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丰田章男道歉难掩风险警告 辩解中美有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 06:57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3月1日,农历正月十六,北京,倒春寒。节后的第一场雪,给京城再次披上了一层银装。

  出席完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之后,出现在北京的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仍然是一袭细条纹灰色西装,仍然表示每一辆丰田车上都有他的名字,但此时的丰田章男已没有了泪洒国会山时的落寞,取而代之的是有些精神抖擞的坦然。

  或许是中国市场销售的丰田车没有美国市场那么多,或许是没有了类似美国国会上血淋淋的事实举证,至少丰田(中国)方面表示截至目前尚未收到任何因油门踏板原因导致的交通伤亡事件报告。

  谈到中国市场的召回,丰田章男表示,在中国市场生产销售的许多车型由于采用了和美国市场不一样的设计和零部件供应,所以当美国市场大规模召回丰田汽车时,丰田在中国只是召回了由一汽丰田生产的RAV4一款车型。

  一场戒备森严的媒体说明会,与难以开脱的责任完美擦边,留下的仍是业界对于触及问题实质的无尽奢望。

  效率丰田的迟到歉意

  作为丰田公司的社长,当丰田在全球发生大规模召回事件时,丰田章男没有第一时间站出来作出解释,引起业界及消费者普遍不满,随即,丰田章男才被迫前往美国接受听证。面对美国中期大选,与美国民众对日本制造的忧虑,丰田章男曾在美国国会山声泪俱下。

  在美国出席了国会听证会后,丰田章男将海外致歉的第二站选在了北京。但是,迟缓的道歉及召回,让丰田在中国市场解决问题的诚意受到质疑。

  昨日的建国门南大街异常拥挤,从中午开始,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同行便涌入JW万豪酒店等候。丰田汽车的掌门人,也是丰田家族的正统传人丰田章男,定于昨日下午6点在此举行媒体说明会。

  但下午6点,丰田章男并没有准时出现,现场秩序一度混乱。一向注重效率、以“精益生产”著称的丰田汽车此刻并没有准时。主持方解释说,由于现场媒体众多,部分媒体没能顺利进入现场,需继续等待。而此时,部分媒体已等候了超过6个小时。

  迟到的丰田章男以一个45°的鞠躬拉开了说明会的序幕,他首先表达了对中国消费者的歉意,随即便是与在美国听证会上类似的略显平淡的开场白。“为了早日由我亲自向中国消费者说明情况,这次我决定从美国直飞北京和大家见面。”丰田章男表示。

  丰田章男甚至打出 “情感牌”来缓解和国内业界的关系,他表示,“曾担任过负责中国业务的本部长,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

  丰田中国的“非美国标准”

  在承认丰田汽车发生问题与过去几年业务发展过快有一定关系的同时,丰田章男还就汽车脚垫、油门踏板、制动系统在北美召回进行了说明。

  其中,对于发生在美国的丰田部分车型的制动系统问题,丰田章男称是混合动力车的ABS防抱死制动程序不当,在ABS发生作用的时候制动效果要比ABS发生效果之前有所降低,而在中国使用的雷克萨斯和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不在此列中。

  对于,北美召回所涉及的上述三个问题,丰田章男表示在中国市场仅涉及RAV4车型。他还表示,“丰田未来在中国生产的改款车,将按顺序搭载刹车优先系统,以消除消费者对于突然加速的担忧。”昨日他及下属表示,虽然在中国市场也发生了大规模召回事件,但今年丰田在中国市场80万辆以上的销售目标并没有改变,并希望2011年丰田在华销量仍然能保持增长。而在海外市场,受召回事件影响,丰田已经下调了今年在全球的销售计划。

  中国市场急速增加的汽车刚性需求,被认为是丰田在中国道歉可以“理直气壮”的“底气”所在。据丰田方面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丰田(包括丰田、大发、日野)2009年度全球产量为723.4万辆,同比下降21.7%;销量为781.3万辆,同比下降12.9%。其中,丰田在美国市场销量为177万辆,同比下降了20%;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70.9万辆,同比增长了121%。虽然在总销量上中国市场与美国市场差异较大,但从增长速度来看,中国市场良好的增长势头与美国市场的下降颓势形成了极大反差。另外,与当前日趋紧张的美日(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关系不同,中日关系的缓和与稳固,也让丰田有更大的底气在中国扮演强势的角色。

  道歉难掩风险警告

  面对媒体关于在日本国内生产的丰田车和其在海外市场生产的丰田车在品质上是否存在差异的提问时,丰田章男甚至饶有兴致地用中国一道传统的川菜举起了例子。他说,汽车是由道路创造出来的,即使同样一款车,在不同国家和不同使用环境中由于道路情况不一样,使用情况也是不一样的。“同样是麻婆豆腐这样一道菜,在美国、在中国及不同的国家都会有不同的地方。”

  他强调,“对于汽车,这种细微的调整情况是存在的,但是对于汽车品质来说,我们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都会采用同样的品质来制造汽车。”

  媒体说明会临近尾声,面对现场媒体的提问,丰田章男再度强调:“对我来讲,中国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我们这次从美国听证会结束以后直接来到中国,也是希望能够通过我自己的口述,直接向中国消费者表达我们的这种歉意,同时也把近期我们发生的情况对消费者做一个介绍。从某种程度上能够让中国消费者多少放心一点,这是我来到这里的一个目的。”

  丰田章男此次中国之行从表面上看饱含诚意,却依然难以掩盖国内消费者及业界对丰田产品质量的担忧。

  日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一则公告中称,除已被召回的RAV4运动型多用途车外,由于个人自带或者其他原因,可能有更多在中国境内使用的丰田汽车公司生产的汽车也受到了加速踏板和制动系统缺陷的影响。

  国家质检总局未说明有多少汽车可能会受到影响,但其在公告中建议使用丰田品牌车辆的车主,查明所使用车辆是否为来自日本或美国的存在缺陷型号的车辆,有因缺陷而受到伤害的,应向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报告。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在北京地区所进行的市场调查,部分丰田旗下经销商的经营状况已受到一定影响,部分此前订车的用户要求退车,而之前的部分意向用户也已转向其他品牌。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