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都市休闲风--对比丰田RAV4 CR-V 指南者(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 11:44   中国汽车画报 字号:
本田CR-V
本田CR-V

  丰田RAV4的4挡自动变速箱虽然在油耗测试中拖了后腿,但不得不承认:丰田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它可以把一个算不上先进的变速箱调校得中规中矩,甚至在急加速时变速箱积极降挡的表现还会让你有些“运动化调校”的错觉。再加上较硬的避震和灵敏的油门响应,难怪同事在开过RAV4后的第一句话就是“这是我开过的所有丰田车中驾驶感觉最好的”。这其中虽带有一定夸张成分,但不可否认的是丰田RAV4此次确实在操控方面有所建树,操控测试中的表现也罕见地成为“加分项”——RAV4在绕桩和变线2个测试环节中均以微弱优势险胜吉普指南者。本田CR-V则由于车身侧倾较大,同时方向盘指向较为模糊,导致成绩明显落后。

吉普指南者
吉普指南者

  RAV4虽险胜指南者,但我真有些为后者感到不平。其实指南者在底盘调教和操控性上丝毫不逊于RAV4,但ERM电子防翻滚控制系统的介入影响了它的发挥(当ERM系统认为车辆有发生翻滚的可能时,它会降低发动机动力输出并对外侧车轮进行紧急制动,使其发生滑动从而避免翻车)。于是当我们一次次试图挑战更好的成绩时,ERM系统总会不识时务地出来干涉,最终我们只得将绕桩和变线成绩分别定格为59.7公里/小时和113.1公里/小时。更为直观的总结就是:指南者的操控极限只是稍逊于部分中级轿车,并没有我们脑海中传统SUV车型的呆板和笨拙。

  RAV4之所以能够险胜指南者,原因不仅在于ERM系统限制了指南者的发挥,更在于丰田在车辆调校上的变化。除了有更硬、反应更快的避震外,RAV4的转向系统也表现得可圈可点。除助力较轻这一丰田“传统特色”外,相对更清晰的路感和更精准的转向还是令它明显区别于其他丰田车型。尤其在紧急变线测试环节中,车身最宽的丰田RAV4却表现得较为灵活,让人感觉没有实际上宽大,获得好成绩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一汽丰田RAV4
一汽丰田RAV4

  不过,丰田RAV4没能将测试场上良好的表现完全带到日常驾驶中去。较轻的转向助力和较长的悬挂行程会在高速巡航时显得车身不够稳定,从而给驾驶者带来些许压力。相比较而言,底盘沉稳、车身整体性更好的吉普指南者在高速巡航中的表现则沉稳有加。更令人欣慰的是,指南者在游走于九曲十八弯的山路中时,完全不会因载荷转移过于激烈而触发ERM系统。于是,指南者得以将其真正的实力展示在我们面前——当RAV4和CR-V的轮胎都在拼命哀号时,它却轻松依旧,丝毫没有迫近极限的感觉。坦率地讲,如果没有ERM系统地干扰,相信指南者完全可以将RAV4挑落马下。

  作为都市SUV,越野性能虽不是重点,但也绝对值得关注。于是我们有些过分地把这三位“城市人”赶上了山坡,又推进了泥地。其中,在较容易发生危险的下陡坡环节,丰田RAV4的DAC(下坡辅助控制)系统表现不俗,能够真正做到令驾驶者只需关注手中的方向盘即可。这一点显得颇为人性化,相信可以令不少“越野菜鸟”长出一口气。在最为考验四驱系统性能的泥地环节,“三剑客”表现喜人,RAV4和指南者在没有开启四驱锁定功能的情况下同样能够比较顺利地走出泥潭,不具备锁定功能的CR-V表现也并不逊色。据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三剑客”在轻度越野过程中的整体表现,完全能够让大多数消费者感到满意。

  一个配置强大、风华正茂;一个表现稳定、老当益壮;一个神形兼备、个性十足。这三部性能均衡又各具特色的都市SUV,无论您选择哪一部都可以说是正确的,该如何取舍似乎仅是价格和个人喜好的问题。

  作者:宋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不支持Flash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