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腾中或去境外“买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08:45   红网-潇湘晨报 字号:
2005悍马H2

  腾中重工并购悍马这一“小鱼吃大鱼”事件,在虎年春节刚过,便爆出遭遇政府叫停的消息。记者昨日从多方渠道获悉,由于遭遇商务部审批等原因,腾中重工有可能通过境外收购方式先行收购,再将境外生产的车辆进口至国内销售,这一举动也被业内人士戏称为“曲线买马”。然而,无论结果如何,因双方交易时间大限将至,“买马案”都将在本周末(2月28日)终见分晓。

  从养路工人到买“马”富豪,四川商人李炎,能最终实现他的跨国收购梦想吗?

  商务部称仍未收到腾中任何申请

  2月24日上午,针对有关报道称商务部否决了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申请,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明确表示,商务部目前还没收到申请,如果接到申请,将会按照《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审查。

  此前有消息称,腾中收购悍马交易事宜将在本周六见分晓,目前交易卡在商务部的审批环节。

  但有消息人士透露,商务部并不是没有收到申请,而是不接受本次交易的审批。而按照“办法”规定,不予受理的情形仅有一种,即“企业提供虚假申请材料或不如实填报申请表”。这也意味着悍马品牌在一两年内难以通过正常渠道在中国生产。

  “悍马与中国政府鼓励小型车和电动技术等新型节能技术不相符,同时,中国汽车业发展方向是整合分散化的汽车公司,而非购入海外汽车企业。”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获批无望,换一种方式“买马”

  根据此前通用汽车与腾中重工去年达成的协议,“买马案”的收购交易时间2010年1月31日到期。上个月,通用和腾中重工发布声明称,将此次收购交易截止最后期限延长一个月至2月28日,目的是等待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放行”。

  随着这一时间的临近,业内认为腾中重工获批的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小。

  昨日,腾中重工方面表示,目前仍没有关于收购悍马的任何消息可以公布,请大家耐心等待,腾中重工会在近期对外公布交易的结果。

  由于获批无望,身为幕后推手的腾中重工实际控制人李炎已准备了另一套方案,据知情人士透露,腾中重工将绕过中国政府进行境外交割,并以原有流通渠道进入中国内地。对此,腾中重工方面对于传言未予置评。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腾中已为悍马设计了一套全球生产销售蓝图,俄罗斯将成为最大的海外组装基地,另一家散件组装工厂选址南非。

  或许是为了悍马一直以来的“油老虎”印象,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去年曾向媒体表示“希望打造绿色悍马”。此外,悍马也正向“变小变环保”转型。根据计划,悍马将在今年内推出一款具有越野能力的小型SUV——H5,未来此款车型还将采用E85乙醇汽油发动机。

  “就算能绕过中国政府收购,悍马要进口销售最终还是很难绕过政府这关。”在贾新光看来,如果不能在中国销售,悍马将失去最重要的市场。

  腾中醉意不在“马”?

  作为一家注册资本仅3亿元人民币的民营企业,腾中重工此番“买马”,其真实目的一直受到业界多方猜测。随着这起“买马案”的深入,传说中背后的“买马”者李炎,及其铺排完善的系列资本运作,也开始浮出水面。

  一种流传的说法是,腾中“买马”,实际上是摩根士丹利与华拓的“合谋”。由于主营业务的飙升,华拓谋求海外上市,并与摩根士丹利接上了头。而大摩在推进华拓上市难有进展时,促使其瞄上了悍马。李炎,正是华拓的董事长,华拓则又是腾中重工的控股股东。2008年初,摩根士丹利就曾帮助华拓进行了2.8亿美元的融资,摩根士丹利借助融资也成为了华拓实业不小的股东,本想境外上市,但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打乱了上市的计划。

  由于同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等国际投行关系紧密,很多媒体都把李炎称作资本运作高手。但李炎却说:“我不是精通资本市场的高手,我拥有一个强大的精于资本市场运作的团队。” 目前,腾中重工投资的绝大部分资本将来自境外融资,负责本次融资的是私募基金深圳新君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目前,新君安悍马基金已启动申购,计划为悍马集资2.5亿至5亿美元,最低申购额度为50万美元。

  交易大限即将在本月到来,李炎如何让这出“买马案”继续上演,值得期待。

(编辑:书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HUMMER H2(悍马 H2)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