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政治因素成通用出售旗下品牌绊脚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 08:29   盖世汽车网 字号:

  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就是没法走运。

  据《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说,该公司将其悍马(Hummer)业务作价两亿美元出售给中国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的交易目前正面临“可能无法逾越的障碍”。

  四川腾中面临着来自中国监管部门和银行的阻力,又有新的迹象显示银行不愿向这家公司的业务提供资金。《纽约时报》的报导说,银行担心的一个问题是,除非悍马的工厂能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迁到中国,否则这项业务将不会盈利。

  如果出售悍马业务的交易告吹,那么通用汽车出售表现不佳品牌的四次努力便全都进展不利。先是该公司将土星(Saturn)品牌出售给汽车经销商Roger Penske的交易以失败告终(因此土星品牌将被取消),接下来通用汽车将欧宝(Opel)品牌出售给玛格纳公司(Magna International)的交易也泡汤了,尽管这桩交易获得了德国政府的慷慨支持(其结果是通用汽车非但没能通过出售欧宝挣到钱,现在反而要拿出150亿美元对其进行重组)。

  最有机会获得成功的是将萨博(Saab)品牌出售给世爵汽车(Spyker)的交易。但即使这笔买卖也远非板上钉钉之事。

  据彭博资讯(Bloomberg)称,世爵汽车表示,它打算在本周某个时候完成这桩交易。这家荷兰的跑车生产商从俄罗斯投资者安东诺夫(Vladimir Antonov)处募集了2,500万美元来从事此次收购。为了能让通用汽车同意由世爵汽车来收购萨博,安东诺夫被迫放弃了他在世爵的股权。成立五年的世爵汽车从未盈利过,今年七月之前它还必须再筹集到2,400万美元收购资金。

  安东诺夫说,在美国和瑞典政府担心他与俄罗斯犯罪组织有关联后,他被禁止涉足世爵收购萨博的交易。安东诺夫在本月发表于《纽约时报》的一篇观点文章中否认他与犯罪组织有牵连。

  安东诺夫还暗示说,出售欧宝的交易之所以在最后一刻告吹,是因为有关方面反对由俄罗斯银行Sherbank给这桩交易提供资金。

  因此,这项交易可能是因为政治原因告吹的。安东诺夫在文章中写道:美国的一位私人股东应该担心政治因素吗?瑞典的一名工人应该担心国际政治因素吗?欧宝在安特卫普工厂的2,400名工人对于政治因素干预商业经营会导致什么后果曾有过痛苦体验。这家工厂即将被关闭。

  不管安东诺夫的猜测是否正确,通用汽车出售旗下品牌的上述失败案例显示,当国际政治因素被牵扯进来后情况能变得多么复杂。

  事后看来,鉴于上述几桩交易在政治上是如此棘手,通用汽车与其花费精力(和金钱)试图将这四个品牌出售,它当初将这几个品牌取消了之看上去无疑更划算。

  通用汽车其实应该把资源集中在从丰田(Toyota)等同行手中夺取美国汽车市场的份额上,丰田是最新一家感受到政治愤怒的汽车公司。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