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大众去年利润减八成 全球汽车回暖尚待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 07:24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刘霞

  全球汽车行业的回暖并没有如外界想象的那样乐观,即便是应对金融危机较为出色的大众汽车集团,也遭遇了同比利润锐减八成的尴尬局面。

  2月26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公布的2009年财务报告显示,受金融危机影响,由于旗下豪华车品牌奥迪的销售萎缩以及消费者转向购买小型廉价车,该公司2009财政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80%,至9.6亿欧元,而2008年大众汽车集团的利润高达47.5亿欧元。

  刚刚公布的财务报告并不乐观。数据显示,该公司2009财年营运利润下降71%,至18.6亿欧元;税前利润下降81%,至12.6亿欧元;收入减少7.6%,至1052亿欧元,低于大多数市场分析师的预期。

  即便如此,大众汽车仍然是去年全球汽车行业有效抗击金融风暴冲击的“楷模”。2009年大众汽车旗下九大品牌总销量达到629万辆,较上年增长了1.1%,是欧洲全年销量最多的汽车厂商,该公司在全球乘用车市场的份额也从10.3%上升至11.4%

  去年,大众品牌销量增长7.8%,斯柯达品牌销量增长1.4%,但是西班牙的西亚特品牌销量却大跌8.6%。最重要的是,直接决定集团利润率的豪华车品牌奥迪的销量下降5.4%,这是过去14年中的首次下降,最终导致了公司利润骤降。

  该公司预计2010财年销售额、收入和营运利润将超过去年表现。大众汽车将于3月11日公布去年第四财季盈利具体细节。

  大众汽车2009年利润重挫,但该公司较大多数竞争对手以相对较小的损失度过了行业低迷期,这是因为德国政府支持的刺激措施以及其在中国和巴西的较大市场份额起到了稳定的作用。

  在大众全球市场中,中国市场的增长幅度最高,增幅达到37.6%。2009年大众汽车共向中国用户交付了140万辆汽车,其次是德国,销量达124万辆。巴西上升为大众汽车销量第三的消费市场,同比销量增长8.7%。

  虽然利率和汇率波动仍将给今年大众汽车的整体利润带来影响,但是大众的近期目标并未改变。

  按照大众的2018年规划,届时大众将在销量和利润方面全面超越正在备受召回门困扰的丰田汽车,大众计划在2018年前将汽车销量增加到1000万辆,同时毛利润率超过8%,而当前大约为5%。业内人士认为,这需要大众全面扩大生产线和开发亚洲等新兴市场。

  大众汽车表示,2010年旗下九大品牌将开发及升级60款新车型。

  事实上,正当目前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陷入质量危机之际,这家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已经显示出强劲的复苏势头。

  1月份全球汽车销量增长22%,大众汽车销量表现明显高于其他汽车企业,销量增长高达41%,共在全球市场卖出538500辆汽车,其中乘用车品牌销量增长46.2%,至359300辆。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