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比亚迪

比亚迪F6

武广高铁开通 王传福在韶关投资多砸20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3日 09:23   中国经营报 字号:

  李苑立

  武广高铁开通后,作为广东北上的第一站,韶关成为南粤媒体追踪的焦点。以往提起韶关,人们最先想到的可能会是旅游地丹霞山,但是外界也许不知道,如今这个有着美丽自然风景的粤北山区地级市,已经成为投资大鳄们的栖息地。

比亚迪F3R

  将高铁发挥到极致

  《中国经营报》:武广高铁已投入运营,韶关是武广高铁北上的第一站,它对韶关有哪些带动作用?韶关如何利用武广高铁来带动自己发展?

  郑振涛:武广高铁在2009年12月26日试运行以后,韶关市已经进入了“高铁时代”,从韶关到武汉才2个小时20多分钟。2010年1月,汪洋书记和黄华华省长从清远来韶关开粤北现场会和粤北山区工作会议,才花了20多分钟,再从韶关回广州才用了30多分钟。汪洋书记在会上就说“要把高铁带来的机遇发挥到极致”。我们也感觉到高铁时代对韶关是一种机遇。

  为什么说带来机遇呢?我举一个例子,比亚迪老总王传福两次来韶关,第一次从深圳开车到韶关,花了近5个小时,第二次来韶关,坐高铁从广州过来只用了30多分钟,当天晚上9点钟办完事,坐高铁去长沙才花了1个小时,当天晚上他又从长沙赶到了北京。王传福原来计划在韶关投资10个多亿,有了这次高铁体验后,他主动提出要在韶关投资30个亿。

  《中国经营报》:高铁无疑将给韶关带来发展动力,但被大家看好的高铁经济具体在哪些方面具有发展潜力,如何实现?

  郑振涛:比如旅游,韶关有优质的旅游资源,又有丹霞山,自然之中蕴文化,这么丰富的旅游资源也要利用好高铁,不然别人来得快走得也快,早上来下午就走了,所以我们要把旅游景点景区的配套设施、服务管理水平搞好。这是机遇也是挑战。

  我们正在想办法落实汪洋书记把高铁发挥到极致的指示。投了3亿多元建设地级市中最漂亮的火车站,建设最漂亮的城市广场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我们要主动对接高铁经济时代,高铁一开通广场就全面投入使用了,公交车、的士接送配套都很完整,高铁对韶关带来了福音、带来了机遇,我们一定会把这种机遇和挑战变成动力,把各方面的事情做好。

  拿什么支撑区域中心城市?

  《中国经营报》:韶关是广东省规划在粤北建设的唯一一个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粤北区域中心城市,对于韶关来说意味着什么,政府将采取哪些主要措施,实现这个目标?

  郑振涛:韶关的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但经济总量还偏小,要肩负起粤北区域中心城市的重任,没有一定的分量、没有一定的内容,我觉得是支撑不起来的。要成为粤北的区域中心,起码要在四个方面全力地去建设好。

  第一,建设交通枢纽城市。韶关在历史上就是南北大通道,有水路和公路,建国以后又有105国道、107国道,去年3月份赣州到韶关铁路已经开工了,现在高铁又开通了,我们打造交通枢纽城市的两个重要因素:公路和铁路已经具备。接下来,我们还要建设铁路项目,连通到广西贺州和柳州的铁路,形成一个纵向的枢纽,铁道部已经将这个项目列入规划。

  在高速公路方面,广州去韶关原来一直走京珠高速,有160多公里,今年年底不仅仅只有京珠了,投资70多个亿的韶关到赣州的高速公路也将修通,这条路的开通将会成为广东省第一条出省双向六车道的高速公路。广乐高速去年已经动工了,在韶关地头就有164公里,按照广东省交通厅的计划,2012年要建成通车,广乐高速公路建成后,我们的高速里程又会提高不少,交通枢纽将初步形成。接下来我们还要进行航道改造,韶关有个老机场正准备打丹霞山旅游牌。有了高铁、快速、国道、航道与机场,我们还有一条路直达湖南汝城,届时整个韶关将在粤北地域形成一个网络,不仅仅是单条或者一两条,而是形成一个立体交通网了,所以我对建设交通枢纽城市充满信心。

  第二,要成为区域中心城市一定要发展产业经济,凸显产业经济特色,我们要建设生态城乡的中心。韶关原来是比较小的一个城市,总面积也就是50多平方公里,2007年韶关做出规划,以后将作为超过100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00万人的城市来发展,目前新区已按规划开发全面铺开,未来区域中心城市的规模一定会扩大。

  第三,要成为职业教育的中心。韶关的教育在2008年就通过了省政府的验收,高中普及教育已经达到88%了。职业教育也是韶关的一个品牌,我们已经在市区生态最好的地方,规划一个面积为22平方公里的职教城,准备规划成为韶关的职业教育区域中心,把韶关优秀的技工学校等整合到里面去,未来职教城的规模要达到在校生8万~10万人,远期目标是15万人。

  最后就是要打造旅游休闲中心,由于珠三角工业化高度发展之后,目前广东生态保持好的地方已经不多了,但韶关整个面上是没有太大的污染,韶关基本上保持了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空气好、水质好、农副产品好,能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休闲旅游产业大有发展空间。

  2008年4月汪洋书记在韶关调研时作出“把培训和配置人力资源作为缩小区域发展差距的关键,把提高城市和产业的聚集度作为加快发展的关键”的重要指示后,韶关进一步加强了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掀起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两个高潮”,“双转移”(劳动力转移、产业转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目前全市引进签约项目300多个,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尤其是武广高铁开通后,不少大型企业主动增加了对韶关的投资。

  《中国经营报》:韶关在接下来推进“双转移”工作方面,有没有进一步的新设想?

  郑振涛:“双转移”工作,2008年广东省给韶关评了两个优,也拿到5个亿支持资金。我觉得这两个优还不能说是最优的,我们自己心中明白。劳动力转移,韶关这几年做得不错,因为基础比较好。产业转移虽然也达到了90分评上了优,但比那些得95分、96分的城市还有差距。

  我们会在“双转移”工作上进一步加快速度,目前已经出现了好势头,南雄有一个点,莞韶产业园也做得不错。今年省里面使出一个绝招,在评省级产业转移园时,要拿出三个最好和三个最差的。我们感觉压力很大,能够进入三个最好当然是目标,如果拿到三个最差,那压力就太大了,所以今年我们会全力以赴推进“双转移”工作。目前高铁在韶关站靠停的一天有31对,大约半个小时有一班车,高科技人才来韶关方便了,我们想利用这个机会大力发展高科技企业进入韶关,重点做大经济总量。

  不走珠三角传统发展老路

  《中国经营报》:韶关是粤北山区市,其自然生态文明基础不错,在发展旅游产业上,政府有何规划?近些年将会出现怎样的新变化?

  郑振涛:韶关的自然生态环境很好。2009年12月,全国爱卫会授予韶关“国家卫生城市”称号。韶关的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提高到37.9%、40.9%和8.5平方米,去年全市完成造林作业面积57.2万亩、增长40.2%,森林覆盖率由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后的64.6%上升到66.8%,森林生态恢复加快。同时又完成了农村公路硬化610公里、县道路面改造83公里,整体环境质量持续提高。全市去年共接待旅游者人数122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1.4亿元,分别增长17.4%和35.7%。

  除了旅游产业外,韶关也是有色金属之乡,我们要做大有色金属是具备条件的,现在我们有丹霞冶炼厂,将来丹霞冶炼厂二期、三期上了以后,韶关将会成为我国最大的铅锌冶炼生产基地,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已经授予韶关铅锌之乡的牌子。省政府的报告中已经把韶关核电产业列入规划之中,未来会投入500多个亿,成为清洁能源的生产基地。另外,韶关还有一批机械厂,现在该到重振韶关机械雄风的时候了,特别是深圳比亚迪已经与韶关合作,准备投入13个亿打造中国最大的试车基地,还有前段时间中山大学领导带了10多个顶级教授到韶关考察,准备发展生物制药等高科技项目。

  正是有了这些基础,2009年韶关完成生产总值571.7亿元、增长10.1%,人均生产总值1.9万元、增长9.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0.7亿元、增长11.9%,增速均高于广东省平均水平。

  随着武广高速铁路的建成运营,韶关已融入广州“1小时生活圈”,区位交通条件得到提升。韶赣高速公路南雄段2010年将全线通车。乐昌峡水利枢纽成功截流,湾头水利枢纽完成主体工程,今年汛期可形成一定防洪能力。我们已经看到了韶关未来良好的发展势头。

  《中国经营报》:最近广东提出了加快粤北山区快速发展的思路,韶关将如何实现快速发展,2010年有什么重大举措?

  郑振涛:事实求是的讲,韶关经济快速发展了,但还没有实现跨越。生产总值前四年年均增长才12.6%;财政收入,前四年年均增长才19.7%;投资四年年均增长达到26.4%,但也没达到跨越式发展,经济总量还偏小。我心目中的跨越式发展首先是速度要快,其次是产业升级水平、城市管理水平要高。要实现山区的跨越式发展,广东省粤北山区工作会议指明了方向,唯一的道路就是走生态文明发展的道路。

  怎么样走生态文明发展的道路呢?我们要避免走两条老路,第一条就是避免走珠三角传统的发展道路,第二条就是避免走山区以前传统的道路。我们初步的思考是,生态文明按照汪洋书记的说法是全新的事业、全新的挑战。今年我们要搞一套生态文明发展的指标体系,我认为这是第一个要做的。要突出几个指标:生态环境指标、科学确定经济增长指标、人民生活水平指标、文明程度指标。

  我们认为,有了这四类指标后还可以再分解,还会制定出五六个细指标和一些细项,把这一整套指标搞出来后,每年都有一个好的工作计划,2010年做什么,明年做什么,后年做什么,起码有一个三年计划,把指标全部融入到工作里面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科学发展的要求。

  除此之外,我认为还要有两个方面来保证生态文明发展,一个就是要有一套政策帮扶体系,包括省里面怎么帮,我们自己怎么出台政策,没有强有力的政策作为支撑的话,我觉得我们要走这条路也是很艰难的。另外还得有一套评估监测的体系,每年都要有评估监测,要发动媒体和理论界朋友监督我们走这条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

  资料:

  韶关市辖武江、浈江、曲江3区,乐昌、南雄2市和仁化、始兴、乳源、翁源、新丰5县,总面积1.86万平方千米,而人口区区315万人。2009年完成生产总值571.7亿元、增长10.1%,人均生产总值1.9万元、增长9.8%。

(编辑:桑之未)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