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2010汽车零部件企业出口心态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15:29   盖世汽车网 字号:

  受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汽车市场的需求量急剧萎缩,2009年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短期受挫。据统计,2009年1至11月,汽车零部件共出口254.77亿美元,同比下降22.17%。各主要汽车零部件大省市的出口数据也不尽人意。这一度让众多零部件企业对出口市场,尤其是出口北美市场陷入一片迷惘中,甚至有不少专注于海外业务的零部件公司开始转型面向国内市场。

  而今年,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对2010零部件出口市场将保持怎样的心态? 近日,盖世汽车网访问了22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有45%的企业对2010出口市场持乐观的态度,认为出口额会出现增长,这一数字远远高于2009年的28%。

  来自天津的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负责人张经理表示:我公司主要是做汽车零部件出口的,在2009年国际市场需求量不大的情况下,公司业务实现了14%的增长,随着国际市场的回暖,预计2010年来自国际买家的订单将会增长40%左右。杭州一家做汽车紧固件的企业李总同样表示:我们非常看好今年的出口市场,实现30%以上的增长问题不大。

  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对2010年出口市场的信心恢复并非事出无因,除国际市场回暖需求量上升外,三大有利因素正促使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以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2010年的海外出口业务。

  第一,中国政府正在不断加大对汽车及零部件产品出口的支持力度。继2009年年底商务部

  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后,近日举办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实施国内车企“走出去”战略,鼓励符合国外市场需求的行业有序向境外转移产能,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海外并购,深化境外资源互利合作。

  未来几年,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发展目标是,从2009年到2011年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力争实现年均10%的增长;到2015年,汽车和零部件出口达到85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0%;到2020年实现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的10%。

  第二,中国作为全球汽车零部件采购中心,国际多家汽车巨头仍在继续加大对华汽车零部

  件采购量。戴姆勒预计2012年本地业务的零部件采购额将从2008年的28亿元增加到220亿元。麦格纳在中国的采购量逐年上升,预计2012年将达到10亿美元。美国伟世通公司三大业务未来几年在华采购量都将增加,特别是电子产品将增加30%。

  此外,克莱斯勒、丰田、宝马等国际大公司表示,2010年要加大对中国汽车零部件的采购量,并且逐渐由过去采购车身、车灯、车椅等装饰件向汽车电子和底盘、发动机方面发展。

  第三,真正致力于推动汽车零部件企业出口服务的专业平台纷纷涌现,并在其中起着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盖世汽车网自2007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特别是汽配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与国际化运作能力,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发展迄今,盖世汽车网已成功为8782家以上全球活跃买家提供中国供应商推荐、筛选和配对服务,超过17500家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成功接触国际买家。

  另外,盖世汽车网还长期深入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地及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如浙江宁波、温州、瑞安、台州,江苏南京、苏州,天津等,为当地汽车零部件提供各种接触国际买家的途径。在宁波,盖世汽车网曾举办过大大小小的活动10多场,包括“汽车零部件跨国采购”全国专题巡演、汽配加油站、盖世汽车网委托采购推介会等;去年年底,盖世汽车网受邀参加了天津国际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走出去”专题培训会。通过在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地和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举办活动对接配对活动或参加培训活动,盖世汽车网深深了解到当地汽车零部件企业对于提升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水平、加强出口能力、实现出口市场快速复苏的迫切需求。

  正因如此,近日,盖世汽车网在宁波、天津的办事处正式挂牌成立,以此力图将服务延伸至汽车零部件生产、贸易的前沿,为汽车零部件企业熟悉和提升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加强两地汽车产业对接国际市场及国内配套市场。据悉,盖世汽车网武汉、芜湖、重庆等地办事处的成立也正在筹备中。

  另外,由商务部举办的每年一届的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CIAPE)在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对接国际市场上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2009年第三届CIAPE展会共有来自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的1255家参展企业,吸引了高达46030名采购商前来采购。

  不过,专家提醒,国内汽车企业在摆脱当前出口困境过程中,不应过分依赖政府政策推动及其他外部因素,注重自身产品质量和市场营销能力等内在素质的提高才是当务之急。

(编辑:水瓶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