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公车采购官员要起示范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07:49   中国青年报 字号:

  王超

  自奔驰、宝马进入2009~2010年政府公务车采购清单以来,公车市场一直弥漫着一股诡异的气息。2009年,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已经占了三分之一强,但在各地公车采购清单上,却难觅自主品牌的踪影。随着低碳时代的到来,人们对汽车排量的要求也渐渐降低了标准,1.6L以下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减半政策,让小排量车迎来了家轿市场的春天,却难以打入崇尚大排量的公车市场。

  人们对公车改革与时代的脱节颇有微词,政府采购对国外品牌和大排量汽车的偏爱,也与主流思潮有些格格不入。去年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也由于不为人知的原因,放弃了“政府用车自主品牌须达50%”的要求。

  有媒体报道,财政部正会同国管局、中央纪委等部门研究起草《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管理办法》,控制公务用车采购的档次、价格,并扶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据了解,办法有望借鉴相关部门近期出台的调整规定,即将一般公务车的排气量从2.0L降低到1.8L、价格从25万元降低到16 万元。

  这预示着自主品牌在公车采购系统中有了一席之地,但未必能成为公务用车的主流。目前市场上的自主品牌车型,虽然基本上都在16 万元以下,并以中小排量居多,多数符合政府采购的要求,但这一竞争区间的合资车型也为数不少。更何况,政策的制定与落实是两回事,要将清一色的奥迪A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替换成本土品牌,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中央推进廉政建设的同时,公车改革也成为极其重要的一环。官员要展示亲民的良好形象,就要以身作则,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如今,中国的本土企业如一汽、上汽、吉利和奇瑞等,都有自己的中级甚至中高级轿车,不仅符合政府采购的规定,在品质、性能、舒适度上,与国外产品的差距也越来越小。像奔腾、荣威、帝豪、瑞麒这样的自主品牌车型,完全可以成为政府采购优先考虑的对象。

  在国家倡导小排量及新能源汽车、整个社会崇尚低碳经济的今天,公务用车也应该与时俱进。政府部门优先采购小排量汽车,拒绝使用高耗能的产品,不仅能在群众中起到表率作用,引导正确的消费观,也能净化社会风气,节省社会资源。

  据了解,我国政府采购的发展经历了3个时期:第一阶段是从解放初期到改革开放之前,政府采购主要以红旗(配置 图库 口碑)、上海两大国产品牌为主;第二阶段是从改革开放初期到2000年,合资品牌全面压过本土品牌,并在政府采购领域形成垄断局面;第三阶段是2000年至今,虽然政府采购名单中有了自主品牌的身影,但外资品牌仍然占据了公务用车的绝大部分名额。

  在一些发达国家,政府采购基本上是以本国品牌为主。经历了金融危机重创的美国,已将政府采购作为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政府将花费3亿美元购买17205辆汽车,采购对象为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三大公司。在日本,天皇、首相和大臣的“座驾”都是丰田、日产设计的车型,公务用车则由两家公司竞标产生。德国则有明文规定,不准购买欧盟以外生产的车型。即使是与我们相邻的印度,也在政府公务用车规定中特别强调,必须使用国产汽车

  政府采购以国外品牌和大排量高档轿车为主的思维惯性应该改改了,虽然我们尚未像俄罗斯、韩国那样,将公务用车与民族大义、国家荣誉挂钩,但在奇瑞、吉利和比亚迪遍布大街小巷的今天,道路上清一色的奥迪官车,已不再像从前那样威风和体面了。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