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共同开发电动车 比亚迪戴姆勒闪电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 07:37   经济参考报 字号: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魏黎明 张耀东 王秋凤 几乎没有任何征兆,比亚迪、戴姆勒宣布将在电动车及零部件领域展开合作,并将为此设立新合资公司。

  “这是世界上最老的汽车公司与最年轻的汽车公司之间的合作。”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在日内瓦车展开幕日对本报记者戏言。

  按照谅解备忘录,比亚迪及戴姆勒将首先在中国在以电机驱动的乘用车方面开展合作,并在戴姆勒车型结构上开发具有全新外观的电动车。该车将挂不同于戴姆勒和比亚迪的全新车标。为此,双方还将设立新技术合资公司。

  “比亚迪提供电池和驱动技术,奔驰有整车技术,比亚迪可以学到戴姆勒的经验、造车的理念,而戴姆勒也可以从我们这里获得活力。”王传福说。

  值得注意的是,短短数年内,比亚迪已相继引入巴菲特投资,并与大众、戴姆勒分别达成合作意向,“年轻”的比亚迪正由最初的相对封闭变得更加开放。

  闪电式联姻

  3月1日,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 AG)德国斯图加特总部,王传福与该公司CEO蔡澈在一份谅解备忘录上分别签下自己的名字。

  随后,在香港上市的比亚迪发布相关公告,披露该备忘录一系列内容。备忘录显示,比亚迪及戴姆勒有意与中国在以电机驱动的乘用车方面开展合作,在待选定的戴姆勒车型结构上开发具有全新外观的电动车。

  新电动车将使用由比亚迪与戴姆勒联合开发的新品牌推出市场。该新品牌将由比亚迪与戴姆勒共同注册及拥有,并完全区别于现有的戴姆勒品牌(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mart、迈巴赫)及比亚迪品牌。

  为此,双方还将设立一家新技术合资公司,为中国市场设计、研究和开发新电动车、电力传动系统、车用动力电池和电动车的相关零部件。此外,比亚迪还将与戴姆勒广泛探讨符合双方利益的合作领域及方式。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比亚迪股价第二天一度上涨5.4%,至66.50港元,为七周以来最高。

  2003年才进入汽车制造业的比亚迪确实“年轻”,但近年来,通过一系列独到的自主开发模式,比亚迪发展迅猛,已经成为国内不可小觑的自主品牌车企。

  让比亚迪名声大振的还有其电动车相关技术。早在2008年年底,比亚迪就向市场推出了F3DM车型。这是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其相关技术指标甚至超过了欧美先进汽车制造企业。今年1月份,比亚迪首款纯电动车E6入选新车目录,正式获得准生证。据悉,该款车型也将于今年上半年首度投放国内市场。

  相比之下,已有100多年历史的戴姆勒公司是世界上资格最老的厂家,旗下拥有梅赛德斯-奔驰、Smart以及迈巴赫等著名汽车品牌。在中国,戴姆勒目前正与福汽等国内汽车企业进行相关合作,并设有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

  与吉利并购沃尔沃、腾中并购悍马等业界相关重磅案例不同,比亚迪与戴姆勒的联姻似乎在一夜之间成型,此前一直不为外界所知。

  3月2日,戴姆勒东北亚公司高级公关经理王辉表示,与比亚迪的合作早前就已经在进行,戴姆勒方面由戴姆勒股份公司主导,将来戴姆勒东北亚公司是否参与这项合作,目前“只能说一切都有可能”。

  他同时表示,已签署的备忘录还不是一份约束性协议,现在谈具体的合作方式还为时尚早,但毫无疑问,戴姆勒对中国市场特别是电动车市场非常看好。

  在具体合作事宜方面,双方还没有正式达成一致。比亚迪汽车新闻发言人、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介绍说,在选择戴姆勒车型等具体合作事项方面,目前都还没有确定,届时将根据市场情况而定。

  王传福也对本报表示,合作相关的产业化细节现在还没有涉及,但双方都有现成的生产能力,合作只是模式问题,“合资的股比问题也还没有明确,因为我们想先把技术做好”。

  开放比亚迪

  技术正是戴姆勒选择比亚迪的重要原因。

  针对此次合作,蔡澈表示,戴姆勒在电动汽车架构方面的先进经验与比亚迪电池技术及电力驱动体系方面的出色之处将是一个完美融合。因此,双方都将会从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在增长中获益,且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由比亚迪指定的公关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戴姆勒选择比亚迪作为合作伙伴,是因比亚迪自1995年以来一直不断研发电池技术,且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公司2008年购买了部分比亚迪股票,促使比亚迪的可信度大增。

  “通过本次合作,我们将凭借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突飞猛进。”蔡澈表示。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汽车企业之一,戴姆勒近年来积极在电动车领域寻求新的突破。去年5月,戴姆勒宣布收购美国电动汽车研发企业特斯拉汽车公司(TeslaMotors Inc。)10%股权。上述比亚迪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双方相关协议将在戴姆勒与特斯拉汽车公司所签协议的基础上实施。

  在去年的上海车展上,戴姆勒展出了配备锂离子充电电池及再生制动系统的高级混合动力车“S4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0 HYBRID”。为S400HYBRID提供动力传动电子系统的供应商有3家,包括法国Saft、德国大陆及德国Li-Tec。其中,戴姆勒持有Li-Tec49.9%的股份。

  事实上,早在S400 HYBRID亮相之前,比亚迪就已于2008年年底向市场推出了一款同类型车F3DM。尽管这款车至今仍没有面向个人消费者销售,但前有巴菲特入股,后有与大众汽车签署的相关合作备忘录,比亚迪持续保持着其在电动车技术领域的热度。

  然而,比亚迪汽车仍需要面临许多实际的难题,其中之一便是车型的缺乏。虽然几款车型都以较高性价比获得市场认可,但比亚迪汽车的外形很多时候仍被认为模仿痕迹较重。

  对此,王建钧曾对本报表示,如果比亚迪贸然推出一个全新设计的产品,有可能会导致市场对其产品、品牌及市场推广产生诸多质疑,因此,比亚迪就是把汽车业公制技术和自我创新相结合,让市场相对认可。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自巴菲特入股后,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相继与比亚迪进行闪电式联姻的就有大众汽车和戴姆勒等世界汽车业巨头。这一反比亚迪最初的自我封闭姿态。当2008年巴菲特提出有意入股比亚迪时,王传福曾予以婉拒。

  在去年7月最终正式引入巴菲特的投资后,比亚迪表示,公司董事会认为引入全球知名及主要集团企业作为公司的策略投资者有助于集团未来的发展。

  此外,在世界几大汽车品牌对比亚迪的车用电池发生兴趣时,比亚迪也在去年4月宣称将作为体验式供应商与其他品牌进行合作。

  这种开放式的变化始自巴菲特的入股,而二者之间何为因果不得而知。但以一种更为开放的心态参与国内外汽车业的竞争与合作,这也许是比亚迪由年轻走向成熟的一个必经阶段。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