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质量服务报告显示:综合性投诉增加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 08:11  中国工业报·汽车周报

  1月26日,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车人网、清华汽车工程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投诉分析报告。

  2009年,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委员会共收到用户投诉9359例,其中有效投诉为8515例。用户投诉方式主要为互联网及电话(传真);投诉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和自治区,涉及汽车生产企业几十家,被投诉产品覆盖国内汽车市场上的绝大多数车型。

  相比2008年,2009年投诉总量上升39.7%;其中,综合性投诉(同时有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增加明显,但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单方面的投诉显示了一定程度的降低。说明汽车用户在关注产品质量的同时,对厂家服务水平尤其是服务站的服务水平要求越来越高。其具体比例为:汽车质量问题投诉占45.8%,汽车服务问题投诉占12.3%,汽车综合投诉(同时有质量问题和服务问题)占41.9%。

  数据显示,2009年度中国汽车产品质量及服务质量投诉呈以下特点:

  ——相比2008年,2009年度汽车产品重要零部件相关的投诉有所下降,主要体现在发动机和变速器方面,合计下降比例15%左右;

  ——异响问题投诉仍然集中,车型主要集中在紧凑型车和中型车之间,且有向中高级车发展的趋势,其中20万~30万元(整车售价)车型的投诉增加明显,涉及的零部件主要包括转向助力泵、半轴、车门、雨刮器等;

  ——车身附件和电气的投诉成为新重点,说明汽车用户越来越关注零配件的细节;

  ——使用半年以内的新车投诉呈上升趋势,问题主要集中在跑偏、吃胎、漏油、异响、抖动等方面;

  ——涉及4S店服务的投诉纠纷比较大的问题是保修期内车辆出现故障,因各种原因无法彻底解决,以至拖到保修期后,需自费维修,引起车主强烈不满;

  ——相比2008年,2009年售后服务态度方面的投诉增加了13.8%,说明车主在购买、维修和保养车辆时,日益关注企业服务的“软环境”。

  2009年度,在汽车产品质量的投诉中,关于发动机问题的投诉占19.5%,转向系统投诉占10.5%,制动系统占10.7%,车身附件与电气占18.5%,变速器、离合器、前后桥及悬架系统和空调系统占40.8%。

  统计分析,2009年引发汽车用户投诉的原因主要来自几方面:安全性、驾驶乘坐舒适度、维修服务(包括重要零部件损坏只修不换、关键性零件维修、更换不能延长保修期、服务态度差等)。具体比例为:安全方面的投诉占到30.8%,舒适度的投诉占到36.9%,服务方面的投诉占到25.3%,其他投诉占到7.0%。

  在汽车用户的投诉要求构成中,2009年汽车用户中提出维修、召回、其他要求的比率比2008年有所提高,而提出换车、退车要求的投诉降低,说明车主投诉更加趋于理性。具体构成分别为:提出维修的占68.3%;提出赔偿占10.4%;提出换车占5.3%;提出退车占4.9%;提出召回占6.0%;其他要求占5.1%。 本报记者 赵三明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