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质量调查 新车问题成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09:50  石家庄新闻网

  日前,来自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发布的质量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新车质量可靠性有所改善,但是诸如耗油量过、汽车噪音和异响等问题仍较突出。

  此次汽车质量可靠性调查对象是使用汽车2—6个月的汽车用户,质量可靠性调查时间为2008年5月至10月,共调查有效样本7372个,涉及25家汽车厂商66个品牌车型。本次调查根据国内区域市场消费特点、路况和气候实际差异,涉及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七大市场区域,共29个重点城市。

  与往年相比,新车质量可靠性有一定改善,这表明,我国汽车行业在设计和生产环节正臻于成熟。2008年全国汽车行业每百辆新车平均故障次数为187次,是过去三年来的最低水平,但新车的平均故障率为61.9%,比去年增加2.9%。数据一方面表明汽车的质量可靠性得到改善,另一方面表明国内用户更加成熟,更加关注质量的核心问题。

  从具体故障类型来看,关键部件的质量问题较为严重,成为新车质量的软肋。驾驶、操控和制动系统故障远高于其他类型。配置及操控设备故障、发动机故障、制热、制冷和通风系统故障的发生率均较高,百辆新车发生故障次数分别为33次、28次和29次。其他类型故障发生率和发生次数相对较低。

  新车质量可靠性测评结果显示,按每百辆新车故障发生频次,奇瑞QQ、上海大众POLO、华晨骏捷、通用景程、大众明锐、福特蒙迪欧-致胜、一汽大众奥迪A6、现代途胜、本田奥德赛、通用五菱之光等车型在各自细分车型中质量可靠性最高。故障率方面,奇瑞旗云、起亚赛拉图、通用景程、一汽奔腾、PASSAT领驭、本田CR-V、五菱鸿途等车型在各自细分车型中故障率最低。

  测评结果数据表明,汽车质量可靠性影响用户对汽车满意度总体评价。发生故障次数4-9次的用户满意度各项评价要明显低于发生故障1-3次和没有故障的用户。

  总体来看,发生率较高的主要故障依次是:耗油量过大、轮胎磨地杂音大、暖/冷气有异味、座椅有异响、刹车噪音、风噪声过大、车窗、前雨刷、收音机中短波接收不好、CD/DVD机跳读。排在前十位的故障中有4个是关于汽车噪音和异响问题的。

  九大部位故障最令用户烦恼的是驾驶操控及制动故障,其烦恼次数占用户总烦恼次数的21.2%;其次是发动机故障(16.9%);配置及操控设备故障(15.6%)。操作换档问题、内饰问题、座椅及音像娱乐系统故障用户反映程度较轻。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