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进口车重兵布阵2010 SUV占进口车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08:1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日前,记者从广东海关统计获悉,2009年,经广东口岸累计进口汽车8.3万辆,价值32.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分别下降1.5%和0.6%。尽管受累金融风暴令09年上半年进口量下降,但由于中国汽车整体市场的巨大潜力,09年下半年所爆发出来的进口车销量上升势头有望在2010年得以延续。在市场终端,奔驰、宝马、大众、英菲尼迪等进口车商已展开攻势,重兵排布市场,如英菲尼迪G(配置 图库 口碑) 25、EX25、宝马X1已经上市,大众进口尚酷(配置 图库 口碑)2.0T、奔驰M L300也将在今年4月开幕的北京车展正式发布,一场由进口车商导演的进口车市场交烽将在2010年进入高潮。

  日系进口车下降14.1%

  广 东 海 关 统 计 数 据表明,2009年经广东口岸外商投资企业 进 口 汽 车6 .8万 辆 ,增 长20 .1%,占同期经广东口岸汽车进口总量的81 .6%,其中12月单月经广东口岸外商投资企业进口汽车1 .1万辆,大幅增长1 .1倍,占同期进口总量的82 .5%。2009年,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进口汽车9013辆和3011辆,下降39%和63 .5%。以一般贸易方式 进 口 汽 车7 .9万 辆 ,增 长1 .2%,占同期经广东口岸汽车进口总量的95 .2%。其中,12月份进口量创2008年以来新高。

  从进口地来看,欧盟、韩国及美国、日本等汽车主要进口市场恢复增长。2009年,自欧盟、韩国及美国分别进口2.8万辆、1.1万辆和9188辆,分别增长3.8%、14.3%和25.9%;但来自日本的进口车只有3 .5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1%,自上述4个市场合计占同期经广东口岸汽车进口总量的99.6%。可以看出,欧美韩系的进口车销量出现了较大的增长。

  SUV占进口车半壁江山

  从广东口岸进口车的统计数字来看,2009年进口SU V同比增速为37.2%,为各进口车型中增速之最,已占整体进口车市场份额的54.8%。在去年的进口车市场中,S U V的表现非常突出。在大众Tiguan、奥迪Q 5相继国产之后,奥迪Q 7、雷诺科雷傲及其他进口品牌畅销SU V成为进口汽车市场的主角。奔驰G L系列连续多月脱销;为提早拿到奥迪Q 7,消费者为此支付3万-5万元的加价费,大众T iguan订单排到3个月后;动辄上百万元的路虎没有优惠也不愁卖;保时捷卡宴(配置 图库 口碑)“走后门”提现车已不足为奇……

  广东中汽南方总经理孙勇认为,SU V车型在进口车中的主导地位将在2010年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与此同时,为满足进口车的个性化需求,众多进口品牌还将推出多样化的产品,如路虎的神行者2将在2010年将进行深入的市场推广。

  对于进口车增长的趋势,奔驰经销商广州仁孚销售经理姚俊德向记者分析称,2009年11-12月份进口车市场的井喷令市场看到了2010年的发展趋势。姚认为,进口车市场将在行业发展的基础上稳步上升,但是否能达到30%左右的增长,他本人则持保留的态度。

  大众进口广东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李波则认为,基于2009年市场的良好发展,进口豪华车市场潜力已被初步挖掘,但相比于欧州、美国等地的市场而言,中国仍被众多厂家所看好,因此2010年仍有更多的进口新车型将被推向中国市场。

  记者从市场中了解到,在进口车市场中,除了年初刚上市不久的英菲尼迪G 25与EX 25、宝马X 1已受消费者关注之外,大众进口尚酷2.0T、奔驰M L300也将在今年4月开幕的北京车展正式发布。而奥迪A 3Sportback、A 5Sportback、R 8spyder,雷诺的拉古那(配置 图库 口碑)C oupe和新一代风景(配置 图库 口碑)等也将在2010年推向中国市场。

  本报记者 杨彩芳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