无疑是乘用车巨大的赢利能力。但这个市场同样竞争激烈,并不是每个企业都是成功者。

  在商转乘的过程中,长城算是一个较成功的例子。从皮卡转身,其哈弗、炫丽等产品在市场上都获得了认可,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而从摩托车企进入轿车行业的力帆就没有长城转变的这么成功。同样,客车出身的青年汽车在生产莲花系列轿车进入乘用车市场至今,也没能取得和它在客车领域一样的成绩。摆在这些后来者面前的除了市场因素之外,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进入门槛。国家已经不再新批轿车生产企业,这些后来者要想进入就只能从目前的这些市场既存者身上打主意,要不携手合作,要不就找一个有资格的“壳”资源。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