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汽车企业零召回是否是奇迹? 3.15特别策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 07:52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天津一汽7年来产销过百万,却从未因车型缺陷召回过。
天津一汽7年来产销过百万,却从未因车型缺陷召回过。

  新快报记者 徐晨华

  只能算是一个中国式的机缘巧合

  召回过的企业都是“坏人”吗?不召回的企业就是“好人”吗?在《新快报》汽车测评周刊记者一个月以来的调查中,我们发现中国汽车召回自实施以来,7年来从未召回过的企业居然存在,而且大把。

  “零召回”真是一个好事情,一个企业7年时间内能做到没有一起召回事件,这绝对是一个奇迹。对于“零召回”,我们必须正视目前国内汽车的质量和国外仍有差距,我们能给自己唯一合理解释的就是,“零召回”只能是一个中国式的机缘巧合。

  谁创造了“零召回”奇迹?

  在我们从中国汽车召回网7年召回的数据中查询到,国内“零召回”的企业包括江淮汽车、东风悦达起亚、比亚迪、长安轿车、天津一汽等。

  这些企业从2004年至今没有召回过一辆汽车。与之鲜明对比的是:在过去的7年时间里,它们在国内销售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辆汽车。最高的天津一汽这些年销售了高达108万多辆。从召回数量和产销数量的数字我们可以看出,这些“零召回”的企业每家几乎都产销了上百万辆,与此同时,却没有一辆轿车需要召回。这让我们不得不产生怀疑。

  以最早的天津一汽为例,天津一汽从2004年到2009年的产销高达1086136辆,旗下夏利、威姿(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威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威志(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车型过往从来没有过召回。

  从目前我们统计的数据来看,这些“零召回”的主流企业中,共计有5个企业。在这其中,有4家是自主品牌。相对而言,只有长城汽车、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汽车、吉利汽车三家企业曾经有过一定规模的主动召回。自主品牌的近乎集体“零召回”的行为,不知道是国内自主品牌的整体质量全面赶超国外,还是有其他不能让外界告知的目的?

  接近“零召回”者仍众多

  除了“零召回”外,还有12家主流的企业7年来的召回比例低于10%,其中又有5家低于5%。在这些企业中,我们可以看到其中不乏诸多一线的主流汽车企业。除此之外,受到数据的限制,我们的统计数据所涵盖的范围是市场上看到的主流企业,一些进口车品牌、非主流的皮卡企业,还有商用车企业同样也是“零召回”。

  尤其需要特别重视的是:在中国汽车市场上保有量特别大的微型车、客车、轻卡、重卡迄今为止没有实施过召回的企业有很多,甚至我们可以主观地下个结论:90%的商用车企业都可能是“零召回”的企业。

  这更加需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中国式“零召回”

  较之欧美、日本、韩国等相对发达的汽车市场,中国出现7年来的“零召回”绝对是一个中国特色。

  召回实施迄今7年以来,共计召回车辆仅仅只有321万辆,我们却高调地宣称“2009年的汽车召回次数和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看似很满意的成绩,若要和美国比较起来,那会发现我们的召回数量和召回频率只是美国的九牛一毛。

  中国汽车销量已经在2009年成功超越了美国,达到1360万辆。我们7年下来车辆的召回比例远远低于美国。但是,另一个数据却显示,虽然我们这几年的召回没有随同汽车销量的增幅一起“井喷”,但是我们的汽车投诉却与日俱增,甚至去年创下了40%的高增幅。

  由于中国对汽车召回的信息采集、调查以及法律约束的缺失,违规的惩罚力度不够等诸多方面的影响,中国式的“零召回”出现,只能算作一个意外,绝对不是中国汽车质量已经达到了无可挑剔的一天!

  (徐晨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