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 吉利收购沃尔沃专题 >正文

李书福委员:重组并购要学习港人治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 07:35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马连华

  在成功重组并购澳大利亚DSI变速箱公司和中誉汽车后,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向记者吐露了他的重组并购经验。“并购以后要有一个好的考核、奖励激励机制,一定要推广‘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的成功经验,发挥原来的管理层和员工、工程师的积极性。”他表示,“我们可以派一些‘指导员’、‘政委’去跟他们沟通,倾听他们的心声,为我们的政策制定提供帮助,让他们了解吉利,了解企业的习惯、宗旨、愿景、文化建设、企业精神以及企业和员工间的友好关系。中国人是人,外国人也是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合作就可以成功。”

  对于海外并购的建议,李书福委员认为,“并购海外企业以后,企业的运营一定要尊重人家的商业文明,尊重人家的企业文化,尊重人家创造的价值。不是说并购海外的企业,好像说海外的企业投降了,我们就去主宰人家,这个态度会引起对方的极度反感,我们一定要高度尊重被并购的一方。”他表示,并购事实上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常规工作。今天你并购他,明年他并购你,都是资本运作,对企业员工和工程技术人员是没有太大影响的,他们都得勤勤恳恳为企业来工作。无论谁是“东家”,都要充分尊重被并购企业的员工、工程技术人员以及他们的文化和创造的价值。

  李书福委员还介绍了并购的三条原则:一是遵守国家的政策和法律;二是接受中央部委、国家领导的指导,按规定办事;三是量力而行,自己有多少实力就做多少事情,水到渠成而不是急于求成,不能去做自己力所不及的事情。针对海外并购存在的困难,他表示,“吉利的海外并购是比较顺利的,现在很多人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不成功,我没有这样的感觉。我们并购DSI,现在整个产销和利润情况都很好,也没有文化的冲突,我觉得很协调。”此外,李书福委员还建议上调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点;建议中国产业升级与教育改革协调发展。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