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商用车>正文

电动车大规模示范运营在即 能源巨头忙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09:12   北京日报 字号:

  尽管电动汽车普及尚早,但诱人的市场前景吸引能源巨头提前布局充电站市场。记者昨日获悉,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已与首科集团达成合资协议,将携手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而国家电网上月也宣布了雄心勃勃的“圈地”计划,将在27个省市区全面推进75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其中拟在北京建设5至7座高规格大型充电站。

  据透露,等待挂牌的北京中石化首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将保障北京市纯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应用。公司将利用中石化具备条件的加油、加气站,改建成加油充电综合服务站,并计划将这一种综合运营模式扩展至河北、天津乃至其他地区。

  中石化高层透露,城区加油站场地已经很局促,全部新增充电设施并不现实。但与电网企业相比,现有加油站系统的网络优势非常突出。“电动汽车运营规模扩大后,消费者可以将充电电池送到中石化加油站,工作人员将电池集中送到大型充电站充电,充好电再通知消费者来取。在普及率大大提高后,遍布城区的加油站则可以考虑将部分网点改建成充电站。”

  与普通汽柴油车辆一两分钟即可完成加油不同,电动汽车充电较为缓慢。以电动大巴为例,专业快充电站耗时半个小时能充够60%的电量,充满电则需要四五个小时。出租车和家用小汽车,在快充站也至少需要10多分钟才能充上50%至60%的电量。因此,规模化运营后,汽车在加油站排队等待充电,只会增加交通拥堵。

  在新能源汽车的繁多门类中,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被视为最具现实条件的技术路径,也是中国汽车产业追赶世界汽车先进水平的突破口。根据科技部去年启动的“十城千辆”计划,3至4年内每年将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不少于1000辆的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以规模运营培育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基础,这其中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将是主力车型。预计到2012年,国内示范运营的新能源汽车将达6万辆,这期间财政部的专项补贴也将高达200亿元。

  北京毫无疑问是新能源汽车的重点示范城市。早在奥运期间,595辆电动汽车在奥运中心区及周边地区累计运行371万公里,运送乘客441.7万人次,实现奥运史上最大规模电动汽车示范运行。当时,奥体中心配套建设了面积达5000平方米、国际上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此后,这座临时充电站拆除,奥运中心区运营的50辆纯电动大巴目前主要在北京公交场站的充电站充电,并继续行驶在北京街头。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新能源示范车队将以纯电动车为主,年内将采购1000辆纯电动环卫车和200辆新能源公交车。目前,纯电动环卫车辆正在西城区进行试点,其噪声低、无污染等特点有效改善了环卫工人作业环境。到2011年,电动汽车将占到本市公交和环卫全部车辆的三分之一。另外,市经信委、市发改委联合发布的汽车产业振兴方案也提出,将力争年底前实现500辆纯电动出租车示范运营。

  但电动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规模运营,首先要有便捷的充电网点,而充电站的网络布局也直接决定电动汽车进入家庭的速度。专业人士担心,充电网点建设过程中,电动汽车尤其纯电动出租车的运营将面临严峻考验。另外,电池规格、接口不统一,电池性能衰减较快,实际续航能力低于预期等问题,都将影响电动汽车的市场拓展。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