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通田汽车——企业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10:5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通田汽车企业LOGO
通田汽车企业LOGO

  2002年,风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秀丽的吉林省吉林市一个新生儿呱呱落地——吉林通田汽车有限公司诞生了,它是充满活力的浙江民营企业与具有雄厚技术积淀的大型军工企业吉林江北机械厂进行资产重组后的结晶。公司造车历史可追溯到1986年,培养了400多名具有丰富造车经验、拥有中高级职称的技术精英,且大多派往国外著名汽车公司培训。公司目前拥有先进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和德国申克公司全套引进的汽车检测线。先进的工艺条件和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保证了我公司产品的精良品质。

  说起“通田”人们会感到十分陌生,但是要说吉林通田汽车有限公司的原厂原兵器部所属的吉林江北机械厂,在汽车界就该算“鼎鼎大名”了。“通田”汽车公司,是江北机械厂的相关汽车资产与多家民营企业投资重组建立的。

  早在1980年,他们就凭借军工优势开发出了汽车发动机,还上了摩托车。由于那时他们的军品情况不错,不能让它同时抱两个“金娃娃”,上级要求将摩托车转给了嘉陵生产。1985年前后他们借用菲亚特126P底盘,自干车身,开发出一个“大头鞋”,还通过了专家评审鉴定,得到了时任兵器部长的邹家华同志的赞扬,但始终没有投入生产。

  不久他们又以富士重工最新上市的一款斯芭鲁为样车,开发出了“美鹿”牌两门轿车。为此他们开了模具,做了卡具,建了总装线、焊装线、进口了检测装置。1990年开始生产,1992年底停产,总共只生产了200多台。

  1992年底,按照“兵总”的统一部署,他们转产奥拓(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要说兵总的计划思想自然是很美好的,长安、江北、江南、西安四家“奥拓”统一组装一款车型,由长安统一供应覆盖件,零部件在系统内统一配套,迅速就能形成大批量,总体上解决兵总系统的“军转民”问题。

  然而市场并不按照人的计划思想走,零部件近亲繁殖,难保优生优育。而长安凭白无故多了3个竞争者,供应覆盖件自然不那么痛快。再说供货半径太大,单台成本降不下来,江北每造1辆车就亏1万元。西安奥拓后来改产福莱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小火一把后转让给了电池大王比亚迪,据说准备改产电动车了。南北奥拓则都气息奄奄。到1999年兵总分家成立南北两大集团,江北的奥拓也就彻底停产了,7年时间累计产量不过5000辆。

  尽管江北机械厂造车20年,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负债累累,濒临破产,以至为了发工资,把上好的冲压设备低价出售了。但江北厂手中还有个轿车“目录”,这个“壳资源”在中国却是无价之宝。

  2002年4月28日,杰士达美鹿在吉林下线,再一次把江北厂引入人们视线。但是好梦不长,因市场反应欠佳,热闹了不到4个月,当年8月5日美鹿也停产了,杰士达和吉利资产置换重组,在上海改产华普了。

  就在江北厂要从人们视线中消失时,2002年,浙江数家民营企业总计投资13亿元再次重组江北,成立吉林通田汽车有限公司。据称该公司“四大工艺”齐全,有中高级技术人员400多人,生产骨干半数以上经过日本铃木公司培训。公司发展得到吉林省政府全力支持,占地1500亩、年产15万辆的扩建项目,被列为吉林省的“重点工程”,8月20日以前要完成厂房主体建设,年底设备安装完成。将要推出的另一车型是1.8升排量的“通田虎”,以超低价格与宝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竞争。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