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集百家之长 揭秘世嘉节油秘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 16:28  新浪汽车综合

  2009年9月2日零时起,汽柴油零售价每吨上调300元。2009年过去了8个月了,其油价变动了6次,其中四次是上调,涨多跌少,国内的油价仍然呈上涨趋势。“节油”成为了被人们不断提上日程的话题,此时,在东风雪铁龙世嘉举办的“节油达人”召集令活动中,众多世嘉车主参与其中,用他们的故事讲述着世嘉节油的秘籍。

  用户节油心得之一:定速巡航  限速器最好限制在60-70码

  世嘉配有在高端车型上才配备的定速巡航和限速器,也是同级别车中唯一配备定速巡航和限速器的车辆,在为驾驶者提供轻松驾驶体验的同时也起到了节油的作用。

  限速/定速巡航装置是通过行车电脑自动控制喷油量和利用发动机阻力维持车速,由于程序控制,所以比人为驾驶更加省油,高效。在设定时,世嘉限速/定速能实现1km/h或者5km/h为单位的调节,兼顾精确调整和大幅度提速的要求。定速在时速高于40km/h时起作用,当设定时速与当前时速差距较大时,自动档世嘉的行车电脑自动降2档,以最大加速度完成加速过程。在定速状态时,尤其均速保持60-70km/h时,平均油耗低于手动驾驶约0.5至1升油每百公里。

  用户节油心得之二:针对性迎合不同发动机的性能实现节油

  世嘉的1.6与2.0都属于高转速发动机,在发动机转速较高时,均能达到更好的燃油效率以及动力性能。

  世嘉1.6车型采用的是PSA集团开发的TU5JP4发动机,这款发动机能发出78kw/5750rpm的最大功率和142NM/4000rpm的最大扭矩,是一款注重经济性的发动机。其在平路上行驶正确的方法应保持3000rpm换挡,2500rpm行车。对应换挡车速为一档——0至20km/h,二档——20至40km/h,三档——40至60km/h,四档——60至80km/h,之后是五档行车。以上对应换挡时机,均能保证换挡时,发动机已经达到了3000rpm的高燃油效率转速,换挡动作流畅的话,转速下降后,正好与新档位匹配,从而彻底避免换挡顿挫。在3000rpm左右时,车辆的油门响应也更加活跃,更富有驾驶乐趣。在下坡路段,可以提前换挡,此时发动机转速更低一些,也更经济一些。

  世嘉2.0车型采用的是PSA集团目前最新的EW10A 2.0升发动机,配备的CVVT连续可变正时系统是最大的亮点。虽然是高压缩比发动机,但仍可使用93号汽油,并可以在1800转时爆发出90%的最大扭矩,等同于同级别2.0车型在4000转时的最大扭矩。2.0手动世嘉的驾驶方法比较传统,换挡转速越低,发动机消耗的能量自然就会减少。而2.0发动机推荐换挡速度应为:一档——0至15km/h,二档——15至30km/h,三档——30至45km/h,四档——45至60km/h,之后是五档行车。由于发动机运行转速较低,所以2.0综合油耗与1.6接近,兼顾了强劲动力与低油耗的平衡。

  用户节油心得之三:少开空调,开窗降温,匀速行驶

  这条节油心得,支持者众多,非议者也众多。有人认为,开启空调,发动机负荷的上升,油耗也增加了。但也有人认为,车辆在行驶时开启车窗所增加的行驶阻力会大于空调压缩机的功率消耗,反而费油。但究竟怎样呢?其实这个争议是和车辆的风阻有关的,对于世嘉而言,它的风阻系数低,在中、低速时开窗降温的方式是可取的。

  作为“最漂亮的两厢车”的世嘉,它的侧面轮廓呈半水滴形,这个形状是自然界中空气运动阻力最小的形状。它的前风挡根部前移,倾角更大,当空气从发动机盖流向车顶时,折线角度更小,更加平滑,动态阻力也更小。另外,世嘉发动机盖的根部与风挡根部有一个较大的凹槽,正好将雨刷器“包裹”起来,没有暴露在气流中,减小了雨刷器带来的空气阻力,所以世嘉在高速行驶时不会出现雨刷兜风的“呼,呼”声。世嘉的旗帜型后视镜正面投影面积明显小于别的车型,外形也是水滴形,且后视镜的根部支撑是一个长条,投影面积小,带来更低的迎风阻力。这种对细节近乎偏执的精细也就造就了世嘉0.31的低风阻系数,同时也就意味着低的燃油消耗。

  用户节油心得之四:注重良好的驾驶习惯

  除去技术上的燃油经济性保证,良好的驾驶习惯更是对节油有重要的影响。例如很多节油达人提到,开车上路前,即使不是冬季,在温度比较低的时候,适度的暖车是绝对必要的。而在开车时要尽量做到平缓加速,并采用正确的换挡方式。急加速或者急减速,会大大增加油耗。日常开车建议少踩刹车,看到红灯尽量早些收油门;平时也要及时检查轮胎气压,避免气压不足产生额外的摩擦力和油耗;在车速降低的情况下,应及时降挡,避免拖挡,拖挡不仅会增加油耗,还会加剧机械磨损。良好正确的驾驶习惯,不仅利于节油更利于车辆维护。

  在油价飙升年代,节油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而做起来却不能仅依靠一己之力,他需要企业和车主共同努力,才能最大满足使用成本的最低化。集百家之长,将节油进行到底,共建经济型社会。

(编辑:米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