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比亚迪与奔驰创建新品牌消息一出股价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6日 09:41   华夏时报 字号:

  与戴姆勒奔驰合作建立新的电动车品牌,是在比亚迪继巴菲特入股在资本市场获得巨大成功后,让其在品牌提升与融资上再次充满期待的理由。

  3月1日,比亚迪与戴姆勒汽车集团达成意向,双方将合作成立一家研发公司,并将创建一个全新的品牌。

  消息一公布,比亚迪在香港股市的股票价格大涨5.4%,达到66.50港元。这是继巴菲特2008年入股比亚迪后,又一股促使比亚迪股票大涨的推力。

  2月27日,巴菲特在致股东的公开信中表示,一年多的时间里,对中国汽车和电池生产商比亚迪的投资回报率高达7.6倍。很明显,比亚迪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一如巴菲特的这项投资。

  即使如此,比亚迪并没有停止在资本市场的动作。据悉,其回归A股计划已经提交方案,比亚迪总裁王传福说:“希望能够尽快回归。”

  合资加速

  比亚迪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有人表示对其整车开发的质疑,这样的质疑声甚至高过电池和电动驱动技术,认为一家电池生产企业无法短时期内取得令人信任的整车技术。

  事实上,比亚迪近年的高速发展,已经做出了回应。2009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增长53%,而比亚迪产品销量增长160%,达到45万辆左右。而根据王传福预计“2015年做中国第一”来看,这样的成绩还远远不够。他用中国车企没有用过的方式加快了他的进程。

  3月1日,比亚迪在参加第80届日内瓦车展时,与戴姆勒汽车集团达成意向,双方将合作成立一家研发公司,共同开发电动汽车,其中比亚迪将负责电池和电动驱动技术,而奔驰承担整车开发。意向达成后,比亚迪与戴姆勒双方成立了联合团队来推进合作。

  王传福说:“双方还将创立一个全新的品牌,介于比亚迪和奔驰品牌之间。”据比亚迪另一高层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虽然具体事宜还在商讨中,但双方有可能在深圳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生产这一全新品牌。这一品牌与现有比亚迪品牌和戴姆勒品牌都是区别开的。”

  据了解,该电动车品牌主要投放中国市场,其后会考虑投放海外市场。

  王传福称,虽然品牌名称和具体合作时间表都在商讨当中,但这一事件不只对比亚迪意义非凡,而且对中国汽车企业都是一种激励。

  各取所需

  这对比亚迪和戴姆勒都是一笔划算的生意。

  比亚迪看中戴姆勒出色的整车技术和品牌效应,王传福直言:“奔驰在车型开发方面最有经验,未来应会是双赢。”比亚迪提供电池和驱动技术,奔驰有整车技术。比亚迪可以学到戴姆勒的经验、造车的理念。戴姆勒是世界上最老的汽车公司,而比亚迪是世界上最年轻的汽车公司。

  王传福曾豪言:“比亚迪2015年中国第一,2025年世界第一。”这也需要一个更加强大的品牌后台支撑。更何况走向海外,也需要强大品牌的合作。比亚迪寻求海外品牌合作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年5月,比亚迪与欧洲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大众公司签署电动车开发协议。协议称,比亚迪与大众汽车公司将在混合动力汽车、使用锂离子电池的电动汽车等领域寻求合作。

  比亚迪早就有庞大的海外扩张计划。比亚迪今年预计销量是80万辆,目标是把其中的5%-10%用于出口;去年比亚迪销售45万辆,海外市场的销售远远低于预定数量,仅为2.2%。

  而戴姆勒公司垂涎中国的巨大市场,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说:“中国市场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对与比亚迪合作开发电动汽车充满信心,双方都将会从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在增长中获益。”

  据戴姆勒发布的公示称,选择比亚迪作为合作伙伴,是因比亚迪自1995年以来一直在不断研发电池技术,且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公司2008年购买了部分比亚迪股票,促使比亚迪的可信性大增。

  中国政府近年开始倡导降低石油依赖性与温室气体减排,从而导致替代能源汽车市场不断扩大。并且不断出台相关优惠和激励政策,与比亚迪合作,戴姆勒集团将享受到相关的利益。

  有业内专家分析,戴姆勒通过与中国的第六大汽车生产商合作,将在中国市场获得突破性进展,以和其在全球老牌竞争对手抗衡。

  A股待批

  与戴姆勒合作,比亚迪提升的不只是品牌,其在资本市场上也一改最近几个月的低迷。

  去年比亚迪股价在翻了近5倍之后,今年开始出现下滑,今年前3个月下滑幅度达9%。这对急需扩张的比亚迪而言不是好消息。

  和戴姆勒公司合作的消息刺激了投资者,消息公布后,比亚迪股票大涨5.4%。事实上,有消息灵通的投资机构在消息公布前已下手增持比亚迪股票。

  据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2月26日,百慕达富达国际有限公司申报以7.752美元的每股平均价,增持了6.7万股比亚迪,涉资52万美元,其持股比例由4.99%增至5.01%。

  当日比亚迪股价为60.1港元,两个交易日后,比亚迪股价已达65.95港元。

  去年开始,比亚迪一直谋划回归A股计划,以满足其巨大的扩张资本需求。对于其回归A股计划,王传福称已经提交了申请,但具体时间表还未定,只是希望能尽快回归。

  据不久前巴菲特致股东的公开信,伯克希尔公司2008年投资2.32亿美元收购了比亚迪公司9.9%的股权,目前,该项投资已达到19.86亿美元的市值,其账面盈利达17.54亿美元。据悉,伯克希尔公司对比亚迪公司的持股市值已超过强生、康菲石油、赛诺菲安万特、英国特斯科等公司。

  比亚迪和戴姆勒公司的合作,或许正在为该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强劲表现埋下伏笔。

(编辑:刘子千)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