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一汽丰田

一汽丰田RAV4

丰田汽车在日本、美国、中国三地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8:00   新京报 字号:

  2月5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在东京召开记者会,首次就近来因质量问题召回大批丰田产汽车公开道歉。

  “在各地区发生大量召回事件,给顾客带来麻烦和担忧,对此表示由衷的道歉。”丰田章男随后用英语说:“请信任我们,丰田汽车是安全的(Believe me, Toyota cars are safe)。”当日,丰田章男承认丰田公司面临危机。

  对于大规模召回事件,丰田坚持称尚不清楚与该问题相关的事故或伤亡,丰田方面的调查还在继续中。但有消息表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接到124个关于丰田汽车刹车问题的投诉,包括4起撞车事故。

  丰田最近一轮召回车型共有8款,详细列出召回车的生产年代。目前已经出现8款车型以外的批量投诉,丰田章男虽然正式道歉,却没有对原召回车型的问题做进一步说明。

  2月4日,丰田公司公布的2009年最新一季财报,净营业额16.8亿美元。本次召回及相应的市场销售下降,预估损失20亿美元。丰田方面仍然表示,希望今年扩大销售,实现赢利。

  2月9日,丰田又因刹车问题宣布召回近50万辆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及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

  2月17日,丰田宣布正对旗下品牌卡罗拉(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动力转向系统展开调查,有可能召回

  2月22日,丰田宣布公司正面临美国检方的刑事调查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调查,公司将配合调查。

  ●1月21日 丰田因油门踏板缺陷从美国市场召回涉及7款车型共221万辆汽车

  ●1月26日 丰田在欧洲召回约180万辆存在踏板缺陷的汽车

  ●1月28日 丰田宣布再从美国市场召回109万辆油门踏板和脚垫存在问题的车辆。同一天,丰田还宣布从中国召回约7.5万辆RAV4。

  ●1月29日 美国会对丰田汽车召回行动展开调查。

  ●1月30日 丰田总裁丰田章男为使客户感到“不安”而道歉。

  ●2月3日 日本政府责令丰田调查普锐斯刹车相关问题。

  ●2月9日 丰田正式宣布召回普锐斯。

  ●2月17日 丰田在日本国内召回1.2万辆雷克萨斯。同日,丰田副总裁佐佐木真一称考虑召回卡罗拉。

  ●2月18日 据美国媒体报道,截至上周末,全美累计有44宗针对丰田的集体诉讼,估计涉及36亿美元。

  ●2月22日 丰田汽车表示,将暂停在英国和法国的生产线。同日,美众议院调查人员指丰田隐瞒电子缺陷真相。

  ●2月23日 美国国会听证会上,一名女车主含泪作证称,2006年10月,她驾驶的丰田雷克萨斯汽车突然加速,让她经历了一次“接近死亡之旅”。

  ●2月24日 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再次道歉,并承诺丰田将全面提升汽车安全。会后面对丰田美国公司员工,丰田章男落下眼泪。

  ●2月25日 丰田公司提议与美国汽车工业协会共同调查电子油门控制系统,以期提高调查客观性。

  ●2月26日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发布风险警示,提醒部分丰田车型油门踏板和刹车系统存在缺陷,希望消费者谨慎使用。

  ●3月1日 丰田总裁丰田章男来北京召开发布会道歉。

  “丰田,你真无耻,如此贪婪。”2月24日,美国国会听证会上,一名美国妇女的哭诉拉开了“审判”丰田的序幕。

  面对哭诉,丰田章男所能做的,只有道歉、道歉、再道歉。在宣读自己精心准备的英文证词时,他极尽可能地表现诚恳:“我感觉到最幸福的事情就是能够提供给民众最喜欢的汽车……我比任何人都希望丰田车是安全可靠的,因为每辆丰田汽车上都写着我的姓氏。”

  他承认,一系列召回应归咎于企业过去几年过快的扩张。“丰田以往把安全放在首位,其次是质量,最后是销量,但由于企业扩张过快,这些标准日渐模糊,我们无法像以前一样停下来思考,着手改进(产品)。”

  然而,丰田章男的道歉却难以平息美国议员的怒火。“你们究竟有没有隐瞒汽车安全缺陷?”、“我为你感到尴尬”、“你们还好意思吹嘘这样的成就?”、“我看不到你们的真心悔改”……议员们频频发炮,而丰田章男只能像个做错事的学生,小心答辩、虚心听训。他的回答不断被议员们打断,议员们甚至用法官式的口吻,要求丰田章男直接回答“是”或“不是”。

  3小时的狂轰滥炸,让他的精神几乎“虚脱”,在听证会后与零售商及员工代表见面时,丰田章男终于忍不住泪如泉涌。“我把进听证会之前和大家一同拍的相片放在了胸前,那是我感觉在会场上等待我的更多的是朋友。在听证会上,我并不觉得自己是孤单一人,而是和大家一起在共同面对!”

  昨天的发布会分为两个部分,丰田章男先是用日语做了一个简短的演讲,之后又接受了7位媒体记者的现场提问。丰田为每位记者提供了同声传译机,这样记者就可以实时听到丰田章男的日语演讲。不过,在问答环节,现场的翻译人员则没有通过同声传译机翻译,而是现场翻译,浪费了原本十分简短的问答时间。

  丰田章男在演讲中称,丰田在全球范围实施的大规模召回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很多担心和困惑,他“深表歉意”。之后,他又表达了“由衷的歉意”。丰田章男在演讲中总共三次道歉,加上之后回答记者提问时的一次道歉,丰田章男在昨晚1个小时的说明会上共道歉了四次。

  丰田章男就“脚垫”、“油门踏板”和“刹车系统”三个方面向中国消费者说明了召回的情况。他表示,丰田召回车辆在中国市场只涉及7.5万辆RAV4,其余车型均不在召回范围内。

  丰田章男希望通过成立“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以及培养人才等措施,“尽早挽回消费者信心,全力改善安全和质量。”不过,当有记者提问将如何挽回中国消费者信心时,丰田章男没有提出具体的措施,他只是表示,将尽快解决召回RAV4的维修问题,“以解决消费者的担忧”。

  他重复了他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的发言:在中国行驶的每一辆车,都印有他的名字,他有责任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汽车

  当有记者问到如何看待刚刚举行的美国会听证会时,丰田章男称,“很高兴有机会向美国人民表达歉意。”但他也表示,不清楚会有多少美国人理解他。

(编辑:文杰)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