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力避成为下个丰田 众车企在华需严把质量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08:03   燕赵都市报 字号:

  2010年丰田汽车为很多力图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厂商做了一个“反面教材”,在超越了通用汽车之后丰田成功问鼎全球汽车销量的榜首。“拧干毛巾里最后一滴水”——— 渡边捷昭曾经为丰田创造了超过100亿美元的利润,但几年间过度的成本控制也造成了2010年震惊全球的大召回。丰田的神话已经破灭,下一个崛起将是谁?而他又能否坐稳这个宝座呢?

  一、通用、丰田前车之鉴 大众高度重视

  曾经的头号“汽车帝国”通用汽车曾雄踞多年冠军宝座,在通用成为“老大”的时间里,通用集团在全球的产、销量以及利润都令同行业者羡慕不已。但也就是在通用追求销量、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一次又一次的召回、质量问题让其业务屡受打击。

  随后而来的是来自日本的丰田集团,丰田集团一直都视通用汽车为头号对手,通过多年的努力,丰田汽车终于超越通用坐上了冠军的宝座。

  但众所周知,丰田过度挤压成本一味追求产销量和利润的同时也忽略了质量,最终2010年丰田的全球大召回令其元气大伤。

  而今,大众汽车也正像是丰田、通用一样,将更多的经历集中在了产销量、利润上,那么大众汽车理应重视丰田、通用的前车之鉴。

  二、大众汽车2018战略公布 欲超越丰田、通用称王全球销量

  早在2008年大众汽车就发布了其“2018战略”,其目的是通过2008到2018的10年时间让大众汽车集团超越通用、丰田,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汽车集团。并实现全球销量超过1000万台。

  摆在大众面前的两座大山,通用汽车早已不是大众的对手;而丰田汽车也因2010年初的全球召回而变得颤颤巍巍。

  三、国内数款新车陆续投放 追求销量利润

  随着大众汽车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每一年大众汽车都有多款新车推出市场,大众、奥迪、斯柯达甚至是未来的西亚特,越来越多的车型和新技术出现在中国消费者的面前。

  而作为保障其2018战略的重要部分,中国市场的贡献不容小视:到2018年之前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奥迪、斯柯达,四大核心品牌在中国市场平均每年会推出4款全新车型。

  此外,统一的动力总成战略即TSI+DSG也会令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动力总成部分成本降至最低。在新车引进、降低成本的同时,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也面对着和丰田相同的难题:严格把控质量。

  四、多宗案例汇总 大众切忌忽略质量

  在近日曝光的一份一汽大众的内部文件中显示,主机厂已经要求4S店方面针对一定批次的捷达轿车进行检查,检查的目标是ABS控制单元线束插头是否进水。通知只要求经销商对库存车辆进行检查和维修,对已经售出的车辆明确指示不需检查。

  2009年10月因为DSG双离合变速器缺陷,大众中国、一汽-大众同时召回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进口奥迪TT(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进口大众EOS(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CC、R36、R36Variant及GTI等车型,在09年刚刚引入先进的DSG变速器理念阶段,那次大规模召回事件险些“断送”了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动力总成战略”。

  大众汽车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新宝来轿车,却也令不少消费者遇到了麻烦:2010年开始,国内不少新宝来车主反应新宝来ASR故障灯亮并伴有车辆抖动现象,部分车主在更换了相关配件后,故障依旧。而目前为止大众方面并未公开出面进行调查或解决。

  如果说2010年初“召回”两个字是汽车行业出现几率最高的,那么在丰田、通用、铃木甚至是现代之外,大众汽车是否做到了把“质量”两字放在第一位?相信在实现全球汽车销量第一的道路上,每一位信任大众汽车的车主才是真正的裁决者。(广视)

(编辑:郭城)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